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游食的名义进柳州之少数民族篇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08-19 09:33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走过很多地方,我独爱少数民族地区,除了那里有淳朴、奇特的民族风情外,更是喜欢那里独特的美食。柳州是个多民族地方,聚居有苗、瑶、侗、壮、水等十几个民族,多位于广西北部山区,独特的环境造就了独特的食物种源,为其美食的烹制提供了丰富的食源,这里孕育了极具特色的少数民族饮食文化。
在这里,你会发现,这里的人们以他们的聪慧,用各自民族的奇异食物为原材料,创造了风味千异、特色浓郁的少数民族美食。这些美食既有个性,又有共性,汇集起来就是一部少数民族饮食的“族谱”。其中,最具特色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美食还数苗族和侗族的美食。


(图注1:网友上传照片一) 

  让人一惊一咋的“苗味”

  “苗不离酸”。“酸”是苗族饮食文化的最大特点。它的“酸”,不是我们平时在城市酸摊上所看到的用萝卜、木瓜等普通食品腌制的“酸嘢”,他们所使用的原料多是禽畜类肉品,如酸鱼、酸肉、酸鸭、酸鹅、酸鸟、酸虾糟等,初一听到这样的名字,或许很多外去的人都会和我一样,脑海里会立即闪现几个问题:能吃吗,什么味道,怎么做的。

后来,经当地老乡的述之,方知一二。酸鱼、酸肉是苗族乡亲祭祀祖先,招待客人、节日喜庆聚会必备之上品。酸鱼还是办喜事时不可缺少的食品,接新娘少不了一对酸鱼,一只酸鸭,如以大酸鹅接亲则视为厚礼。苗人认为,鱼死之所以不再瞑目,是因为它们留恋人世间,为此苗家常用鱼来象征新婚夫妇相亲相爱,白头偕老。酸肉的腌制也很简单,一般是将肉洗净切成一斤左右的块状,加适量盐,再用糯米饭拌和酒、姜、辣椒等抹在肉上,或用炒香的糯米粉,配以生姜、辣椒等佐料放在肉上搓揉到湿润,然后一层一层地置于坛中,最上层用较多的糯米饭或糯米粉完全覆盖腌肉,封坛即可。腌鱼、鸭、鹅、鸟时,先剖腹除去内脏,用盐腌一两天,然后晾至半干,伴以糯米饭和甜酒曲、生姜、辣椒等佐料即可入坛。一般腌十天半月即可食,腌一年后味道最佳。 

惊喜总是不断,今年春节,我在融水县三防镇品尝到了一个更让人难以忘怀的特殊食品:牛憋。咋一听,真是不可想象,羊牛憋怎么能吃?按地方说法,憋就是粪便,难道粪便还能做美食不成?当主人端上一碗墨绿色的牛憋时,虽然有一股清香升腾而起,但是想到是牛憋所做,却也有几份心畏,碍于客人的身份,也只有皱着眉头尝上了一口,还未下喉咙,一股甘苦便袭击而上,吞下后,甘苦过后迎来了一道清香,那种感觉真是妙不可言。

后来才知道,牛憋是在杀牛时,将牛胃中尚未完全消化的草连带胃液一起搜刮下来,然后反复过滤,煮沸,再配上姜、酒、辣椒、茶辣等配料去腥烹制而成,其有消炎去湿和解酒的功效。苗胞们甚是喜欢这道美食,有“杀牛不吃牛憋,等于不杀牛”的说法。

此外,在苗寨,还可以品尝到苗族同胞们常吃的许多菜品,如烧鱼、串肉、榔棒、辣椒骨、豆腐霉、白水菜等,味道各异,却能让人难以忘怀。


(图注2:网友上传照片二) 

欢腾”的侗族美食

吹彻芦笙岁又终,鼓楼围坐话年丰,酸鱼糯饭常留客,染齿无劳借箸功。”这是侗族大寨欢宴宾客生动情景。 

来到三江侗族村寨,你便会迎来特殊的迎宾仪式——“拦路酒”,饮酒对歌,随后迎客进门,入座换酒“交杯”,邻居或自动前来陪客,或将客人请到自己家中,或“凑份子”在鼓楼中共同宴请,不分彼此。酒席上通常有“鸡头献客”、“油茶待客”、“酸菜苦酒待客”、“吃合拢饭”、“喝转转酒”等规矩,欢中有礼,礼中有吃。 侗族的饮食文化自成一体,大致可用“杂”、“酸”、“欢”三个字来概括,在其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中包含了许多神奇的内容。在我的认识中,侗族饮食文化有四奇:杂异的食源,无菜不酸,欢腾的宴席,谢厨师。 

侗族地区大多日食四餐,两饭两茶。侗族一般习惯于清晨做好一天的饭菜,饭以米饭为主体。平坝多吃粳米,山区多吃糯米,糯米种类很多,有红糯、黑糯、白糯、秃壳糯、旱地糯等等,其中香禾糯最有名。他们将各种米制成白米饭、花米饭、花粥、粽子、糍粑等,吃时不用筷子,用手将饭捏成团食用,称为“吃抟饭”。喝的茶专指油茶,它是用茶叶、米花、炒花生、酥黄豆、糯米饭、肉、猪下水、盐、葱花、茶油等混合制成的稠浓汤羹,既能解渴,又可充饥。客人进家不送开水不备茶,而是煮油茶招待。油茶一般要吃上三小碗才算领了主人的情。 

与饭、茶配套的,还有蔬菜、鱼鲜、肉品、瓜果、野味、菌耳和饮料,食源广博而异杂。据估计,侗族的常见食料不少于五百种,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长的,草中爬的,只要能吃,无不取食。 侗族和苗族一样,由于他们居住的环境多是山区,长期维持着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因此嗜好酸味,自称“三天不吃酸,走保打倒窜。”在侗家菜中,带酸味的占半数以上,可谓“无菜不腌、无菜不酸”,猪、牛、鸡、鸭、鱼虾、螺蚌、龙虱、晴蜒、芋头…皆可入坛腌醅,腌菜可放2年,腌鸡鸭可放35年,腌肉可放510年,腌鱼可放2030年,非有大庆大典不开坛。侗家盛宴,碗碗见酸,而十道大菜组成的“侗寨酸鱼全席”,世所罕见。

在侗家人的心目中,糯米饭最香,甜米酒最醇,腌酸菜最可口,叶子烟最提神,酒歌最好听,宴席上最欢腾。  

  作者:西风壮马  编辑:邓凯文
(来源:中国美食黄页 发布日期:2009-8-30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