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融医保发〔2023〕4号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信息宣传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3-04-12 10:30    |  作者:

自治县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融水苗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信息宣传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融水苗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    

                                                     2023年4月12日


融水苗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信息宣传工作管理暂行办法

为了提升本单位信息宣传工作,加强对内对外宣传力度,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各股室重要工作动态,科学认真地组织好舆情调查,并使各种宣传及时、准确反映各项重大活动,特制定本办法。

一、信息宣传工作网络

1、办公室为本单位信息主管部门。

2、各股室负责人主管本股室的信息宣传工作,全体工作人员为自由撰稿人。

二、信息报送的原则和要求

1、信息报送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2、报送信息要做到及时、准确,质量高(包含文字、照片质量),重要信息不得误报、漏报。

3、信息报送要紧扣中心工作,挖掘特色信息。

4、各股室要充分重视信息工作,加强对信息工作的领导,为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创造条件。

5、办公室每年至少报送12条信息,综合股、基金管理股、待遇结算股、两定点管理股、大厅管理股每年至少报送4条信息,财务室每年至少报送2条信息。

三、信息统计

1、在“融水医保”微信公众号上刊登计0.05分,在县级(含)以上平台或者刊物上刊登计0.1分,在市级(含)以上平台或者刊物上刊登计0.5分,在省级(含)以上平台或刊物上刊登计1分。同内容稿件计分不重复,就高计,全年最高累计2分封顶。

2、每一季度公布一次各股室信息报送情况。

四、信息宣传奖惩

每年12月31日统计稿件数量,根据统计结果进行表彰加分。

(一)奖励

1、个人信息统计分数计入年度考核加分。

2、股室完成全年稿件报送任务,且稿件积分达1分及以上的,获评“年度信息优秀股室”,全体股室成员在年度考核评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评为优秀等次。

3、报送信息积分达1分及以上的人员,获评为“年度优秀信息员”。

(二)惩罚

未完成当年稿件报送任务的股室,所有成员取消当年年度考核优秀评选资格,优秀名额顺延。

本办法自下文之日起执行。

附件:1.信息报送重点

2.信息报送类型


附件1 

信息报送重点

一、开展综合性宣传工作

1、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医保系统党的建设,精神文明,民族团结进步,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亮点成果,大力推进清廉医保建设宣传。

2、开展2023年党委、政府对医疗保障工作部署要求的落实情况宣传。

3、开展社会各界关于医保政策、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等热点难点问题反映的动态宣传。

4、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如获国家(自治区)级重要奖励、表彰,医保系统先进事迹等。

二、完善待遇保障政策

5、开展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有关政策宣传。

6、开展关于健全广西特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政策宣传。

7、开展广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的宣传。

8、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推进成果宣传。

三、深化医保重点领域改革

9、开展全县推进DRG付费方式改革进展宣传。

10、开展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成果宣传。

11、开展关于《广西医疗服务价格(2021版)》执行落地情况,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推进成果的宣传。

12、开展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医疗服务项目宣传。

四、巩固基金监管高压态势

13、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宣传。

14、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宣传。

五、优化医保公共服务管理

15、开展医疗救助精细化管理工作宣传。

16、开展推进医疗保障服务事项“全区通办”、“跨省通办”工作宣传。

17、开展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宣传。

18、开展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成果宣传。

19、开展医保行风和能力建设相关工作措施和成效的宣传。

20、开展全民参保工作宣传。

六、加强医保法治化建设、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

21、开展《广西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融水实施情况宣传。

22、开展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工作宣传。

七、加强舆情监控及处置能力建设,及时、正确引导舆论

23、结合舆情热点及时做好舆情应对处理工作。


 附件2

信息报送类型

1、问题建议类信息

内容要求:推进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并以此呼吁上级部门予以重点关注和协调解决的相关工作信息。字数要求:一般800字~3000字。

2、调研分析类信息

内容要求:对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重点关注的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并形成包括基本情况、存在问题的依据。例字数要求:一般800字~3000字。

3、经验成效类信息

内容要求: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或日常工作中,在转变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扩大工作影响和提升民生福祉等方面所形成的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

字数要求:一般800字~3000字。

4、工作动态类信息

内容要求:上级部署工作、重点业务指标工作进展情况;局领导部署及关注的工作落实情况;上级部门或领导调研动态;突发紧急情况工作信息;对国家和自治区、柳州市重大会议及重大事件的反响回应等;本股室重要业务会议及部署情况。

字数要求:一般800字以内。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