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 排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08-19 10:33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放排,即利用河流放运木排到收购地点。这是木材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

以前,大苗山山高路陡,交通闭塞,过去要运输木材上市销售,山民只能靠水路扎排放运。木材堆集到河边后,就要把它扎成一张张木排,放小河的三五根原木扎成小排,放大河的十来根扎成大排。放运时,或一人一张排,或两人共一张排。放排人站在木排上手拿撑竿掌控方向,将原木顺着河流放运到收购地点。放排既辛苦又好玩。遇到暗礁或水流急转时,木排或稳住江中,百撬不动;或套绳断绝,原木四散,叫人心急如焚,哭笑不得。遇到深潭或水流缓慢时,木排则轻轻地漂流,恰如湖中游憩,让人悠然自得,心旷神怡。过去山里人放排下融水,需要十至十五天时间,必须在排上搭棚吃住,带足柴米油盐。林农每生产一根原木,从育苗、种植、护理,到砍伐放运上市销售是极不容易的。

放排也有许多禁忌,与砍伐拉山(包括拉厢)差不多。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