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牛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08-19 10:33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苗族是一个以农耕为主的民族,在长期的农耕生活中,与牛结下了不解之缘,对牛十分敬重与崇拜。许多苗寨的寨门仍悬挂着带角的牛头骨;神龛下置放相连接的牛角,实时祭拜。因此,苗族通常把牛看着如同自己的父母一般,史记:“蚩尤有角,牛首人身。”可见远古之时,苗族就有崇拜牛的习俗。苗族喜欢斗牛,可谓斗牛,即两头公牛之间的相打斗,称之为“斗牛”(母牛一般不打斗)。以牛相斗,并不是戏牛取乐,而是以斗牛的方式,展示苗家敬牛爱牛的特性,几乎在集会、节庆时都有斗牛活动,还有特定的最具特色的“斗牛节”。好斗的牛有以下几种:一是“兼职”公牛,即平时用于耕田犁地,节庆时参加斗牛比赛;一是“专业”公牛,即通过精心挑选出来的公牛,平常不耕作,属本村寨或家族共有,且指派有养牛经验的能手饲养,并代表村寨或家族参加各种赛事活动(斗牛)。斗牛场一般选择宽大而且干枯的农田为最佳场地。

牛是怎样决斗的?有两种斗法:一是牛头对撞,用全部力量顶撞对方,撞到一方无力抵抗时,主动逃离赛场者,属“败寇”,坚守赛场者即“王者”;二是牛角对扭,当两头牛对撞时,如果双方势均力敌,在僵持时间较长时,需要用角力打败对方,利用牛角对勾、对扭,靠力量和技巧绊倒对方,当一方被另一方的牛角刺伤或刺痛时,往往选择逃跑,趁早离开赛场,否则,轻者头部受伤,重者眼珠脱落,甚至死亡。也有双方在约定时间内相持不下的,这种情况下,需要双方主人用绳子分别捆绑牛脚,各自拉牛退场。

苗族斗牛活动隆重热烈,尤其在斗牛节时场面更为壮观。牛的主人们在迎宾接客喝酒时,还特意给牛喂糯米饭,上阵前还喂上一二两甜酒,为牛提神壮胆。时至正午,数以百计的牛和主人从四面八方聚集在斗牛场内外,牛身上配以牛鞍,插上五彩小旗,两边挂满铜铃,叮当作响;有的插满历届斗牛获得的奖旗,显得格外威风,主人的神情也异常自豪。比赛开始时,由主人牵着牛绕斗牛场走一圈,给牛亮相,熟悉环境,双方接到指令后,同时将牛绳放开,两牛便相互打斗起来,头角并用,猛力相撞,十分激烈。实行一对一比制,轮番上场,直到比赛结束。其间,牛主人的亲戚朋友为牛放鞭炮、送礼品,无论输赢,主人都获取亲朋好友们送来的鸡、鸭、绸带等礼品。获奖名次分别为牛王、冠、亚军或第一、二、三名。获此殊荣者,格外荣耀,主人扛着奖旗或者挂在牛角上,牵着自己的牛四处炫耀,所到之处无不受到人们的钦佩与仰慕。节日期间,有看斗牛的、看热闹的、作客饮宴的、谈情说爱的,各有所得,节日往往持续三五天才结束。



(图注:精彩的斗牛比赛)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