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拳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08-19 09:55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苗拳,流传于广西桂北、贵州东南、湖南湘西的苗族民间的传统拳种。据《广西拳械录》记载民国初期的苗族老拳师梁怀显就擅长其祖上世代相传的古老拳技,传说该拳自唐代问世,传到梁怀显时,已有拳术、器械、对练等诸多的武术套路内容了。因苗族无文字,其传授方式均为口授身传,而且多是聚会时演练,现在苗族地区开展的坡会、拉鼓节,都有苗拳拳术竞技的活动,而且练武时以吹芦笙伴奏,制造活跃的气氛,形成了传统。

现在流传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的苗拳,主要是梁怀显传下的。据口传拳谱记述,苗拳变革最大之处是民国初年吸收了北拳中红拳的技击、猴拳的身形步法,丰富了苗拳的内容,从而形成了当今的桂北苗拳。

苗拳的风格特点是:架势凶猛,动作灵活多变;取禽兽动作象立功架,取禽兽争斗的动作为技击手段,有“战拳”之威势。

部分拳术演练或实战时还头戴牛头铜脚帽,身穿棕片软铠甲,腕套锐利虎爪,以增强其防守性能和攻击的杀伤力。

苗拳大都采用矮桩打法,以意运气,连绵不断,双人和集体的对抗性套路,还有芦笙伴奏。

苗拳的练功方法主要采取“矮桩”功,即两腿分开屈膝全蹲,站最矮的马步桩和“走套路桩”,按套路中最基本的步型,步法、身形、身法结合多种手法在“矮桩”中反复练习,练至身体敏捷灵活为功成。

苗拳拳理在攻击上主张“赘钳寸关攻险关,脉伤血阻身热寒”。以“把枷锥”(苗语,即“螯钳手”)击脉搏主要部位。其技击手段汇集禽兽相斗之形和用意,如“虎爪显神威”“猫爪爪胸咽”“赘钳钳手钳半边”,等等。对付气功深厚的对手,在攻击上力主“彼方气功练有根,平拳无法伤其身,须用猪蹄钉子锤,按穴打点最得功”和“疾痛气必泄,功垮力必虚”等拳理。该拳的代表性人物有:苗族拳师石仕贞和曾参加过1986年全国武术观摩交流大会并荣获“雄狮奖“的广西融水县苗族老拳师梁卜尚。

苗拳现存的拳术套路有:矮拳、棍拳(即在同一套路中先演练棍术,后脱棍演练拳术)等。

苗拳现存器械套路有:苗家单刀、苗家双刀、苗棍、龙王摆尾双刀等。

苗拳现存对练套路有:对拳、跳长洛对技、老鹰抓鸡式等。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