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归档时间:2022年6月18日)

红水乡芝东村:茶旅融合 融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5-31 09:07    |  作者:

清晨

坐落在公路两旁的

融水苗族自治县

红水乡芝东村茶场

笼罩着一层浓雾

茶树层层叠叠

从山脚延伸至山顶

如翡翠镶嵌在群山之中

茶农在满目青翠间妙手翻飞,采摘后的嫩茶被放入腰间的竹篓。嫩茶经过萎凋、炒青、揉捻、干燥、包装等工序后,从芝东村销往全国各地。近年来,芝东村将特色茶叶产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红水乡全景。


茶农在茶园里采摘茶叶。



龙头企业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茶农在茶园里采摘茶叶。


正值农忙时节,红水乡芝东村村民贾文定完成农田的插秧工作后,又来到茶场进行日常管护。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是全村参与公司土地流转和茶园建设的“先行者”,对当地龙头企业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有切身体会。
“原来我们直接种茶、除草、施肥等等,都是自己投工去做,不得钱,现在流转给公司以后,这些护理工作公司都给我们茶农付有钱,包括施肥的肥料都是公司给的。我们采茶的时候,原来的价格不变,给我们稳定的价格。”红水乡芝东村村民贾文定说。

茶农在炒茶。


茶叶是芝东村的主要支柱产业,由龙头企业融水水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带动,发展茶叶种植、加工、销售。至2019年全村连片流转土地种植茶叶面积达2080亩,带动农户401户,2005人,其中贫困户209户,1045人。
据融水水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俊炜介绍,下一步公司计划打好基础,继续做好茶园管理、产品加工、销售等工作;走品牌化发展之路,并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融入元宝山旅游区;依托融水元宝山的旅游资源,成为融江片区的第一张名片。


产业振兴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融水水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融水水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


融水水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广西扶贫龙头企业。


融水水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政府的政策支持,积极推进茶旅融合发展,除了主打817红茶特色产品,还以少数民族药浴为灵感打造“茶浴”项目,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创新茶农增收方式。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芝东村将以全新姿态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红水乡芝东村驻村工作队员梁馨文询问茶园相关情况。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我们村的工作队将积极发挥党组织领导的作用,帮钱帮物都不如帮忙建个好支部;要提升芝东茶园生态园的附加值延长产业链,以茶园茶叶产业来带动村民发展旅游业;融合本土传统文化,打造以苗族文化为主题的观光茶园、生态园,挖掘当地的特色传统文化,将人文风景和自然风景进行完美结合。”红水乡芝东村驻村工作队员梁馨文说。

红水乡党委书记韦建新正在为茶园计划下一步发展方向。


“现在乡里都脱贫了,下一步将结合茶旅文化着重打造一些茶旅的项目,吸引有能力的人才回家创业,带动老百姓走向一条更加幸福的乡村振兴道路。”红水乡党委书记韦建新说。


红水乡芝东村茶场。


芝东村通过推动茶旅融合发展,促进产业振兴,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塑造旅游品牌形象,形成绿色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双赢局面。特色茶叶产业不仅成为芝东村茶农增收的特色支柱产业,更成为芝东村休闲农业与观光旅游跨界融合发展的一张名片。



图文记者丨覃文慧 刘 通
值班编辑丨李菲菲
责任编辑丨梁立明
责任监制丨石   峰
出品单位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秀美融水 风情苗乡》微信公众号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