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融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1-12-30 18:3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融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宣传法律知识、积极弘扬法治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大力度整顿市场秩序,为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柳州市、融水县有关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新要求,不断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制机制。继续深入开展公共服务项目梳理,通过项目再清理,流程再优化,申报材料再精简,承诺时限再压缩,实行容缺受理工作制度,全面推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制度以及一事通办工作制度。

2.开展“一事通办”事项清单清理工作

  我局继续深入开展公共服务项目梳理,通过项目再清理,流程再优化,申报材料再精简,承诺时限再压缩,实行“容缺受理”工作制度,全面推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制度以及“一事通办”工作制度,组织开展“规范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目前,我局“一事通办”事项共68其中:行政许可19项、行政确认9项、其他行政权力35项、公共服务5项。为方便群众办理有关政务服务事项,我局将“一事通办”事项录入广西政务服务平台并进行动态管理,通过该平台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从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对住建系统全体人员资格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不具备执法条件的人员一律不予申办执法证,并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统一资格考试,未参加考试或考试不合格的,一律不得换发或新办行政执法证,不得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经对住建系统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梳理,按照“人岗对应”的原则,共有执法人员4。对证件到期及身份符合人员动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其余不具备条件人员一律不予申办。

2.从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一是实行行政执法“三级”审核机制,行政执法决定须经执法负责人、局党建办、局分管领导审核通过后,二是积极探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机制,明确了随机抽查事项的检查频率、检查方式、检查对象等。

3.严格规范行政审批管理。所有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一律严格执行行政审批管理制度。同时,不断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做到申请材料尽可能减少,审批环节尽可能简化,办理期限尽可能压缩。对凡不需要现场踏勘、现场核验等外勤服务事项,将其变更为“即办件”,提高“即办件”的占有率。  

   4.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一是严格界定审查范围。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区分,将事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文件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二是不断完善审查制度。制定了《融水县住建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遵循合法合理、权责一致、诚实信用、高效快捷和协调配合的原则,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等事项进行了具体规定,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代拟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均第一时间在融水政务网站上对外公布,群众可以在网站上查阅公布的规范性文件内容,并可就规范性文件提出意见建议或指出文件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继续执行2017年制定出台的《融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制度》,该文件的出台标志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上一新台阶。严格做到有重大行政决策必进行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必过会。经审查,2021年无重大行政决策。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

1.实行行政执法“三级”审核机制行政执法决定须经执法负责人、局党建办、局分管领导审核通过。

2.积极探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机制明确了随机抽查事项的检查频率、检查方式、检查对象等,制定了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目录清单及抽查计划。

3.继续执行行政执法各项制度。继续执行2019年制定印发的融水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等制度和方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2021年,我局依法加强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组织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大检查,共下发质量安全施工隐患整改书91 份,整改安全隐患550余处,停工通知书9份,建筑行业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抓好建筑领域清欠维稳工作,杜绝发生建筑领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集体讨薪和群体事件发生,促进建筑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严厉打击黑气,加强燃气市场检查和整治今年以来,我局按照《2021年融水苗族自治县燃气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多次配合县联席办成员单位对全县燃气市场进行检查,全年共查处7处、查没违法钢瓶232瓶,扣押涉嫌违法运输黑气车辆3辆。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积极主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年共在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主动公开发布信息69条,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信息53条。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宣传,让广大市民及时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2.落实责任,全面完成2021年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

2021年,共承办人大建议12件、政协提案8件。分别涉及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城乡建设、村屯基础设施等内容。建议、提案内容翔实,针对性强,充分表明了我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住房城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接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任务后,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及时召开工作会议进行研究分工,责任落实到办理股室及办理人员,并进一步分析梳理;要求相关股室依照规范程序,加紧督促办理,2021年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限期办结,答复率、代表(委员)满意率均达100%。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认真做好被复议案件移送和答复工作。经研究,我们将在案件答复过程中,仔细查阅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并主动与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分管领导、局法律顾问联系商讨,寻求最有利于的答复方式,确保案件“胜诉”,并总结经验教训以指导今后的工作,力争做到“案结事了”。2021年,我局全年无行政复议案件。

2.不断健全信访投诉处理机制,畅通信访投诉渠道。依法依规办理群众投诉,2021年以来,我局未有群众信访事件。办理市长热线、县长热线共572件,按时办结率100%。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 举办法治讲座,全面强化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将加强法治教育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将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由局领导带头,在法制培训班等有关会议上开展学法交流,2021年单位领导班子集中学法2次,局机关干部职工人参加网络学法考试并全部通过。促进住建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

2.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法治社会氛围。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建立法治宣传责任制度,开展普法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活动,广泛宣传城乡建设系统相关法律法规。今年以来,我局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及“12.4”宪法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宣传住房和城乡建设相关法律法律法规;全年免费发放法律法规汇编、各类宣传资料8000多份,解答各类法律及专业知识500余条,不断提高社会公众法治意识。

  (八)加强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充实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明确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注重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得失,并部署开展下一阶段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化考核和监督检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九)依法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积极部署住建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项工作,一年来,住建系统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病例或疑似病例。

二、存在问题

2021年以来,我们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住建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相对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二是行政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执法过程中不重视程序的情形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三是依法行政工作推进力度不平衡,局属部分股室、二层单位对法治工作不够重视。四是行政执法监督的措施还不够有力。五是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六是执法监督有待加强。由于行政处罚权移交县行政执法局后,行业监管工作面临巨大的调整和变化,移交违法行为线索后,县行政执法局难以依法开展查处工作,行政执法责任制以及相关工作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强化。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法治融水的总目标,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践行“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的工作方针,着力将建设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守法诚信的法治先进单位。

  (二)目标任务及推进措施

  1.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  12.4宪法和法制宣传日”、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活动契机,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

  2.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住建中的作用,保障局各股室、二层单位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为全县住建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3.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一是要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工作经验,逐步推行听证等方式在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的具体应用,不断改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工作方式,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发规范性文件,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参与,切实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二是要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历年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不符合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或者超越部门职权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废止,对有效期届满或者其他需要宣布失效情形的规范性文件依法宣布失效,对应当继续执行的规范性文件在修改或评估后重新公布。三是要将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与推进依法行政其他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推进,重点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与信息公开等工作的衔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4.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树立服务型执法理念,推广服务型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办法,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加强对不作为、滥作为的监督。确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标准和范围,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和严格适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5. 进一步依法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继续按要求做好住建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项工作,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融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12月30日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