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度戒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08-19 09:33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度戒是盘瑶子孙有志者需举行的一种传师授法超度活动,参与的徒弟少为三名,多则不能超过十五名。活动为三十天左右,正席为七天七夜。全程分三个阶段。

一、筹备。由大师组织在大徒弟家度三孔夫之位,抄写各项度戒文书;由管营师组织设置修建海龙宫式醮堂,组装授法红堂、传法案桌,雕刻官印,备办纸马银钱;徒弟则制作刀梯、云台,购买新犁头一个、火砖数块,割草一担,编草帘一床,备大肥猪一头、公鸡一只,徒弟之妻则备办大米、酒水、茶叶、服饰、柴火等。

 二、举行。在正式开幕前一天,徒弟们集中恭迎众师傅到来。在海龙宫式的醮堂厅内设置度戒法案、传法红坛、留连纸马、道文法书以及众师徒着装完毕。吉日良辰一到,十五名大师正座主持,并在各自师傅的引导下,众师徒齐鸣牛角号,八仙齐奏乐,炮手鸣三连响大炮,鞭炮齐鸣。号角声停止后,师徒们右手持铜铃、左手持小牛角制成的刀剑,在大堂列成方队,立于草帘中,伴随着具有节奏感的锣鼓唢呐声翩翩起舞,度戒仪式就正式开幕了。通过一轮盘王舞蹈的欢庆后,接着在大师们带领和众师傅引导下,师徒齐唱一段盘王歌谣,尔后则按整个活动的总体程序安排进行。

 三、结束。最后一夜即作为“盘王愿”的形式来进行。即酬谢盘古圣驾保佑顺利完成度戒全部程式之恩德。剧终时男女众师傅及弟子引歌奏曲示意拜送盘古圣驾回车归府入殿,拜送各师傅随身降临圣童回乡转步,乘车坐马回家归位。众师徒撤退醮堂,同聚开荤后徒弟送走恩师各自回家。到家卸下身上“玉袍”后,仍须修身禁忌三朝七日,方能结束投师学法的全部活动。

(图注:瑶族度戒)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