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安陲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融水县文档组

发布日期: 2024-01-18 10:00    |  作者:

安陲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我乡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委、政府重大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总结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普法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进展及成效,乡党委、政府

一、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积极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

安陲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学习法治政府文件内容,落实相关工作制度,将宪法普法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各级党支部和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将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普法依法治理列入乡党委、政府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考评项目之一开展主题学法工作,诸如:《安陲乡2023年“八五”普法工作培训会》、《安陲乡2023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安陲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安陲乡开展“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中期自查报告工作推进会》、《安陲乡2023年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专题会》、《安陲乡2023年开展“民法典”主题培训会》、《安陲乡2023年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专题会》等32场次的主题法治会议。通过会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要求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同时积极落实安陲乡公职人员参加年度学法用法的学习和考试,多层次”、“多角度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业务水平

    (二)学习“枫桥经验”,做好矛盾纠纷化解

2023年以来,我乡按照群众诉求,执行安陲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321”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完善安陲乡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已成立有1个乡级调解委员会,调解平台覆盖到13个行政村,统筹各单位(部门)工作人员积极开展信访维稳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主动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权益,不要意气用事,制造影响社会治安的社会事件定期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及时化解群众身边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乡共调处纠纷51起,成功46起,成功率为90.2%,未化解的矛盾纠纷积极落实稳控措施

由于工作变动等问题,安陲乡党委、政府于2023年2月28日调整安陲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联席会议由管斌书记牵头,下设办公室,具体设在乡群众信访服务站(乡综治中心),办公室主任由乡政法委员马全兼任,副主任由张祖任(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黄冕(安陲派出所所长)、韦清(安陲司法所所长)兼任,办公室成员由乡综治中心、派出所、乡调处办成员组成。截至目前,安陲乡信访维稳工作扎实推进,接待人数107人,登记来访事项23件,无发生恶性、越级上访和群体性等突发事件发生,全乡社会治安平稳和谐。

(三)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安陲乡紧紧围绕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为目标,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于2023年4月14日,召集安陲乡政府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暨维护国家安全工作培训会,会议上,乡党委政法委员马全强调,为了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国家安全法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领域,对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公民和组织应该有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年内开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主题会议4次,主题宣传活动3次,横幅7条次,LED宣传标语13次。

202311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颁布实施周年安陲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宣传活动,于11月1日召开安陲乡2023年11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工作会暨国家安全宣传主题会议,会上,乡党委政法委员马全同志强调,我们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全社会的反奸防谍能力,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汇聚人民力量,共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安陲乡开展系列活动,一是:在政府大楼LED展示屏以“反间谍工作是关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认真学习《反间谍法》努力提高国家安全意识。”、“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国家安全为耻。”等10条动态展示宣传标语;

同时也要求安陲乡中心校在校园展播:“保卫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建设。”、“反间谍斗争是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重要战线。”等5条LED宣传标语,反间谍从娃娃抓起。二是:通过主题会议,让各村各部门学习和观看反奸防谍法治宣传教育学习资料利用微信工作群和公众号学习反间谍相关知识并把《反间谍法》颁布周年的宣传知识和海报发布到政府、村“两委”工作群,让各位同志转发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群,让大家更多的关注和了解维护国家安全层面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形成自觉爱国护国卫国的意识。通过系列活动推动形成“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

(四)深入推进全民普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创新普法工作,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推动以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为重点的全民普法,不断创新机制。

    安陲乡抓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1.01”《反间谍法》颁布实施纪念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节日活动,利用微信工作群、主题横幅、宣传册、主题活动等开展宣传,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理论、法治文化的自信。

为充分发挥法治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23年以来,安陲乡党委、政府积极推进“三官一律”下基层,解民忧活动。召集村两委和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村屯重难点矛盾纠纷,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和知识宣传、纠纷调处经验、反电诈宣传等服务,年内乡村共召开35次相关主题会议,提供法律服务23人次,解决矛盾纠纷7件。年内联合派出所、司法所、乡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乡综治中心等部门到13个村开展的会议如:“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工作培训会”、“反邪教警示教育会”、“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会”、“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会”、“反诈工作推进会”、“禁毒知识培训会”等会议117场次,有效提高村“两委”、网格员等法治意识和政治素养,强调各村委是提高群众法律意识的第一线,要积极推进法律服务便民措施,帮助群众提供更快捷的法律服务

(五)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健全行政权力监督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突出解决行政执法不规范、“重实体、轻程序”等公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各领域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推进统一的行政执法着装、用车、证件、文书等标准和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加强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行政和解等非强制行政手段的运用,推广“非接触式执法”等经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3年以来,为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安陲乡配备法律顾问一名,法律顾问参与工作2项,在行政许可方面,收到申请617件,受理617件,受理率100%,许可611件,占比99%。做好法治文化公园(广场)1个,法律明白人130人,为和谐安陲,平安安陲保驾护航。

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保障。2023年以来,安陲乡在上级党委、政府及政法委等部门的指导下,组织安陲派出所、安陲司法所、安陲市场所、安陲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安陲乡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积极开展平安法治的相关工作,切实维护地方安宁和协稳定。在扫黑除恶方面:安陲乡每月常态化开展矿山巡查整治、非法采砂整治截至12月,安陲乡对辖区内矿山和河道进行巡查,出动执法车辆39车次,人员 107人次,矿山巡查35次,河道采砂巡查25次,完成矿山执法笔录两份,河道图斑核查16个点。开展系统内及村“两委”人员涉黑涉恶涉乱线索自查行动坚持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涉黑涉恶等腐败的问题,深挖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纠治为民办事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经排查,发现有涉黑涉恶涉乱问题工作人员0名,事件0件。部门联合每月针对校园周边开展“五无”整治和宾馆等娱乐场所重点整治,排查非法行医、非法买卖、非法载客,严打涉枪涉爆、整治盗抢骗等行为,常态化开展反邪教、反诈宣传,畅通举报电话,确保辖区内无涉黑涉恶势力,确保一方长治久安。

安陲司法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突出抓好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普法宣教、安置帮教等各项工作。截止目前我乡共有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5其中缓刑14人,暂予监外执行1人。2023年共接收新入矫人数8人,解矫人数3人严格按照社区矫正规定进行管理,积极做好社矫档案的整改和完善,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报告制度,抓好分类管理级别的管理和调整,严格按照关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一人一档,确保有效管理,做社区矫正对象每日定位核查、个人学习教育和思想汇报材料的整理收集,督促并做好暂予监外执行人员按时提交病情报告。围绕乡、村重点工作共开展法律宣传活动7次,发宣传资料500余份,联合乡政府、派出所、乡卫生院、乡禁毒办等部门在乡中心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4次

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工作,一是辖区内13个村全部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并于2023年5月份举行了“一村一法律顾问”集中签约仪式,同时开展了2023年村级人民调解员培训会。督促村法律顾问适时开展法律顾问工作,并配合村法律顾问到各村开展法律顾问工作,为我乡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法律服务保障。二是为加强法治乡村建设,进一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根据文件要求做好全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做好全乡13个村167个村民小组共130个“法律明白人”的相关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并开展安陲乡部分“法律明白人”的任前培训工作。

(六)健全行政权力体系,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安陲乡各业务部门利用“宁夏中心”、“广西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全国行政应诉工作平台”、“广西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等平台开展在册吸毒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社区矫正人员、上访人员等特殊群体的管控,优化了工作中“效率低”、“不规范”、“不精准”的问题,做到“不漏一人”和“不漏一事”的数字政府法治建设,有力提升了执法办案和管理效率。加强对“雪亮工程”建设的领导,做好社会治安视频实时监控“雪亮工程·平安家园”建设做为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和重要方式予以推进,紧密结合已建设的“雪亮工程”, 进一步拓展视频监控覆盖面,加大农村基层社会治安防范力度,织就一张全民共同参与的社会治安防范网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安陲乡根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融水苗族自治县落实〈广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工作方案》、《融水苗族自治县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工作方案》等文件,常态化开展法治建设自查自评工作,并制作任务推进情况自查表,目前已完成任务推进18件,正在推进6件。安陲乡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查,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完善我乡政务服务中心的“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模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二、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取得不小成绩,但法治政府建设在逐步完善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尚有距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法治队伍力量仍然不足遇到疑难课题和案件时,有时候工作人员难以同时完成协同开展,对于一些问题不能及时和有效攻克;二是基层执法人员专业水平知识构成参差不齐,导致开展工作步调不够一致;三是经费有限,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知晓率较低;四是我们乡村屯多,群众居住分散,宣传广度不够,导致普法面相对受限;五是我们乡的公务用车较少,部门多,用车相对紧张,导致送法下乡工作不够扎实;六是:调解方面,对于我乡存在争议较多的“三大纠纷”调处方面问题的研究探索不够,遇到矛盾纠纷情况处理方式不够完善,工作方法的开拓性和创新性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日常工作中,工作方法上用老套路较多,业务理论的开拓性研究不够深入。基层基础工作不够均衡,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思路还需拓展,新形势下矛盾纠纷化解还需要不停地探索。

三、2024年总体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

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加强和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规范化和法治化为抓手,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这一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最大限度从源头上消除影响全乡社会安全稳定和营商环境的因素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让宪法成为全体人民的信仰,让宪法精神真正深入人心。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开展宪法宣传,为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新”总要求,持续推进“三大建设,”为平安和谐安陲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是要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行“321”工作法统筹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完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配齐配强人民调解员,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主渠道作用,努力将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加强警调、诉调对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联动机制,着力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加大人民调解业务培训力度,加大矛盾纠纷精准排查和精细化解。常态化开展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培训会,深入学习枫桥经验,学习调解技巧,提升法律素养。依托、村、三级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矛盾不上交”提供制度保障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使广大群众信任调解、选择调解、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

三是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广泛推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坚持党群结合、群防群治方针,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机制,拓展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激发新型社会治理活力和效率。聚焦解决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需要,让社会治理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以保护公民、企业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完善见义勇为保障机制,维护社会公德,促进良法善治。加强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重要领域的社会治理。

四是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心理教育方面有待加强。要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将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各个阶段,进一步健全学校法治教育内容和体制,从课时、师资、教材等方面加强学校法治教育保障支撑力度。配齐配强法治课教师、法治辅导员队伍,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建立常态化法治进校园机制,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以案释法、模拟法庭等专业普法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学校要建好校园法治图书室、法治书屋、法治文化墙。持续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青少年学法用法网上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宣传阵地载体,多角度、深层次开展法治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法治教育氛围。

五是加强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发挥典型案例引领法治风尚、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积极利用新媒体、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开展普法,提高普法宣传实效性,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建好用好各种法治文化阵地,提高利用率和群众参与度。注重结合地方特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少数民族节庆、“三下乡”等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法治文艺活动,在重大节庆日、法律法规实施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六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工作。根据融办发〔20234文以及《融水苗族自治县乡镇职责准入制度》,还有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人民政府权责清单》,在产生个人与单位、个人和个人的林地纠纷确权由乡镇人民政府进行,但是相关的规范文书和法律条款等内容还没有得上级部门的指导与培训,还不能很好的按流程开展工作,下一步要及时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及时开展相关业务指导,有利于以后开展相关的纠纷处理。

七是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作出决策,政府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切实做到科学、民主、合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专业作用,聘请法律顾问持续深入提供法律服务,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推进对法治工作的全面监督。加强党对法治监督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法治监督体系,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建立健全与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构建权责清晰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健全政治督察、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立法公开、执法公开、司法公开,逐步扩大公开范围,提升公开服务水平,主动接受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

八是加强对执法工作监督。加强乡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强化全方位、全流程监督,提高执法质量。不断强化法治督察、执法检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等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机制,加大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选择性执法、逐利执法等有关责任人的追责力度。完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功能,加大行政复议对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专业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规范和加强行政应诉工作。

                                                  中共安陲乡委员会

                 安陲乡人民政府

                  202419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