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乡村振兴】借鉴工作经验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融水县洞头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6-06 19:10    |  作者:

为了学习借兄弟单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经验,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提升洞头镇干部工作能力。61日6月3日,融水苗族自治县洞头镇组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甲烈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甲烈村致富带头人一行20人,先后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绿乡归述村,融水苗族自治县怀宝镇荣村、民洞村开展基层党建推进管理工作、乡村综合治理整治、特色产业发展参观学习调研活动。

6月1日,洞头镇调研组到三江侗族自治县归述金钩钩藤种植专业合作社,参观学习自治区级茶叶示范基地,利用茶叶林地空间和时间差套种金钩钩藤经营方法,通过实地调研、交流咨询等方式详细了解基地经营管理模式,苗木种植和后期抚育管理技术,钩藤苗木适应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调研组还到该专业合作社支部委员会(私企四星级党支部)调研学习他们开展基层党建推进管理工作经验及方法。

6月2日,调研组来到怀宝镇盘荣村,实地参观了新造油茶林地套种罗汉果示范基地。近年来受市场价格推动,罗汉果种植面积快速攀升,2022年,怀宝镇种植面积3800亩,年产值约3800万元,预计今年达到1万亩以上。罗汉果是种植周期短、经济效益高、群众基础好的短平快产业项目,但罗汉果又不能在同一地块多年种植。项目综合利用新造油茶林地套种罗汉果,提高油茶林产品产出前的经济收入,推动“长中短、林上林下”产业发展。调研组还参观了盘荣村大寨屯环村生态观光步道,茶社等,双方对进一步提升乡村生态环境、乡村治理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调研组还参观学习怀宝镇民洞村林下经济种植中草药基地项目建设情况。该基地规划建设面积2000亩,其中已经种植草珊瑚500亩,罗汉果1000亩,砂仁150亩。基地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发挥村“两委”领导、致富带头人作用,充分利用群众杉木林地种植中草药,发展林下经济,以中草药种植增效和解决农民工增收为目标,发展特色产业,形成“公司+合作社+科研单位+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并围绕草珊瑚、砂仁的播种、移栽、浇水、施肥、除草、病虫防治等管理工作方面作出了指导性经验交流。

通过此次参观调研学习,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开阔了视野,厘清了工作思路,认清了自己的短板,树立了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将把学习到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应用到今后的实践工作中,科学规划洞头镇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把政策落到实处,助推乡村振兴,不断推动洞头镇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