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融水

苗族锦织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08-19 10:36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苗锦是中华灿烂织锦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织锦在苗族中很盛行。其方法,是把牵好的经纱轴搁在织机上,再用一块光滑的竹片按照花纹需要,向经纱的一根或数根挑通,而后引进一根纬线。织锦有宽窄两种,窄的只有四、五分到二寸左右,作带子用;宽的约尺许,都是彩色丝线织成,花纹五彩缤纷,鲜艳夺目,主要是作背带芯、被面以及女性服饰的花块等。

       大苗山区的苗锦,一般都用木质织布机织锦,与一般织布的设备有所不同。织平布只用两个综线,而织锦用的综线至少五个。每个综线都联着一块踩板,脚踏踩板,牵动综线而将经纱交错上下分开。每次只能踩两块,依次操作,或周而复始,或踩毕倒回。机织的花纹相对简单,多用于织锦带。

(苗族织锦)


(苗锦织品)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