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政办发

融政办发〔2019〕66号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9-03 12:0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融政办发201966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机关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融水苗族自治县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3

融水苗族自治县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对象范围

全县各有关单位和部门

整治任务

(一)营商环境7项重点指标有效提升。聚焦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关注的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用水报装用气报装获得信贷等重点指标,聚焦我县营商环境的短板和不足,聚焦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进一步优化办理环节精简材料数量压缩办理时间,确保各项指标达到全区一流水平。

(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水平有待提升。目前,我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大多局限于单一部门,多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联合办件水平还比较低,政务服务集约化办理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三)数据共享水平有待提升。我县政务数据标准体系尚未建立,数据孤岛尚未彻底打破数据信息不完整更新不及时关联度不高,导致业务部门间的数据信息不能实现无缝接驳,快速调用电子证照归集滞后,电子证照库效能不高,制约业务办理效能,数据的聚通用水平有待提升。

整治措施

(一)持续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各项指标的落实。

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全县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确保企业开办工程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用水报装用气报装获得信贷等7个重点指标达到全区一流水平,促进全县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1做好7项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的查漏补缺,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工作。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行政审批局网络信息管理中心要加快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和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抓紧调查数据落宗和设备购置情况资金缺口情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政局要推动实现银行网点通过互联网向不动产登记机构发起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行政审批局网络信息管理中心要抓紧推进向银行金融机构开放政务数据相关工作。

牵头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单位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局,税务局人民银行融水支行,各银行机构等相关单位。

2进一步完善我县优化营商环境目标任务要求。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会同县营商办,对照世界银行评价标准,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关指标评价标准。其余指标由县各相关部门对照世界银行和国家的评价标准,参照外县先进做法,立即着手研究,完成我县相关营商环境指标的补全完善工作。

牵头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融水支行等相关单位。

3开展营商环境样本核查工作。县营商办、县委、县政府

牵头单位:县委、县政府

责任单位: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融水支行。

(二)实行线下办事四个减少

1推行一窗受理,减少办事环节。推动在各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行业主管部门授予综合受理窗口人员收件受理送达等权限,采取按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公积金社会事务水电气报装等类别分领域综合受理和无差别全科受理等方式设置窗口,建成前合综合受理后合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推进一窗通办2019年底前,完成重点领域一窗设置,探索无差别全科受理2020年底前,分领域综合受理和无差别全科受理事项覆盖范围逐步扩大。

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

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融水管理部及各进驻部门。

2推行一表申请,减少申请材料。按照合法合理精简便民共享的原则,编制涉及多部门多领域办事清单,提供套餐式服务,发现一批梳理一批成熟一批推行一批,2019年底前,整合套餐式服务的共性材料,合理编排个性材料,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次采集,促使群众办事负担明显减轻。

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

责任单位:全县有关单位及进驻部门(含分中心)。

3推行异地办理,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对简单高频事项,推行授权受理快递流转授权送达等方式,建立通办地受理归属地审批服务群众模式。2019年底前,探索完成同城通办试点工作力争2020年底前,实现部分事项同城通办。

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

责任单位:全县各有关部门。

4推行承诺审批机制,提升审批时效。推动各部门建立健全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审批制度,依托社会信用体系,按照你承诺我审批,你失信我撤销的原则,对不存在失信记录和未履行被执行人义务的申请人,在不能全部提交申请材料的情况下,允许申请人向政务服务部门作出自承诺之日起60日内补齐全部申请材料并符合法定形式的书面承诺后,政务服务部门即当场或在承诺审批时限内作出行政审批决定,并发放有关证照和批文。各部门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承诺时限,比平均法定时限缩短60%以上。

牵头单位:发展和改革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局、税务局等部门。

责任单位全县有关单位及进驻部门(含分中心)

(三)线上服务实现四个简化

1推行审批材料电子化,筒化申请材料。推进各部门建设电子印章电子文书系统及电子档案库。分类分步推行审批结果电子化,新增证照批文等形成电子材料,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原则,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存量数据电子化。

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

责任单位:全县有关单位及进驻部门(含分中心)。

2推行政务信息共享应用,简化办事环节。推动建设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和全县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构建全县统一的共享交换平台。到20199月底前,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全面上线运行12月底前,政务服务与政府门户网站的应用整合基本实现。加快推进县级政务数据聚通用工作,提升信息共享水平,力争2019年底,政务数据聚通用工作有较大提升2020年,政务数据聚通用形成一朵云一张网。

牵头单位: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县行政审批局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公安局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及各进驻部门(含分中心)。

3推行政务服务无人超市,简化审批模式。推进建设智能审批系统,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政务服务无人超市,实现网上申请智能审批。依托全区政务服务智能手机APP,加快数字政务移动端(APP)建设,到201912月底前,实现部分智能审批事项在智能审批系统自助办理,实现掌上办零跑腿

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

责任单位:各进驻部门(含分中心)。

4推行网上中介超市,简化服务方式。推动各部门编制涉及行政审批的中介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优化中介服务。配合柳州市在2019年底前建成全市统一规范的网上中介超市,配合制定网上中介超市管理办法,对中介服务机构实行统一服务承诺时间统一服务合理收费统一服务质量要求统一服务评价标准四个统管理机制,推动中介服务时限提速50%以上。

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

责任单位全县各有关部门。

工作要求

(一)压实专项整治的政治责任。各牵头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扛起责任,把落实系列专项整治活动方案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预热的重要环节,作为推动业务工作的有效抓手,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各牵头单位负总责,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配合单位要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各责任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主动对号入座,结合实际列出需重点整治的突出问题,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强督促检查,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和销号管理。

(二)严格把握专项整治的进度安排。专项整治总体上按研究制定方案(20199月中上旬)开展集中整治(2019911月)健全长效机制(201911月至以后)把握进度。

(三)定期报送材料。在开展集中整治阶段,各事项牵头单位在920日前,以后每月4日前向县营商办报告(邮箱:rsxfgj@163.com)工作进展情况,县营商办定期将整治行动的阶段落实情况报县人民政府。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93日印发

      9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