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笙踩堂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08-19 10:09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芦笙踩堂是融水苗族自治县苗族同胞中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娱活动,通常会在坡会节庆时举行。

  芦笙踩堂开始时,首先举行开堂仪式,向芦笙柱祭祀。芦笙柱是苗族的圣物,用高达10米以上的完整杉木制作而成,柱顶立一只锦鸡(苗族崇拜的一种鸟),鸡头向东,寓意吉祥;柱身盘着一条金龙,体现苗族与汉族的文化融合;还有苗族崇拜的牛角和十字架。寨老和芦笙头分别敬上三杯酒和烧三柱香,感谢神灵和祖宗保佑,祈求坡会成功、新年万事如意。紧接着,芦笙头拿起小芦笙,围绕一个曲调反复吹三遍,拉开芦笙踩堂表演的序幕。

  芦笙踩堂是乐舞合一。芦笙的调式有100多种,主要吹奏的是迎宾、请客等调式。芦笙头带着小伙子们在前面边吹边舞,姑娘们紧随其后,以芦笙柱为圆心,围成一个同心大圆圈,俗称“踩堂舞”,加入的姑娘越来越多,圈儿也就围得越来越大。芦笙头吹什么调式,姑娘们就要相应地跳什么舞。芦笙头是全场的焦点,观众的目光追随着他的韵律和舞动变化,他有时倒立吹奏;有时旋转吹奏,高难度动作受到众人的喝彩。踩堂舞大致分为娱乐性、竞技性、祭祀性三种类型,坡会的踩堂舞偏重娱乐性质,有“文打”和“武打”之分,“文打”身韵轻盈,温和轻柔,舞者三进一退,节奏缓慢;“武打”跳动激越,男女合舞,自由奔放,花样复杂。

  芦笙是簧管和声吹奏乐器,是苗族最早的乐器,是苗族先民创制的。芦笙也是苗族人民最心爱的乐器,凡逢年过节、婚丧嫁娶、迎宾送客、谈情说爱时都会使用,也只有这些情形下才能使用。因为苗寨里流传着不成文的规定,平时不许随便动用芦笙,既是预防娱乐耽误生产,也是敬畏神灵,认为无故惊动鬼神是要遭受惩罚的。芦笙柱和芦笙都由威望高的人亲手制作,选木、制作时间、制作工序和制作方法都非常有讲究。

  芦笙队由小、中、大芦笙组成,全部由男子吹奏。小芦笙格外艳丽多彩,长40——50厘米,扎着洁白的羽毛和红色或青色的丝绸花,吊着手工挂件装饰,吹奏者俗称“芦笙头”,负责领奏和领舞。所有的调式都由芦笙头引导,然后中、大芦笙和声。中芦笙长70——90厘米,比小芦笙多了共鸣管。大芦笙长3.5米以上,最高的一柱竟长达5米,主要功能在于通过共鸣管的圆长使和声更加饱满悠长,两旁还分别有两人负责青竹和黄竹制成的和音筒。小芦笙音色明亮纤细,清脆悠扬;中芦笙音色圆和流畅,至柔至美;大芦笙音色饱满浑厚,低婉深沉,完全是活生生的苗族交响乐团!



(图注:踩堂舞,作者:覃美春)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