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糍粑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08-17 17:2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融水山区苗族在春节期间会舂上几十斤的糍粑,除自家消受部分外,其他的用于亲友往来的互赠礼物,寓意团圆。

  糍粑的做法是:将糯米浸泡一天以上,滤干水,置木甑里蒸熟,倒入石臼舂烂至胶状,在干净的器皿上洒些糯米粉,将舂烂的糯米巴置其上揉搓,捏成小团后摊成饼状,置通风干燥处阴干后,可浸泡在水中,能保存一两个月。食用方法很多,可油煎,可水煮,可火烤,还可用微波炉加热。


(图注1:手工捣的糯米糍粑)

  苗家的糍粑大的直径有40公分以上,面上用模具印上花草、山水、龙凤、蝴蝶等精美吉祥图案,主要用于送礼。三代以内的女儿春节回娘家,回夫家时娘家必须送一担以上的大糍粑作为礼物,送的糍粑越多,说明女儿越尊贵,最受到村里人的尊重;小的有10公分左右,上面印上五角星等图案点缀,主要用于祭祀和自家食用。谁家糍粑做得越多,说明越富有。 

(图注2:刚刚做好的糯米糍粑)

(图注3:做好的糯米糍粑)

       
糍粑在冷了后就会很硬,吃的时候需要加工,一般吃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
、油炸糍粑:这个一般在过年时候炸豆腐和扣肉时,炸上几个,炸出来的糍粑脆香,别有一番风味!
     2
、煎糍粑:煎糍粑是最常用的方法了,就是放油在锅里,然后慢火把糍粑煎出来,因为有油,煎的有点点焦最好,这时很香,软软的,味道很不错!
     3
、烤糍粑:如果家里生火,可以用炭火来烤,记得一定要慢火,烤的皮微黄就好了,如果烤的好,整个糍粑就会鼓气,形状挺好看,如果这时你用筷子在糍粑上弄一个口,里面可以充一些糖,或者其他的佐料,那将是相当的美味了!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