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浪发〔2023〕19号大浪镇党委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实施方案

来源:融水县大浪镇

发布日期: 2023-05-17 10:50    |  作者:

大浪镇党委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实施方案

大浪镇党委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是履行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内全面从严治党领导责任。镇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纪委书记是履行监督责任的第一责任人。

一、镇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一)组织领导责任

1、坚持把党的政治建立摆在首位。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柳州市委、融水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四个意识”坚决执行党的政治道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根本理论、根本道路、根本方略。严格恪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纪律,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年初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目的要求和详细措施,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职责分工,催促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履职。

3、与基层各党支部签订责任书,强化各党支部对本单位、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履行主体责任。

4、分析党风廉政建立情势,催促各党支部履行主体责任,落实督查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以适当方式在党内通报。

5、向县委和县纪委报告上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加强对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下级党支部及党支部成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的监视,对各党支部落实民主集中制等情况进展监视检查。

6、建立高素养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机制,统筹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青年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健全鼓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标准干部选任程序,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7、选优配强各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突出党支部的核心领导地位,持续整顿软弱松散基层党组织、加强带头人队伍建立,提高党员开展质量、严格党员教育治理。

8、强化“一岗双责”措施,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9、严肃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纪律。

(二)宣传教育责任

10、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严重意义,精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广泛深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新党章、新宪法、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1、深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

12、把坚决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立的首要任务,接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主旨,实在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恪守党内法规的自觉性,提高党内法规的执行力。

13、坚持党风廉政建立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政文化建立。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报道,营建廉荣贪耻的文化气氛。

14、强化示范教育,学习宣传廉洁从政先进典型。

15、严格遵照党管认识形态原则和属地治理原则,牢牢堂握认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将认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的治理,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视检查范围,与经济建立、政治建立、文化建立、社会建立、生态文明建立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16、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立,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每年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培育崇廉尚洁的主流价值观念,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坚决抵抗“找关系”开后门”等庸俗思想。

(三)作风建立责任

17、持续深化作风建立,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建立健全作风建立常态化机制,集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方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不断稳固扩大作风建立成果。

18、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配套规定,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将正风肃纪工作纳入镇党委年度重点考核内容。

19、改良和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推进领导干部联络群众常态化。

20、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联络基层和群众制度,健全及时就地处理群众合理诉求机制,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21、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活动。

(四)反腐败工作

22、深化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标本兼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笼子越扎越牢。

23、接着加大对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咨询整治力度,深化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咨询问题专项整治。

24、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咨询问题早发觉、早提示、早纠正。

25、听取纪委的工作汇报,协助协调处理纪委工作中的严重问题,支持和保障纪委办案,加大腐败案件查办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一直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

(五)制度建立责任

26、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与时俱进,认真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规定,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

27、领导、支持纪委按照上级要求和部署开展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及时听取党风廉政建立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协调处理严重问题,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工作,保障纪委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28,支持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强平安融水、法治融水建立,营建和谐稳定的开展环境。

29、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强化权力制约和监视,建立健全风险防操纵度机制。

30、深化“三务”公开工作,推进基层民主建立,确保农民群众参与权、知情权、监视权。

31、健全完善党委议事决策机制,贯彻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决策风险评估、主持人末位表态等制度。

32、健全干部监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处理干部监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33、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视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视,严格落实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经常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4、加强对监视执纪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重点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立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六项纪律”执行不严等咨询问题开展监视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管党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强化结果运用。

35、支持配合自治区巡视、市委巡察和县委巡察工作,高度重视并全力整改巡视、巡察反映的问题,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督查,确保反映问题得到有效处理。

36、严格落实县纪委“两个责任”监管平台工作要求,建立责任落实留痕化跟进机制,实行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全程纪实制度。

(六)严重风险防控责任

37、打好“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工作和严重风险防备工作,狠抓作风建立,提高发展质量,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化开展“净水行动’“净土行动”,确保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38、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地区稳定,落实维稳信访工作责任制,采取有力措施化解信访矛盾隐患,处理群众关怀的热点难点问题。

39、落实各分管领域工作“一岗双责”,推进“一岗双责”工作有效落实。

二、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

1、镇党委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第一责任。依照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立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对党风廉政建立工作及时作出详细部署和安排,精确把握党风廉政建立情况,积极主动推进党风廉政建立工作。

2、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当好“领头雁”。

3、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克服好人主义,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正确运用监视执纪“四种形态”,催促检查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

4、加强教育监管,全面理解掌握班子成员及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廉洁从政情况,定期开展廉政谈心谈话,讲廉政党课,发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及时提示告诫。对软弱松散党组织进展集中整顿。

5、认真签批和处理重要信访举报,协助排除办案中的阻力和干扰,维护群众利益,留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亲身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认真交办督办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6、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恪守“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末位发言制度,不搞“一言堂”,不搞以权谋私,不搞特别化,保持清正廉洁。

7、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榜样恪守中央八项规定及自治区、市、县各项配套规定。

8、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立工作汇报、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立和反腐败工作情势任务、存在困难和问题,积极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及时协调处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9、听取纪委工作汇报,加强对案件查处工作的领导,做到重要工作亲身部署、严重问题亲身过咨询、重点环节亲身协调、重要案件亲身督办。

10、对乡村振兴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整治,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的整治力度。

11、推进“三务公开”工作标准施行,构成公正透明的执政环境。

12、抓好上级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认真履行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听取巡视巡察整改汇报,处理整改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巡视巡察整改事项事事有下落、件件有回音。

13、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廉洁从政表率作用,严格教育治理亲属和周围工作人员,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妨碍牟取非法利益,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视。

14、党委书记是认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牵头落实镇党委认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三、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

1、各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依照职责分工,认真研究谋划、安排部署和催促检查镇党委主体责任清单涉及的相关工作。

2、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立工作,制定详细措施,进展催促检查,推进责任落实。

3、亲身指导联络点、分管部门研究制定加强党风廉政建立的详细措施,完善制度规定,健全内部监控机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4、定期或不定期催促检查联络点、分管部门及其负责人廉洁从政、改良作风、履行党风廉政建立职责等情况,针对存在问题进展责任约谈。

5、各班子成员具体职责清单:

贾翠琴:镇党委书记、武装部政治教导员,负责主持镇党委全面工作;联系大新村。

廖克广:镇党委副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负责主持镇人民政府全面工作;联系高培村、上里村。

陈理文:镇人大主席,负责主持镇人大全面工作,主抓项目建设(二级公路、三级公路重点项目),分管征地拆迁工作;联系大德村。

黄榜乐:镇党委副书记,负责协助书记负责党务工作,分管乡村振兴、易地搬迁、集体经济、工会、群团、驻村工作队、政务服务、农村电商等工作;联系镇团委、妇联、工会、政务服务中心、河口村。

梁文昌: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负责纪检、监察、效能建设工作。

王忠林:镇党委委员,镇人民政府副镇长,负责分管项目建设(以工代赈、一事一议、粤桂项目)、财政、林业、审计、资产清查、统计、招商、气象、电力等工作;联系财政所、林站、税务分局、供销社、农商行、供电所、邮政所、高培村。

贾中华:镇党委政法委员,镇人民政府副镇长,负责政法,分管司法调处、依法行政、禁毒、村寨防火、安全生产等工作;联系派出所、司法所、大浪法庭、竹桥村。

阙清香:镇党委组织委员,负责党建、组织、人事,分管卫生(疫情防控)、档案等工作;联系卫生院、桐里村。

凤兰: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人大副主席,负责宣传、统战、精神文明、民族宗教事务,分管党政办及后勤接待、信息、保密、文秘、计生、文化、广播电视、体育、旅游等工作;联系公共文卫和旅游服务中心、潘里村

罗敏涛: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负责国防教育和人民武装(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分管应急、乡村建设、交通、市场监管、协助分管重点项目(二级公路、三级公路征地、拆迁工作)等工作;联系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所、退役军人服务站、大安村。

覃恩斌:镇人民政府副镇长,负责农业农村(园区建设)、教育、防汛抗旱、生态环境、水利、农机、库区移民等工作;联系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乡村办、河口社区。

陶洁芳:镇人民政府副镇长,负责绩效考评、安居工程、科技、公共就业、社会保障、民政等工作;联系就业社保服务中心、麻石村。

姚宗光:乡村建设服务中心主任,负责协助分管乡村建设、安全生产、村寨防火、防汛抗旱、林业等工作;协助联系高培村。

余富德:镇人民政府一级主任科员,镇关工委专职副主任、乡村办干事,协助负责乡村办具体工作。

韦宝成:镇人民政府二级主任科员,协助负责交通、城镇化建设、重点项目征地、维稳具体工作。

李明军:镇纪委副书记,镇人民政府三级主任科员,协助纪委书记工作。

四、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监视责任清单

1、协助党委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协调处理本地区党风廉政建立和反腐败工作严重事项。发挥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及时向上级纪委反腐败重要工作和重要案件情况。

2、做好履行监视责任,纪委书记及时向党委提出意见和建议,贯彻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监视责任的部署和要求。

3、加强对镇党政班子成员、全镇干部职工和各村(社区)”两委”和监委会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立责任制情况的监视考核,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4、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加大问责力度,不断强化党员干部规矩认识,严明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视检查,严格执行述责述廉、诫勉谈话、约谈、函询等党内监视制度,严肃查处违背党的纪律行为。

5、加强对党的道路方针政策、决议决定执行情况和上级纪委、镇党委严重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视检查,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在贯彻执行严重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

6、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视执纪工作规则》,保持纪律审查工作力度,正确运用监视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平安文明纪律审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坚持问题线索集体排查、集体研究处置,按照“五类标准”及时处置,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及时办理上级纪委转办、交办问题线索。

7、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纪委改良作风配套规定和镇党委相关要求执行情况的监视检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深挖细纠方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进作风建立监视检查常态化。

8、催促指导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管行风”的原则,实在履行党风政风行风监视责任,大力整治行业不正之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9、深化拓展民生监视工作,严峻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接着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同时将反腐败斗争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强化监视,严肃咨询责,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10、加强对镇村两级班子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权力清单制度等执行情况的监视检查。

11、深化推进全镇“三务”公开工作,充分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视权,实在加强对全镇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的监视。

12、深化开展廉政教育工作,对党员干部作风、纪律上的问题早发觉、早提示、早纠正,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提示。抓好纪委书记、副书记同各村(社区)两委班子廉政谈话和“廉政套餐”教育。

13、加强警示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通报曝光典型问题,深化剖析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化推进廉政文化建立,培育良好的社风民风。

14、加强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纪律的监视,认真落实“九个严禁、九个一律”,营建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15、及时办理巡视巡察发觉的党员干部涉嫌违纪的线索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实在做好巡视巡察发觉的监视责任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16纪委班子带头恪守党风廉政建立的各项规定,加强纪委干部队伍建立,打造一流班子、一流队伍,制造一流业绩,为全镇各机关单位和干部队伍树立标杆。


大浪镇党政办公室                                               2023515日印发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