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政办发

融政办发〔2019〕45号 关于印发《双龙沟森林生态文化旅游核心的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2个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5-05 12:0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办公室文件


融政办发〔201945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双龙沟森林生态文化旅游核心

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2个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经自治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融水苗族自治县双龙沟森林生态文化旅游核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融水苗族自治县竹韵荪香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55

融水苗族自治县双龙沟森林生态文化旅游

核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柳州市融水县农业现代化水平,创新建设好融水双龙沟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理论为指导,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推动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不断培育壮大生态经济,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加快美丽广西、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步伐,以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目标,以引进、做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抓手,扩大产业规模,加快产业集聚,推进产业提升,以原生态民族风情和融水苗族历史文化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农产品技术创新、规模生产、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商贸服务五位一体的特色产业链,不断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发展。

二、主要目标

按照严格保护、科学建设、适度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以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AAAA级景区为建设标准,将生态科普、观光、度假融于一体来总体开发,高起点规划,高品质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建设良好生态环境保障体系和旅游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现代化生态型旅游景区建设步伐,积极塑造资源节约型、生态友好型精品旅游区形象。景区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搬迁、传统村落及民俗保护,完善景区基础设施的同时注重吸纳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通过采取地搬迁的模式,将苗族贫困山区苗楼和苗民整户搬迁到景区,打造苗族文化体验博物园——梦鸣苗寨,不仅使易地扶贫搬迁户原有的苗楼得到科学的保护,还可以使游客在县城就可以体验到苗家人原汁原味的文化和农耕生活。以实景演出市场为方向,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通过改善相对落后的基础设施,发展农业生态旅游,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探索出一条适宜当地群众发展的脱贫致富路,让贫困户从中受益。大力发展农业生态旅游,助推精准扶贫,带动农旅经济发展,集民族风情体验、森林康养、休闲度假、生态科普教育、养身居住等活动融为一体的休闲观光体验区。创建融水双龙沟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使全县现代特色农业发展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特色鲜明的示范区,从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三、建设原则

(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

示范区建设坚持机制创新原则,以政府为主导,充分发挥政府在宏观指导、规划引导、政策扶持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同时强调市场的主导性作用,充分发挥企业的积极性,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形成多方联合推进的机制,实现示范区的可持续发展。

(二)企业主体,多元投入

旅游龙头企业为依托,鼓励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科研推广机构等生产经营单位积极参与,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按照产业化的组织形式,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联合与合作,努力建成多方参与、多元投入、富有生机、充满活力的农业示范区。

(三)立足优势,突出特色

依托融水双龙沟8000多亩原始森林的生态环境,结合我县旅游开发的自然资源优势,推行规模化开发、标准化服务。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载体,适度开发森林生态文化旅游着力发展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位一体、集旅游、观赏、休闲、体验、养生、科普等功能于一体,加快旅游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步伐,为推进森林生态文化旅游发展积累经验、提供样板。

(四)科学建设,优势发展

对核心示范区进行资源调查、科学论证、统筹规划,引导示范区科学有序发展。依靠科技进步,加快旅游资源开发创新。与全区优势森林旅游产业带衔接,集中连片,推行规模化开发、标准化服务。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载体,适度开发森林生态文化旅游,发挥平南县旅游产业聚集效应,全面推行全域旅游。

(五)保护生态,持续发展

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区域发展,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和谐、持续发展的生态经济观为指导,坚持开发与保护有机统一,高效与生态有机统一,经济、社会与环境有机统一,科学构建产业体系和空间布局,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保护型、科普宣教型的现代森林生态旅游发展方式,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程度,促进全域旅游建设,维护示范区生态安全。

四、主要建设内容

广西融水双龙沟森林生态文化旅游核心示范区核心区位于融水新国村古选屯,核心区连片面积约8000亩、拓展区为融水镇、辐射区为整个融水县。核心区现主要建设内容包括:

科学编制规划:

聘请区内一流团队编制规划并通过自治区专家组评审,规划内容符合《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2018-2020)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的创建思路、创建目标、创建要求和建设标准。

综合服务区建设:景区入口建设综合服务区,服务区内所有建筑物均仿造苗家特色建筑,包含停车场:面积12000平方米,280个车位,利用生态砖铺设,设置大巴、小车园分区停车。服务中心大楼:建设两层,层为售票窗口、大厅、多媒体观览区、员工休息室,电商商铺、民族工艺作坊和星级厕所两座,场所内设置有直排污水管道、单独化粪池,有第三人卫生间,满足各类特殊人群需求。二层为办公区会议室。文化长廊一条:50米,宽1.5长,上方摆放有文化展示板块。建有帐篷酒店:按三星级酒店标准及别墅式建筑建设,房间68间。建有三层楼的梦呜餐厅:可容纳380人同时就餐,配套建有游泳池一个,室外篮球场一个。

示范区绿化建设:综合服务区内广场绿化建设,主要种植秋凉树秋风、银杏树红素梅、三角梅树种。从服务区至帐篷酒店进行道路绿化,长约500。对因建设需要,导致裸露的山体,如停车场山体、广场建设、旅游车道路修建的山体等进行复绿工作。

示范区标志性建筑建设:入口树立示范区名称石头1座,综合服务区树立双龙沟4A区名称石头1,建成仿原生态青石拱门1座,风雨桥1座。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从苗山里将苗家吊脚楼打包运到双龙沟打造苗族原生态体验园——梦呜苗寨,已建成56栋木楼,目前有140公里外的杆洞乡锦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人家入住苗寨,并安排在景区就业。苗寨星级厕所1座,建成苗寨风情街一条,侗家鼓楼1座,斗马场1个,醉桥1座,芦笙坪1个,《苗魅》歌舞剧实景演出舞台及容纳1200人观看表演的观众席。这些建筑要求双龙沟旅游区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道路建设:景区道路硬化6公里,系森林景区接县城北环大道公路,硬化路面6.5米,方便游客出入景区和旅游观光车通行。观光步道6.4km,高空栈道480m,玻璃悬索桥1座(长199.9m,2m,520dm。出入口闸道4,原始森林景区内建有配套的玻璃滑道、高空滑索、丛林飞鼠等游乐项目

水利建设:自建人畜饮水工程一座,满足景区及苗寨饮水安全。

电力设施建设:安装2台电力变压器,容量共计900KVA分别是综合服务区与梦呜苗寨服务区电力变压器,容量为400KVA;帐篷酒店与梦呜餐厅电力变压器,容量为500KVA输电线路从县城北环路口综合服务区和原始森林景区,长3km。北环路口至苗寨、原始森林景区风雨桥的太阳能路灯安装107、生态停车场路灯、《苗魅》舞台灯光及整个景区的量化美饰灯光。

通信和环保建设:架设中国移动5G信号接收站1,电信信号站1,服务中心接入移动光纤,实现网络信号全面覆盖。建立完善的环卫制度,对废弃物、吸烟区、餐饮服务、厕所进行管理,建有污水处理池,对生活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将处理后的废水用于景区林木喷灌,减少对旅游区的破坏,保持示范区的空气清新,绿水长流,环境优美。

产业发展建设:以森林生态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即林下种植灵芝,毛木耳。灵芝、木耳纳入双龙沟特色旅游产品,在示范区内商店进行售卖。过电子商务平台把双龙沟旅游产品销售出去,全面提高示范区及其产品的品牌效应、信用等级和服务能力。建立标准化服务,社会化服务、环境保护制度、安全保障、突发情况应急处理制度等,为游客安全保驾护航。

乡村与产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核心示范区作用,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500人,在用工方面优先考虑景区所在地的古选屯村民,同时拉动周边农庄同步发展。完成古树名木挂牌工作,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在森林景区入口旁建有物种齐全、功能多样的森林生态科普馆。把旅游产业的历史渊源、自然属性、产业发展态势和乡村文化、经济体系等内容宣传展示。

支撑保障体系建设:统筹争取县级财政资金和粤桂扶贫资金投入,往示范区配套设施建设倾斜,并且在示范区内全面推行政策性森林保险,形成示范区与林农资源共享、风险共担的保障机制。落实用地情况,依法取得相应土地的经营使用权、按要求取得设施用地手续,使土地利用合法合规。明确落实一家自治区级以上科研教育或技术推广单位作为示范区的技术依托单位,并且利用依托单位资源,实行人才引进战略,聘请农林学、旅游学等相关专家作为示范区的技术顾问,适时开展各项业务培训,培训人次不少于500人,并且按要求引进和推广森林病虫害物理防治等先进实用技术3项。

科教宣传建设:核心区内森林生态资源丰富,珍稀植物分布广泛,在登山步道、空栈道等游客沿途旁的珍稀植物,挂上相关植物的标识牌,方便游客认知,加强自然教育。适时开展自然教育活动,进村进校宣传爱护环境、森林防火安全等知识,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人文环境。适时在人民网,广西新闻网等知名网站和电视台、媒体报纸等媒介进行示范区宣传,打响示范区品牌,提升示范区游客量和旅游消费,提高示范区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示范区建设的基本要求

(一)运行组织化。充分发挥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的骨干创造力量。在示范区带头下,组织结合企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演艺、市场等,在旅游业上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

(二)装备设施化。突出运用现代设施建设高标准示范区基地,实现道路硬化,配套水电现代化,结合企业的发展需求,合理利用生态资源,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提高示范区设施设备水平。

(三)生产标准化。以森林生态文化为主导产业,通过示范区示范带动,做强做优产业,带动周边地区农家乐的发展,重点突出示范区标准化服务,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档案、严格环保、服务、安全、应急预案等制度,提高示范区的知名度。

(四)技术集成化。积极引进、集成和推广国内外先进实用技术,突出新技术、新模式的集成、应用和展示。示范区主导产业依托在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上,积极引进、转化、推广森林生物防治等先进实用技术,并且为周边发展林下经济的林农开展技术培训,邀请有关专家对林农进行技术培训,提高林农的科学技术和应用推广能力。

六、实施步骤

(一)创建试点(2019)向自治区申报示范点并全力推进,力争20197底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

(二)全面推进(2019-2020)总结、完善、提升,制定目标和措施,全面推进示范区建设。

(三)巩固发展(2020年以后)抓好示范点建设,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周边主导产业跨越发展,形成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现代化格局,加快推动林业现代化。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建核心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长担任,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分管农业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县委、县政府联系副主任以及组织部、宣传部、发改局、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文体新广和旅游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招商局、扶贫办、工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供销社、金融办、气象局、团县委、妇联、科协、水利电业有限公司、融水镇人民政府等单位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示范区建设中的领导、监督、协调等作用,建立特色农业示范区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加强品牌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积极加强与表白桥的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的保护和建设,加强质量监管,积极开展质量认证活动,大力组织产品推介,树立知名品牌。

(三)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扶持、壮大旅游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实行规范管理,创新社会服务体系;加强业务部门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以便更好为示范区建设服务。

(四)加大资金投入。是创新金融扶持机制,争取金融部门支持示范区的建设;二是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示范区建设;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政府资金投入。通过企业、部门、政府等的联动,使示范区的建设资金得到更大的投入。

(五)强化督查考评。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完善实施方案、建立示范区建设标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验收办法等,把示范区的创建工作纳入县绩效考评,强化督查考评工作。










融水苗族自治县竹韵荪香食用菌产业

核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柳州市融水县农业现代化水平,创新建设好融水县竹韵荪香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推动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不断培育壮大生态经济,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加快美丽广西、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步伐,以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目标,以引进、做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抓手,扩大产业规模,加快产业集聚,推进产业提升,着力培育壮大农产品技术研发、规模生产、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商贸服务五位一体的特色产业链,不断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发展。

二、主要目标

融水县竹韵荪香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区将利用食用菌种植优势,通过改善相对落后的基础设施,发展农业生态旅游,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探索出一条适宜当地群众发展的脱贫致富路,让贫困户从中受益。立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推进林下经济增效、农业增收,推进食用菌产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同时发展农业生态旅游,助推精准扶贫,带动农旅发展经济,大力创建融水县竹韵荪香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区,使全县现代特色农业发展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特色鲜明的示范区,从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三、建设原则

(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

示范区建设坚持机制创新原则,以政府为主导,充分发挥政府在宏观指导、规划引导、政策扶持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同时强调市场的主导性作用,充分发挥企业的积极性,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形成多方联合推进的机制,实现示范区的可持续发展。

(二)企业主体,多元投入

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鼓励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科研推广机构等生产经营单位积极参与,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按照产业化的组织形式,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联合与合作,努力建成多方参与、多元投入、富有生机、充满活力的农业示范区。

(三)立足优势,突出特色

立足于融水县香粉乡良好的生态环境,结合我县旅游开发企业优势,以龙头企业为载体,着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加快形成一批以融水食用菌产业生产、加工、流通、销售产业链为基础,集科技创新、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产业集群,为推进发展农业积累经验、提供样板。

(四)科学建设,优势发展

对核心示范区进行资源调查、科学论证、统筹规划,引导示范区科学有序发展。在全县范围内,筛选食用菌特色产业资源富集地区重点发展,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强化优势,补足短板,形成融水县特色农业优势聚集区和品牌产业集群。

(五)保护生态,持续发展

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区域发展,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集约利用土地、水等资源,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减少对自然的干扰、损害和破坏。在示范区建设、经营、管理、服务的全过程中,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发,在开发的过程中予以保护,重点保护好生态环境。实施林下食用菌立体种植,改善食用菌基地微域生态环境,提高食用菌基地单位面积产量,生产绿色食用菌、有机食用菌,实现食用菌产业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四、主要建设内容

融水县竹荪香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区总规划面积45100亩,核心区位于香粉乡古都村大盘屯规划面积约3500拓展区覆盖香粉乡古都村新平、香粉村食用菌种植基地规划面积约8000亩;辐射区为同练瑶族乡、三防镇、杆洞白云乡等4个乡镇,辐射带动面积约30000。核心区现主要建设内容包括:

(一)科学编制规划

聘请区内一流团队编制规划并通过自治区专家组评审,规划内容符合《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2018-2020)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的创建思路、创建目标、创建要求和建设标准。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1农产品展示厅建设:香粉乡大方停车营斜对面建设产品展示区及扶贫超市,建筑物采用苗族民族特色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停车位20个,利用生态砖铺设,宣传文化:4米,宽3长,共7块。

2示范区标志性建设:在核心示范区建设一座竹荪雕塑,高2米,宽1.2米;康养休闲体验楼一座,建筑面积500平方米,要求与周围的竹海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3食用菌展示馆建设:竹木结构展示馆1个,面积150平方米,内容有食用菌文化展示。

4道路建设:硬化路面6.5米,观光步道700米,2层观景楼1个。

5水利建设:建设蓄水2座,800立方400立方米及500亩喷淋设备,满足5000以上的食用菌喷淋

(三)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1菌种室建设:建设灭菌室、接种室、培菌室等生产车间共24560平方米,地面铺设瓷砖,四周采用保温板建造,采购空调10台,超净工作台4个,抽湿机1台,臭氧发生器2台。

2繁育棚建设:建设培菌大棚42座,其中长50米、宽8米和高4米,大棚采用钢架结构,外盖黑白膜遮阳网及隔热泡沫板

(四)产业发展建设

以林下栽培竹荪、毛木耳为主导产业,辐射带动食用菌产业以及休闲旅游产业、螺粉产业的发展,将陈笙牌食用菌作为特色旅游产品,在示范区展示馆及扶贫超市进行售卖。并且把食用菌示范区内的竹林一起运用先进实用技术进行有害生物防治。积极打造有机生态绿色食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把陈笙品牌销售出去,全面提高示范区及其产品的品牌效应、信用等级和服务能力。建立标准化服务,社会化服务、环境保护制度,为消费者提供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五)创建科技示范区

带动就业人数超500人,与新平村签订集体经济合约,在用工方面优先考虑本村村民。优化生态乡村文化,把示范区融入休闲农业旅游,在示范区的不同区域进行食用菌的文化宣传,把食用菌与旅游产业产业发展态势和乡村文化、经济体系等内容宣传展示出去。

(六)支撑保障体系建设

统筹整合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往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形成示范区与林农资源共享、风险共担的保障机制。落实用地情况,依法取得相应土地的经营使用权、按要求取得设施用地手续,使土地利用合法合规。明确落实一家省级以上科研教育或技术推广单位作为示范区的技术依托单位,并且利用依托单位资源,实行人才引进战略,聘请农林或微生物学等相关专家作为示范区的技术顾问,适时开展各项业务培训,培训人次不少于500人,并且按要求引进和推广食用菌病虫害物理防治等先进实用技术3项。

(七)科教宣传建设

核心区内不同的区域内进行食用菌的知识、毒菌的鉴别知识、食用菌(香菇、木耳、竹荪、灵芝等)营养成份及保健功能知识、食用菌美食等内容的科普宣传,提高文化水平。同时开展自然教育活动,进村进校宣传爱护环境、生态循环利用等知识,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人文环境。适时在人民网,广西新闻网等知名网站和电视台、媒体报纸等媒介进行示范区宣传,打响示范区品牌,提高示范区知名度。

五、示范区建设的基本要求

(一)运行组织化。着力发展壮大一批本土龙头企业,招商引进一批外来龙头企业,创办一批合作组织。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实施生产标准化、管理企业化、投入集约化、社员职业化、产品品牌化。推动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带动力的多种土地流转形式,探索农户土地入股底金+分红+劳务收入方式,探索农户土地合作公司+家庭农场方式,探索代耕代种代管等土地流转方式和服务方式,带动示范区农户开展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规程、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产品质量、统一品牌销售五统一的产业化经营。加快培育各种类型的专业化服务组织,为示范区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化服务。

(二)装备设施化。切实加强对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以农田水利为重点,推进示范区水、电、路、通信等公共设施建设,改善示范区的硬件发展条件。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程,推进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建设。结合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按照农业机械化标准要求抓好配套建设,推进农业生产、加工、储藏机械化示范建设。结合美丽融水·生态乡村活动,创新示范区种养模式,发展生态、循环、有机农业。结合南菜北运、菜篮子工程,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根据示范区种养需要,因地制宜开展设施栽培、工厂化养殖,推进光、温、水、肥自动、半自动调控等先进设施示范建设

(三)生产标准化。健全示范区现代农业标准体系。建立健全投入品管理、生产档案、产品检测、基地准出、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动植物疫病统防统治等制度,完善监管机制,强化监管手段,建立业主质量安全承诺和诚信机制,确保示范区食用农产品标准化率达到100%。核心区要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化体系,拓展区要建立与国家标准配套的标准化体系,辐射区要建立符合地方标准的标准化体系。以龙头企业为骨干力量,致力打造有机绿色食品,推动形成具有地域特色、人文内涵、安全生态的知名品牌。

(四)技术集成化。促进资本、技术、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向示范区集聚。结合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引导工商资本、金融资本参与示范区建设,创新示范区融资方式,允许龙头企业牵头成立示范区资金互助社和设立担保基金,形成企业主体、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积极引进、集成和推广国内外先进农业科技成果,突出先进实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消化、应用和展示,引进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农产品加工技术、设备和工艺。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引进一批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

(五)特色产业化。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思路,从当地的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区位优势、人文特点出发,明确发展定位,突出产业特色,促进关联产业集聚。注重差异化发展战略,实现特色示范区间的互补发展,逐步形成层次递进、产业互动、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特色示范区。延伸示范区产业链,拓展示范区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等功能,把示范区打造成为一主多辅、一体多元的美丽示范区

六、实施步骤

(一)全面推进创建工作(2019)按照《广西现代特色林业示范区创建标准》创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林业核心示范区,总结、完善,制定目标和措施,全面推进示范区建设。重点开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乡村与产业文化等建设。

(二)巩固发展、提升完善(2019以后)主要是推进核心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扩大产业综合规模,打造特色竹荪小镇;通过核心区辐射带动融水县及周边县林下食用菌产业发展。抓好示范点建设,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周边主导产业跨越发展,形成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现代化格局,加快推动食用菌产业现代化。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建核心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长担任,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分管农业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县委、县政府联系副主任以及组织部、宣传部、发改局、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文体新广和旅游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招商局、扶贫办、工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供销社、金融办、气象局、团县委、妇联、科协、水利电业有限公司、香粉乡人民政府等单位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示范区建设中的领导、监督、协调等作用,建立特色农业示范区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加强品牌建设。加强围绕融水县香粉乡林业特点、地域特点和资源特点,形成以竹林有机竹荪、木耳种植为基础的现代特色农业品牌,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农业增收,促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背景,改善当地经济环境,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塑造农业品牌形象,提升知名度、美誉度,把示范区食用菌产业积极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和社会发展新亮点。

(三)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实行规范管理,创新社会服务体系;加强业务部门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以便更好为示范区建设服务。

(四)加大资金投入。一是创新金融扶持机制,争取金融部门支持示范区的建设;二是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示范区建设;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政府资金投入。通过企业、部门、政府等的联动,使示范区的建设资金得到更大的投入。

(五)强化督查考评。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完善实施方案、建立示范区建设标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验收办法等,把示范区的创建工作纳入我县绩效考评,强化督查考评工作。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55日印发

      21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