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苗族自治县简介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08-19 09:24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融水苗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距柳州市108公里,是全国第一个成立、广西唯一的苗族自治县,也是国家重点扶持开发的偏远高寒山区少数民族自治县。地处广西北部,总面积为4663平方公里,境内横贯元宝山、九万山两大山系,元宝山海拔2081米,为华南第三高峰,是一座巨大的珍稀动植物基因库,天然的中药圃。融水年平均气温19.4度。2011年末全县总人口为50.26万人,是一个多民族杂居的自治县,有苗、瑶、侗、壮、汉、水等十多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3.88%。其中苗族21.27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42%,主要分布在安太、杆洞、滚贝、洞头、良寨、大年、拱洞、红水、白云、香粉、安陲、四荣等乡。 

融水苗族自治县县境为云贵高原之一部,九万大山蜿蜒其间,山体庞大,地势高峻,海拔多在10001500米。中部元宝山海拔2081米。融水县以经营林业为主,多杉、松、竹、油茶、油桐等,森林覆盖率达39.1%,为广西木材主要产地,以优质高产杉木而著称全国。林副产品有茶籽、桐籽、薯莨、竹笋、香菇、木耳及五倍子、金银花、山甲片等药材。农产以稻为主。枝柳铁路经过县境。融水镇四周为挺拔的山峰,景色与桂林相似,融江流过镇旁,水运方便,秦汉以来即为郡州县治之地,亦为苗岭之南商业集散地。

大苗山的民族节日,丰富多彩。全县有各种大小民族节日、集会近百个,较大的有十多个,有“百节之乡”的美称。规模巨大、影响较大的苗族节日有过苗年、安太芦笙节(农历正月十三日)、香粉古龙坡会(农历正月十六日)、安陲芒蒿节(农历正月十七日)、洞头二月二节(农历二月初二日)新禾节(农历“六月六”)和斗马节、拉鼓节、过场节、闹鱼节等等。从2004年开始,融水每年1126日都举办“中国芦笙·斗马之乡--融水芦笙·斗马节”,苗族人民热忱欢迎四方游客来大苗山做客。

苗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每逢节日,各种形状的芦笙林立,各种色调的锦旗飘扬,青年男女穿着漂亮的民族服装,佩戴精致的项链等饰物,吹着悦耳的芦笙,跳起那多姿多彩的芦笙踩堂舞、拉鼓舞、敬酒舞、芒蒿舞、踩脚求爱舞等,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这些原始古朴的节目、独特的木楼建筑、手工精巧的服饰、别有风味的民族餐饮、奇异的恋爱婚俗等,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画卷。

(融水景色)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