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苗乡

苗族服饰习俗

来源:融水县文档组

发布日期: 2023-04-07 09:15    |  作者:

     融水“达木”的衣服以黑色为主调而得名(又称黑苗),男子平时所穿服装与其他支系苗族相同,节日盛会,男子穿自制的闪闪发亮的紫红色的唐装下穿大裆长裤,头缠青色长巾,头巾两头以绿丝丝镶成锯齿形花边,衣扣多为13粒。女子身穿无领无扣对襟外衣,领边、袖口均镶有苗锦花边或丝绒绒绣花边,两片衣襟可交叉重叠,也可放开不系,衣内挂一块上宽下尖的菱形胸围,胸围上绣花,下身穿黑色亮布百褶裙,裙摆刚过膝,走起路来,闪闪发亮,分外耀眼,小腿上套有脚套,脚套两端镶花边,用一条一寸五宽的绸带系紧上端,绸带的两端垂于两侧,分外漂亮。妇女一般不眨头巾,挽髻于头顶前部,插一把木梳(有的把头发盘于头上),节日盛会,头上插各种银簪、戴银冠。银冠有银雀,银碟,银花、银针等饰品,有的还将银子打制成牛角形戴在头上,有的妇女在头上插上各种花。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