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俄吉巴”节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08-19 09:34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俄吉巴”节是红瑶(花瑶)特有的节日,“俄吉巴”是瑶语音译, 大意为糍粑。过节时间农历九月二十七日。传说此节日是纪念过去穷困的日子,教育子孙不要忘记先民的生存磨难,也以此节庆祝当年粮食入库,预祝来年粮食更丰收。

过节这天,主妇一大早起来就蒸糯米饭舂成糍粑,男人则杀鸡宰鸭弄菜。附近村寨的亲朋戚友都汇聚瑶寨,共享节日美食和欢乐。菜谱除了鸡鸭猪肉以及一些酸味外,还少不了用田鲤鱼制成的菜,如火烤鲤鱼、新鲜鱼粥、鱼冻儿、油煎鲤鱼等等。用餐时每人都吃一两个用新糯米饭舂成的糍粑,以表示尊重劳动成果。节日里,有吹芦笙、斗鸟等活动。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