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浪政发〔2023〕49号关于印发《大浪镇2023年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大浪镇

发布日期: 2023-05-16 09:00    |  作者:

大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浪2023年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直防艾成员单位:

现将大浪镇2023年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大浪镇人民政府

                              202351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大浪镇党政办公室                       2023516日印

大浪镇2023年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局《关于印发2023年广西重大传染病防控专项艾滋病防治项目实施方案》(桂卫艾防发〔20232号)《关于规范使用全区农村艾滋病防治补助经费的通知》(桂卫艾防发〔2015〕3号)和《柳州市财政关于下达 2023年中央财政重大传染病防控补助资金的通知》(柳财预追〔202367号)《融水苗族自治县2023年防治艾滋病基层体系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融防艾办〔20231号)文件精神2023年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重点内容,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实施目的

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各防艾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机制,贯彻落实防艾“重心下沉”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和发挥基层网格作用,提高入户宣传效果、随访干预到位,不断提高与健全我镇基层艾滋病综合防治机制,提高我镇居民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2023年底我镇农村居民入户宣传覆盖率100%,农村居民、流动人员和重点人群防艾知识知晓率均达90%以上。

二、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实施范围

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覆盖至全所有行政村所有农户家庭。重点宣传对象为辖区内文化水平低的中老年人、以及丧偶、离异、大龄未婚、长期分居等重点人群

三、组织保障

成立大浪镇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领导小组及组建农村防艾入户宣传队伍,为我镇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提高宣传效果。在人员构成方面,大浪镇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防艾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村(社区)支书”构成;农村防艾入户宣传队伍主要由“挂村领导+包村工作组成员+驻村工作队+村委会干部+村医+协理员”组成。

防艾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镇卫生院工作职责

1.大浪镇卫生院设置独立防艾工作小组,配备专(兼)职人员不少于2人;负责对辖区内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对辖区内潜在艾滋病高危人群的场所业主及工作人员进行防艾宣传,对暗娼、吸毒、嫖客等高危人群造册登记并宣传,必要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心理辅导和干预。

2.负责上级部门下达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随访管理、CD4检测、配偶检测、抗病毒治疗,更新、修订艾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基本信息,并按要求被告疫情。

3.开展HIV扩大筛查。按照“知情不拒绝”原则,为老年人体检和就诊者开展HIV咨询检测服务,完成上级下达的检测任务。

4.制定本单位艾滋病筛查阳性者告知、登记、核查制度,落实专职人员负责疫情管理,积极引导其配合确证检测并动员治疗。配合当地派出所做好违法人员的艾滋病快速检测工作,检测率达100%。

5.每年对本院医务人员、村医及村级防艾工作人员进行1次业务培训和职业暴露教育。

6.卫生院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每个行政村组织65岁(含)以上老年人和离异、丧偶、大龄未婚青年等农村重点人群进行2~3场防艾知识讲座,讲座覆盖率达100%,并做好65岁以上防艾宣传材料归档工作、重点人员宣传工作材料归档老年人和重点人群防艾知识知晓率均达90%以上。

7.配合乡镇公共文卫和旅游服务中心对农村防艾入户宣传工作的考评验收。

8.负责指导村医做好老年人、重点人群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

公共文卫和旅游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1.设置独立防艾工作组,负责组织、管理和培训农村防艾工作人员,指导各村农村防艾入户宣传队伍做好艾滋病防治入户宣传工作、指导各村(社区)做好年度防艾宣传工作材料归档工作

2.督促各村(社区)做好防艾宣传工作,2023年底农村居民入户宣传覆盖率100%,农村居民、流动人员和重点人群防艾知识知晓率均达90%以上的工作任务

3.结合基层文化活动组织每个村(居)委会年内完成1次以上大型防艾宣传活动。

4.组织农村防艾入户宣传工作队伍成员接受上级业务培训1次,培训比例达100%。

镇派出所工作职责

1.对抓获的涉嫌卖淫嫖娼、聚众淫乱和吸毒贩毒人员100%进行艾滋病抗体检测并形成工作台账,对检测发现的感染者和病人100%实行重点管理

2.将艾滋病阳性卖淫嫖娼人员、失访感染者和病人、吸毒贩毒人员纳入公安部门视线范围,实施重点跟踪管控。

3.在册吸毒人群每年1次HIV检测率达100%。

4.与镇卫生院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及信息共享机制,实时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每半年开展1次信息互通共享活动。

镇综治办工作职责

指定固定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配合镇派出所、镇卫生院做好在册吸毒人员一年一次HIV检测工作。

)村(居)委会工作职责

1.各村(居)委会成立农村防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名村委会领导负责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及档案整理,将防艾工作纳入村委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年内通过广播、宣传讲座、入户面对面宣传等形式对本辖区15岁以上农村居民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并收集相关宣传佐证资料。入户宣传覆盖率达100%,辖区居民防艾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

3.每季度收集1次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并通过微信、短信或打电话等形式进行防艾宣传,防艾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

4.收集辖区内大龄未婚青年、长期两地分居、离异、丧偶等重点人群造册登记,上报镇公共文卫和旅游服务中心和并开展宣传。

5.每季度开展本辖区暗娼、吸毒、嫖客等高危场所和人群的摸底调查1次,造册登记并上报镇公共文卫和旅游服务中心

五、重点宣传村设立与考核方法内容

(一)重点宣传村2023年大浪镇防艾宣传重点村(社区)为河口社区、大德村。

)考核评估内容。严格按照自治区《关于规范使用全区农村艾滋病防治补助经费的通知》(桂卫艾防发〔2015〕3号)精神,结合《融水苗族自治县2023年防治艾滋病基层体系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融防艾办〔20231号)文件精神,作为对各村(社区)开展农村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考核的内容标准经费发放依据

)考核频次和方法。实行分级考评,各负其责,考评佐证凭据收集完整。

1.各行政村(社区)负责人每半年对本辖区内所有防艾宣传员入户宣传工作验收1次,验收时随机抽查每个宣传员的宣传对象15人(其中外出务工人员不少于5人)调查防艾知识知晓率和了解宣传情况,并做好验收佐证材料收集。

2.大浪镇人民政府每半年对各行政村(社区)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督导考评1次,考评时每个行政村至少抽查2个自然屯调查防艾知识知晓率和宣传覆盖率,抽查人员结构如下:60岁以下农村居民20名、60岁以上农村居民10名、流动人员和重点人群各10名(不足10名的全部抽查)。

宣传经费发放方法。农村防艾宣传员宣传补助根据村委会考评结果发放:考核达标即60分以上的,予以发放补助标准(2元/人)的70%发放宣传补助费,按比例类推,70~90分以上的核发80%~100%的宣传补助费,考核不合格(60分以下)不予以发放宣传补助。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