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融水

苗族百鸟衣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6-16 16:06    |  作者:

百鸟衣是苗族代表服饰之一。传统百鸟衣的主要材料有土黑亮布、土珍珠、五色绣花帕和白色鸟羽绒。每件百鸟衣有土珍珠六十八串,每串九颗,共六百一十二颗;每串珠子末端垂吊十根羽绒,共六百八十根;加上各色丝线绣成的花边花帕,图案有机地排列组合。其手工之精巧、色彩之斑斓,堪称苗族服饰中的精品。

       百鸟衣男装包括上衣、背心、头巾、腰带和绑腿;女装有上衣、披肩、腰带、飘带、百褶裙和腿套。缝制百鸟衣,首先用各种颜色的丝线在宽窄不一、长短有别的布条、布片上挑绣出花草、鱼虫、鸟兽、蜜蜂、蝴蝶等图案,用百鸟羽绒扎成一小束一小束,并串上薏米壳或小玻珠;然后分别将绣上图案的布条、布片以及小束羽绒或镶或吊挂在衣服的肩背、衣脚、衣袖、飘带、百褶裙等各个部位。图案有序排列,颜色相互交错,真可谓百色羽绒饰边的锦绣盛装。

(美丽的白鸟裙)


(身着百鸟裙的苗族女子)

(苗族服饰店里出售的百鸟衣)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