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融水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 2015-03-13 11:10    |  作者: 融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规范政务公开,推进依法行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县相关文件规定,结合融水县人社工作实际,我们组织编制了融水县人社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现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贾荣凯局长任组长,韦仁深、俞灵安、韦世团任副组长,韦玉干、黄创龙、黄涛、廖幸辉、杨义军、王若迅、韦嗣敏、王峰、韦文迅、莫如果、莫桂兰、何丽清、管燕萍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任俞灵安(兼),副主任韦玉干(兼),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有政府信息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进行。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我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认真学习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制度建设入手,完善了县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机制和网站管理办法,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公开范围、公开方式、操作流程和保密审查程序,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送交、工作规程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进行考核,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好,或不按制度办事的单位和个人,坚决追究相应责任。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2014年12月31日我局更新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我局制定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应急处置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工作正常运转,年内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不及时被投诉和涉密事件。

二、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均按上级部门要求做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对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准确界定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区分应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取得了良好成效。2014年度,我局共向社会公开各类人社工作信息92条,内容涉及政策法规、经办流程和工作动态等其他需公开的各类信息。

同时通过各种途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利用网络公开。通过融水县政府门户网站、融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融水县融好网等网络媒体及时公开信息。二是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公开。三是通过设立公开栏、公示栏等其他公开形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期性、广泛性和有效性。我局社会保障服务大厅设置了政务公示栏,在社会保障办公楼前设置了政策和工作动态宣传橱窗。通过以上途径,将有关业务和最新的办事结果向群众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在各股室和经办机构公开有关业务办理、受理条件、时限、程序,在服务大厅备有免费派发的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取阅。此外,还利用招聘会、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契机,免费派发有关宣传单和公开资料,提高人社政策知晓率。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事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维护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一是进一步加强人社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使群众更多了解人社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内容,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二是结合绩效考评机制,采取措施督促局属各股室和二级单位及时报送及发布本单位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着眼于便民利民,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我局的门户网站,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日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