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黑香猪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08-17 17:19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史料记载:“猪有数种,白花者为家猪,尽黑者为苗猪,苗猪小者为香猪(即苗猪之乳猪出三防,其肉嫩甜、脆滑与鸡肉无异)。”(《罗城县志》民国二十四年即1935年版,第170页,标点符号为编者所加)。“香猪为桂省蛮区之特产。其味之美,不下雌鸡,干之为脯。尤为适口。岁腊之间,商人远至苗山,贩猪以博原利者,项背相望。苗人若屠香猪待客表示一种敬之礼意。”(《三防镇志》19907月版,第8384页),具有瘦肉厚、纤维细、脂肪颗粒小、香味浓郁;主产品是乳猪,适合加工烤乳猪;其次是肉猪,除鲜食外,可制作腊全猪、腊肉、肉脯、香肠等。


(图注1:年节佳肴烤香猪)

  融水黑香猪在融水的山区产地条件下生产,特点是矮、小、短、圆。其适应当地粗放饲养管理的环境条件,主要是以红薯藤、芋头叶、芭蕉芋和蔬菜类,野生青饲料等粗料为主食;精饲料主要有玉米、稻谷、米糠,还有木薯、蕉芋、芋头、红薯、黄豆、绿豆、饭豆、火麻等。
融水黑香猪肉不仅营养丰富,口感香酥,符合人们追求高品质食品的需要,且融水黑香猪的乳猪肉品质  高贵,其它猪种所不及,融水黑香猪贵在肉味上乘,以肉味优秀而著称于世。乳猪和双月龄断奶仔猪肉均无奶腥味或其他腥臊异味。皮薄而柔软、肉质香嫩、味甘而微香,肌纤维细,肌间脂肪分布均匀,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形成了早期即可宰食的优良特性,是制作烤乳猪和腊全猪的上乘原料,其它任何品种的乳猪,都无法与融水黑香猪乳猪相媲美 。
  
融水黑香猪生产及经营商家:
  
  一、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黑香猪种质资源保护场
  
融水黑香猪种质资源保护场:除完成融水黑香猪保种任务外,主要生产融水黑香猪商品猪、融水黑香猪乳猪、融水黑香猪后备种猪等。融水黑香猪种质资源保护场位于融水县和睦农科所内,距县城28公里,距主要公路1.8公里,距铁路干线4.5公里。
  
二、滚贝乡老山香猪专业合作社
  
滚贝乡老山香猪专业合作社于2008年注册登记。带动几百养殖户,常年供应活体香猪,烤香猪需要预订。地址:融水苗族自治县滚贝乡滚贝村
  
联系人:管福荣电话:13471233498


(图注2:融水黑香猪)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