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建议和投诉平台

治疗平喘,融中医向您推荐中医外治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 2023-09-12 17:55    |  作者: 刘玉辉

白露时节,秋风悄然而至,早晚气温变化逐渐增大,忽冷忽热,往往很容易引发伤风感冒,而伴随着伤风感冒而来的还有呼吸道感染。气温变化大使气喘在秋季呈多发状态从而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今天融中医分享中医外治缓解平喘的疗法。








病案分享







患者男,70岁,反复咳嗽、咳痰、气喘7年,再发加重3天。自诉7年前无明显诱因开始出现咳嗽、咳痰、气喘等症状,每年多在秋冬季节发病2-3次,发病后患者曾多次住院治疗,症状好转后出院但会反复复发,症状逐年加重。3天前患者受谅后气喘症状加重,活动后加重,喉响,舌红,舌白腻,脉滑

入院后气喘较重,经中医辩证论治后,予药线点灸治疗,并配合针灸、穴贴、耳穴压豆等,解表清里,化痰平喘,而后经数次药线、针刺等治疗后,症状较入院时明显缓解。








喘的具体表现与中医外治







喘证的记载最早见于《黄帝内经》。《灵枢·五阅五使》篇说:“肺病者,喘息鼻张”;《灵枢·本脏》篇:“肺高则上气肩息”。

具体表现

以喘促短气,呼吸困难,甚至张口抬肩,鼻翼翕动,不能平卧,口唇发绀为特征。

多有慢性咳嗽、哮病、肺痨、心悸等病史,每遇外感及劳累而诱发。








中医外治治疗方法







药线点灸:利用芝麻卷制成药线,再放入名贵药物溶液中浸泡加工,然后点燃线头,直接施灸于患者体表一定穴位或部位,以疏通气道、谷道、水道,调节龙路、火路气机,从而达到平喘之效


针刺:喘证选以手太阴经、足太阳经为主腧穴,通过虚实补泻的手法达到平喘的效果。具体可选用中府、肺俞、定喘、内关、公孙等穴治以清化肃肺,祛邪利气。


穴位贴敷:通过调配中药贴于特定穴位上,达到止咳平喘的效果。具体可选用中府、肺俞、定喘、肾俞等穴位。



耳穴:中医认为,人的五脏六腑均可以在耳朵上找到相应的位置,当人体有病时,往往会在耳廓上的相关穴区出现反应,刺激这些相应的反应点及穴位,可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具体可选肺、平喘、气管等点位。








预防护理







★注意保暖,防止感冒,避免因寒冷空气的刺激而诱发。

★根据身体情况,作适当的体育锻炼,以逐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饮食宜清淡,忌肥甘油腻,辛辣甘甜,防止生痰生火,避免海羶发物,烟尘异味。

★保持心情舒畅,避免不良情绪的影响,劳逸适当,防止过度疲劳。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