融政办发
索  引  号:
11450226753704950Y/2023-05613
效力状态:
发文机关: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13日
标  题:
融政办发〔2023〕4 号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2023年糖料蔗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融政办发〔2023〕4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3日
文件下载:
下载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融政办发〔2023〕4 号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2023年糖料蔗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2-13 12:25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融政办发20234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2023糖料蔗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机关各有关部门广西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

融水苗族自治县2023糖料蔗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13

融水苗族自治县2023糖料蔗发展工作

实施方案

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两个不减少、一个稳步提高”(即糖料蔗生产保护区面积不减少、糖料蔗种植面积不减少、糖料蔗产量稳步提高)的要求,促进我县糖料蔗支柱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助推产业振兴,增加蔗农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糖业机制体制改革为契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自治区、柳州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强延链补链、降本增效、融合发展,全面提升融水糖业竞争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2023年全县稳定种蔗面积7.5万亩左右,总产量35万吨以上,其中:新扩种面积1万亩,糖料蔗脱毒、健康种苗推广面积2.5万亩,秋植蔗种植面积0.15万亩;示范推广“甘蔗种茎直接补种延长宿根年限新技术”0.08万亩,其中示范样板0.04万亩。确保我县糖料蔗种植面积不减少,甘蔗保护区5万亩划定面积不减少,糖蔗生产主要指标稳中有升。

三、激励措施和要求

(一)春植蔗补贴

1改扩种蔗补贴

1)常规改扩种蔗补贴:按照370/亩标准补贴。其中,从广西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历年榨季劳务费支出70/广西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出资300/亩(含100公斤20%复混肥,由广西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2)长效作物钩蔸费补贴

桉树改扩种蔗的,按照250/亩的标准给予钩蔸费补贴,由广西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全额出资(具体补贴金额以实际验收面积为准)。

除桉树外的其它长效作物改扩种蔗的,按照150/亩的标准给予钩蔸费补贴,由广西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全额出资。

3)特定地类改种蔗补贴:在常规改扩种蔗补贴基础上另补贴80/亩,由广西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全额出资。

2提高单产及提质增效补贴

1)地膜补贴:计划盖膜0.24万亩,其中宿根蔗0.04万亩、新植蔗0.2万亩。蔗农出资10/筒亩,剩余部分由广西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补贴。

2)半茎留种补贴:按砍半茎留种后的原料蔗进厂量每吨补贴25元,由广西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全额出资。

3)机械种蔗补贴:按照90/亩的标准补贴,计划实施600亩,补贴资金5.4万元,广西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全额出资。

4)甘蔗虫害统防统治补贴:按照5/亩的标准补贴,由广西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全额出资。

5)无人植保机作业补贴:按照5/亩的标准补贴,由广西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全额出资。

3对种植大户的扶持

对新改扩种蔗连片30亩以上(含30亩)的种植大户,在常规改扩种蔗补贴基础上,另外补贴40/亩;对新改扩种蔗连片60亩以上(含60亩)的种植大户,在常规改扩种蔗补贴基础上,另外补贴70/,从广西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历年榨季劳务费支出

4对种蔗户的扶持资金投入。

种蔗户在发展新植蔗种植时,缺少启动资金的,可以向广西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办理蔗种预付甘蔗款扶持,扶持预付甘蔗款标准为500/亩,公司贴一年,在当年糖料蔗进厂后在应付蔗款中直接扣还。

5享受补贴扶持的相关要求

1)凡种植淘汰品种的种植户不享受补贴扶持。

2)春植蔗种植要求在2023420日前完成,逾期种植的不予补贴。

6验收及补贴兑现办法

春植蔗20236月底前由广西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对新种蔗有补贴的面积等项进行验收、复查、公示,公示结束后,尽快筹集资金兑现各项补贴。

(二)秋植蔗补贴

经验收合格的秋植蔗,按照400/亩的标准补贴,其中从广西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历年榨季劳务费支出100/亩,广西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补助300/亩。

)新植蔗健康、脱毒种苗补贴

广西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各乡镇对新植蔗健康、脱毒种苗面积等项进行验收、复查、公示,公示结束无异议后,按符合奖补的实际种植亩数兑现补贴(本项补贴按中央奖补政策执行,不能与产业奖补叠加)。

(四)糖料蔗新技术示范推广

县农业农村广西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广西甘蔗研究所合作开发的甘蔗种茎直接补种延长宿根年限新技术,经初步验证,在糖料蔗种植节本增效、提高蔗农收益方面效果良好,为加快该项新技术推广应用,拟建立示范样板基地3个,总面积400亩,补助标准150/亩,计划补助资金6万元,从广西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历年榨季劳务费支出

四、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食糖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性物资。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糖料蔗产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糖料蔗产业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集中精力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把糖业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扎实做好糖料蔗种植、田间管理和榨季砍运工作,确保糖蔗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二)强化工作落实,抓好稳面积保产量工作。为确保我县甘蔗种植面积稳定7.5万亩左右,以“耕地流出整治、退桉还耕”行动为契机,各蔗区乡镇和各相关部门在抓好土地流出整改工作的同时,必须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有关乡镇、制糖企业要深入田间地头,排查摸底,确定适合改扩种的地块,造册登记,把任务分解落实到村屯地块。二是加强宣传发动工作,各有关乡镇要深入宣传糖料蔗订单农业工作,帮助蔗农算经济账,动员蔗农多种蔗、种好蔗。三是针对因缺少劳动力无人种植的地块或撂荒地发动种植大户或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托管或自建基地等形式进行糖料蔗种植确保农民种蔗想种尽种、保护区地块应种尽种四是制糖企业要结合本公司及融水县蔗区的实际情况出台改扩种甘蔗扶持补贴政策,并切实组织实施,提高群众种植糖料蔗积极性。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逐级召开甘蔗生产动员大会,宣传我县甘蔗生产发展扶持政策,分析甘蔗发展形势,传递国家对糖业扶持发展信息,掀起大力发展甘蔗生产的热潮;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发挥舆论先导的作用,大力宣传报道在甘蔗生产中所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同时,各蔗区乡镇要加强宣传,在乡镇、村屯分别制作1条以上具有激励性的固定标语,同时利用村屯广播喇叭循环播放努力营造全县种蔗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蔗区管理,维护蔗区稳定。县糖蔗生产指挥部要加强蔗区管理,大力推进良种良法、订单农业,督促检查各有关乡镇以及制糖企业贯彻落实自治区、柳州市和我县料蔗管理政策、措施情况;各有关乡镇要加强蔗区管理工作,确保蔗区稳定,砍运有序,杜绝不履行“订单合同”的不诚信行为。对因工作不到位,因不履行“订单合同”而造成不良影响的,将对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五)强化经费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使2023年全县糖料蔗产业的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多方面筹措工作经费,将各项工作经费及时落实到位。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县糖料蔗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融水苗族自治2023年甘蔗新扩种面积和种茎直接

补种技术示范样板面积任务表

附件

融水苗族自治2023年甘蔗新扩种面积和种茎直接补种技术示范样板面积任务表

单 位

2023年甘蔗新扩种

面积(亩)

种茎直接补种新技术

示范样板面积(亩)

1

和睦镇

4200

150

2

永乐镇

4200

150

3

融水镇

1600

100


10000

40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