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乡

白政发〔2021〕17号关于印发《白云乡2021年艾滋病综合干预信息共享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白云乡

发布日期: 2021-03-02 08:00    |  作者:


白政发〔202117

白云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云乡2021年艾滋病综合干预信息共享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乡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白云乡2021年艾滋病综合干预信息共享机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白云乡人民政府        

                           202131

白云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1日印发


白云乡2021年艾滋病综合干预信息共享机制

实施方案

目前我乡艾滋病传播的危险因素仍广泛存在,艾滋病疫情向农村地区蔓延,向一般人群尤其是青年学生、中老年人群扩散,新报告病例中90%以上经性途经传播,防治干预难度加大;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覆盖面仍需提高;母婴阻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为了进一步落实高危人群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综合干预措施,特制订本方案。

一、目标

(一)总目标

进一步扩大高危人群干预覆盖面,提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治疗随访工作质量,进一步巩固母婴阻断工作效果,提高病人治疗质量,降低艾滋病新发感染率和病死率,遏制艾滋病的流行蔓延。

(二)具体目标

2021年底,达到以下目标:

1.高危行为人群干预。

1)高危行为人群干预覆盖率、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安全套使用比例达90%以上;接受艾滋病和梅毒检测并知晓检测结果的比例达到85%以上;暗娼人群持艾滋病检测卡比例达85%以上。

2)年内通过广播、宣传讲座等形式对本辖区15—65岁农村居民开展防艾宣传教育,覆盖率达100%,知晓率达85%以上;老年人和重点人群防艾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农村防艾宣传员(包括村两委干部、村医)开展业务培训1次,培训比例达100%

2.公共、娱乐服务场所宣传干预。

全乡各类公共、娱乐服务场所内艾滋病防治宣传资料张贴(放置)率达100%,各村委、卫生室放置安全套或者设置安全套自动售套机达100%,从业人员艾滋病知识培训率达100%

二、组织管理

(一)牵头部门。乡卫生计生部门牵头组织本工程实施,制定本级具体工作计划,负责本辖区内艾滋病综合干预工程的牵头组织、实施和管理。

(二)联合实施部门。

1.公安部门:为卫生计生部门开展高危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随访管理提供相关个人信息,协助卫生计生部门开展出租屋、公共娱乐服务场所等高危行为人群干预工作。

2.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安全套、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的质量监管,支持和组织在药店中开展安全套营销;打击非法生产和销售性药、性保健品等违法犯罪活动;与卫生计生部门、公安部门密切配合维持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的正常运作。

3.教育部门:将艾滋病防治知识、毒品危害等内容纳入在校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普及性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倡导正确的性取向和性道德。

4.工会、民政、共青团、妇联等组织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开展工作。

三、策略与措施

(一)加强高危行为人群干预。

1.暗娼人群干预。

1)积极主动,提高干预覆盖面和频率。每年依托相关部门、公共场所业主、社会组织、同伴教育员,掌握当地暗娼人群的规模和分布。对辖区内相关公共服务场所每个月至少开展1次干预和外展服务,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推广正确使用安全套,提供规范化性病治疗或转介服务。

2)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加强联防联控。卫生计生与公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卫生计生与公安部门每季度交换一次扫黄打非、高危人群干预相关信息。公安部门对不配合检测干预相关工作的场所查处力度,对继续从事卖淫活动的阳性暗娼及提供场所的业主从重处罚,并依法追究责任。

2.吸毒人群干预。

落实各项综合干预措施。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负责开展针对吸毒人员的清洁针具交换及美沙酮维持治疗工作。

3.其他重点人群。离异、丧偶、单身和留守老人等人群发生商业性行为频率高,缺乏使用安全套意识,是艾滋病的高风险人群,对这些人群,结合农村艾滋病宣传员日常工作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好摸底登记工作,开展风险识别,强化其警示性教育和综合防控,努力预防控制其感染艾滋病。

(二)建立便捷的安全套供应网络,实现公共娱乐服务场所、农村地区安全套全覆盖。各部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多种形式使用安全套预防艾滋病的健康教育;卫生计生部门牵头,利用现有的乡、村、屯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网络,以及村委会、乡卫生院,在全乡范围,推广正确使用安全套预防艾滋病。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