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融水:多举措推动民族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来源:融水县统战部

发布日期: 2021-12-11 18:00    |  作者: 吴进初 陈忠德

融水苗族自治县坚持以“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为抓手,以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多措并举推动全县民族文化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一是加强非遗项目和民族语言保护传承。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成立非遗合作社,在旅游线路节点和景区建设一批非物质文化传承展示点,不断加大保护传承力度,合力打造融水民族文化旅游品牌。把苗歌协会、苗学会、农民刺绣合作社落住苗家小镇民族风情园,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旅游服务功能,推动苗族风情园景区的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积极开展非遗项目、传承人入库和申报工作,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7项,市县非遗传承人101人。创新传承保护方式,利用社团组织平台开展苗文、苗歌、芦笙等民族文化专题培训。疫情防控期间,以云端上的歌王线上大比拼,认真开展《融水苗歌选》第三集的编辑。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继续推广“双语双向”人民调解室、电商服务中心试点工作,进一步增强少数民族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二是加强特色民族文化进校园常态化建设。利用民族政策办好民族高中、民族中学、民族小学三所民族特色学校,在18所中小学校持续开设寄宿制民族班,保障少数民族学生享受优惠、优质教育政策。结合民族传统文化主题教育,创新开展一系列“特色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促进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民族观、文化观,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三是加强民族文化舞台艺术产品创作。持续实施文化惠民政策,大力打造民族歌舞、苗族文化、民间故事等融水民族文化品牌。在开展“赶坡会”“打同年”“芦笙斗马”等民族传统文化活动的基础上,突出办好“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七彩山歌颂党恩·乡村振兴奔小康”主题民歌演唱等系列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四是加强民族工艺品产业化探索和民贸民品企业贷款优惠政策的宣传服务。协助民品企业提升技能培训,积极引导探索营销方式,有力地推动苗族服饰刺绣、芦笙及民族特色工艺旅游产品进入市场,民族文化工艺产业逐渐融入国内市场。认真做好全县民贸民品企业申报国家贴息优惠贷款项目服务工作,支持企业产业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少数民族文化手工艺+旅游+民贸民品企业融合发展。

五是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保护。持续推动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发展,加强传统村落和民族村寨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杆洞乡乌英屯、洞头镇彩林屯等5个村屯荣获“广西民族特色村寨”,合力打造3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有序推进。落实乡镇村寨防火安全措施,重视民族村寨传统手工艺传承人的保护,挖掘民族村寨文化内涵,讲好民族村寨故事,加强民族村寨文化阵地建设,注重民族特色村寨规划和保护利用。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