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 筒 饭 简 介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3-04-07 09:17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古时侯,苗族同胞“刀耕火种”,打猎采集度日。所以用竹筒煮饭这一能适应这种生存方式的食俗,自古有之。


(图注:苗族竹筒饭) 

  竹筒饭的烹制过程是这样的:砍下当年出生的嫩楠竹或者嫩大头竹一节(约二尺来长),用小树棍在节巴处桶穿一姆指般粗大的圆孔,除去碎片,将苗山特产的香粳米或早糯米装入,加进适量的山泉水,并用木塞封好竹筒口。然后在坡地上挖开一深约六七寸的椭圆形小坑,将竹筒放下坑内,埋上一层薄土(只埋盛有米和水的那一头,另一头外露),堆上干柴点燃。当烧至竹筒口不断冒气时,表明筒内的米水已滚开,此时转动一下筒口,让另一面继续受炭火烤烧。如此慢慢烤至竹筒外表焦黑,筒口不再冒气时,即可取出,待稍晾凉后,破开竹筒食之。  
  按此方法煮制的竹筒饭,比用铁锅煮的味美得多。它既有嫩竹之清香,又带烧烤的焦香,合成特香美食,让你吃了欲罢不能。且可存放三至五天,其味不变。如果加进山鸡、鹧鸪、斑鸠之类野味合煮,味道更是妙不可言。 
  随着时代的前进,苗胞的生活有很大的改变,但烹制竹筒饭的习俗仍沿袭,只是不象过去那样盛行而已。
(流行地区:融水安太乡、香粉乡、安陲乡一带)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