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融水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融水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3-09-13 15:59    |  作者: 融水县市场监管局

机构名称:融水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8号  

联系方式:邮箱:rsxscjgj@163.com,电话:0772-5122374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15: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责 人:韦岳

工作职责:

(一)负责全县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宣传、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和柳州市有关市场监督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实施质量强县战略、食品安全战略、标准化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品牌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负责指导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依法公示和共享市场主体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三)负责组织和指导全县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组织查处违法案件。规范市场监督管理和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行为。

(四)配合开展反垄断统一执法。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指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协助上级开展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执法工作。依法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监督。

(五)负责监督管理全县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组织和指导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违法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等行为。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组织指导消费维权工作,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受理、处理和网络体系建设。指导融水苗族自治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六)负责宏观质量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柳州市质量发展战略。推行政府质量奖励制度。统筹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全县产品质量事故调查,推行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七)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实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风险监测工作。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指导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

(八)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依法承担特种设备安全事故调查工作。

(九)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统筹指导食品安全工作。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和指导较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完善并落实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承担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十)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特殊食品和食盐监督管理。组织和指导食品(含特殊食品、食盐)违法案件的处罚,监督实施问题食品召回和处置制度,完善食品监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十一)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贯彻执行国家计量制度,推行法定计量单位,依职责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溯源和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十二)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依法协调指导和监督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依法组织实施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规范标准化活动。

(十三)负责统一管理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工作。组织实施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的制度措施,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规划指导全县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行业发展。依法监督管理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工作。

(十四)组织指导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与监督管理。扶持全县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指导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的党建工作。

(十五)负责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和知识产权保护。归口管理全县知识产权工作,制定知识产权发展规划,指导全县知识产权工作,组织和指导开展知识产权相关执法工作。负责商标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县商标品牌发展战略的政策、制度、措施。指导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商标的注册、运用和管理。组织和指导开展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特殊标志、官方标志的使用管理和保护工作。

(十六)负责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监督实施全县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标准和分类管理制度。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地方性标准,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十七)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监督实施化妆品经营、使用卫生标准和技术规范。推动落实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

(十八)负责全县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上市后风险管理。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工作。依法承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和应急管理工作。

(十九)负责组织实施并指导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和化妆品监督检查。按权限依法查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相关违法行为。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完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二十)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文书档案、保密、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宣传报道、值班安排等机关日常运转和综合协调工作,以及综治维稳、公共节能、内部安全、后勤保障等内务管理工作;负责统筹管理扶贫工作;负责组织重点工作、领导交办工作的督查督办。

负责人:秦昭美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8号  

电话:0772-5122374

(二)人事教育股。负责机关并指导局属单位的队伍建设和基层规范化建设、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工资福利、教育培训、职业资格、绩效考评、工作纪律督查、信访、工作目标评价等工作;负责本系统离退休人员工作;承担重要综合性文件、文稿的起草工作;承担并指导全县市场监督管理统计工作。

负责人:潘显明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8号  

电话:0772-5865965

(三)财务股。负责机关财务经费预(决)算编制,统筹安排各项资金和经 费;负责财务管理、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收费及罚没财物(收 入)、票据管理、会计核算等财务相关工作;负责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基本建设、执法装备、政府采购等管理工作;指导派出机构、 所属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负责指导和承担全局的内部审计。

负责人:贾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8号

电话:0772-5132833

(四)政策法规股。组织开展本局执法监督和负责本系统行政执法行为监督工作;承担依法依规设计统一执法程序、规范自由裁量权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承担或参与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负责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负责本局行政处罚案件的听证、核审工作;统筹推进部门权责清单工作。

负责人:张卫明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8号 

电话:0772-5127414

(五)市场信用监督管理股。贯彻执行市场主体信用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拟订市场主体信用监督管理的措施办法,并组织实施;组织和指导对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行为的监督检查;组织和指导开展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管理和信息公示工作,组织开展市场主体监督管理信息和公示信息归集共享、联合惩戒的协调联系工作,落实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和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制度;组织和指导“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拍卖行为的监督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经济合同和动产抵押物登记工作;承担规范维护各类市场经营秩序工作,组织和指导协调各类市场的专项治理。

负责人:廖廻兴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3

电话:0772-5123315

(六)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和登记注册股。贯彻执行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开展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与管理调查研究,拟订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完善小微企业名录库;贯彻执行登记注册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和营业执照核发的制度措施,并指导实施;指导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工作;组织和指导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工作;指导协调市场监督管理方面的登记注册工作;承担有关行政审批协调工作。

负责人:廖廻兴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3  

电话:0772-5123315

(七)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股。贯彻执行价格监督检查、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助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反垄断执法工作;依法监督管理价格收费行为,组织和指导实施商品价格、服务价格以及国家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和指导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承担监督管理直销企业、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和打击传销工作;指导价格信用等级评定、价格举报平台工作。

负责人:吴燕花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8号  

电话:0772-5122323

(八)网络交易监督和消费环境管理股。贯彻执行网络交易监督、消费环境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实施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监督管理的制度措施;组织和指导网络交易平台和网络经营主体规范管理工作;协助打击网络交易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组织实施网络市场监测工作;组织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具体措施、办法;负责本局 12315 网络申诉平台、电话申诉平台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的受理与处理;组织和指导开展有关产品质量、商品流通、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

负责人:廖克典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8号  

电话:0772-5128209

(九)商标和广告监督管理股。贯彻执行商标、广告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实施商标、广告监督管理的制度措施;组织和指导开展商标专用权保护工作;承担和指导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特殊标志、官方标志的使用管理和保护工作;组织和指导商标执法工作,组织调处商标纠纷;指导广告发布登记;组织监测各类媒介广告发布情况;组织和指导查处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指导促进广告业和公益广告发展;指导广告行业组织的工作。

负责人:杨华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8号  

电话:0772-5123271

(十)质量发展与科技认证管理股。组织实施全县质量振兴战略和质量宏观管理工作,推进产品质量诚信工作,推行政府质量奖励制度和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管理与质量技术监督有关的技术规范工作;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组织和参与产品质量事故的调查;拟订全县重点监督抽查的产品目录并组织实施;负责工业产品(含食品包装材料、容器、食品生产经营工具等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风险监控工作;组织管理本单位科研、技术引进、科研经费计划方案等工作,依法监督管理检验检测机构、认证机构、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认可工作;承担质量强县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负责人:高陆兵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3  

电话:0772-5137806

(十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股。贯彻执行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食品药品安全抽检监测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重点监督的产品目录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县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风险监控和分类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和指导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和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和指导棉花等纤维质量监督工作;制定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并组织实施,定期公布相关信息,督促指导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召回;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评价性抽检、风险预警和风险交流,参与制定食品安全标准、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承担风险监测工作,组织排查风险隐患。   

负责人:高陆兵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3  

电话:0772-5137806

负责人:杨坚献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8号  

电话:0772-5123757

(十二)食品协调和应急管理股。贯彻执行食品综合协调和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统筹协调辖区内食品事故的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拟订推进食品安全的计划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工作,组织和指导对县直有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督查考核工作;统筹协调食品全过程监管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健全食品安全跨地区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工作;承办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负责人:潘玉盆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3

电话:0772-5898521

(十三)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股。贯彻执行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开展食品生产环节安全隐患排查,掌握全县生产领域食品安全形势;制定实施食品生产监督管理和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的制度措施;组织和指导开展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组织查处相关违法行为;指导企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

负责人:陆莉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3

电话:0772-5133238

(十四)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股。贯彻执行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特殊食品和食盐安全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开展食品流通环节安全、特殊食品和食盐安全隐患排查,掌握全县流通领域食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等特殊食品领域以及食盐安全形势;制定食品流通、市场销售食用农产品、特殊食品和食盐监督管理和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制度措施,组织实施并指导开展相关监督检查,依法组织开展食盐生产和经营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负责人:林定松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3

电话:0772-5862195

(十五)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股。贯彻执行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开展食品餐饮环节安全隐患排查,掌握全县餐饮服务领域食品安全形势;制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和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制度措施,组织实施并指导开展相关监督检查;组织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工作;指导协调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组织查处相关重大违法行为。

负责人:陈兆军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3

电话:0772-5133767

(十六)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贯彻执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法律法规和政策;承担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监督和风险分析工作;监督检查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和进出口,以及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权限组织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并进行统计分析;组织和指导查处特种设备违法行为;监督管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和检验检测人员、作业人员。

负责人:韦克林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3

电话:0772-5121927

(十七)标准化与计量股。监督管理全县计量工作,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组织实施 国家计量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法管理和监督计量器具、量值传递溯源及其服务技术机构、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依法规范和监督商品量、市场计量行为及计量仲裁检定;协助制定地方计量检定规程及计量技术规范;依法建立和管理计量标准、计量器具、计量检测人员资质资格;负责计量检定机构管理及授权;组织实施标准化法律法规,并依法对标准的执行进行监督检查;组织实施和推进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组织地方标准的制定、修订、发布;引导和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工作;负责指导企事业单位的标准化工作,负责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工作;负责全县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和保护工作。

负责人:高陆兵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3

电话:0772-5137806

(十八)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股。贯彻执行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并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拟订实施知识产权激励奖励、转化运用和交易政策措施,提出全县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相关工作;指导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牵头建立全县知识产权保护协调和执法协作机制,组织和指导专利执法和维权援助工作。

负责人:杨华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8

电话:0772-5123271

(十九)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股。依法监督管理经批准的特殊药品生产经营;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再评价工作;组织实施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配合或组织实施药物临床试验、药品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监督实施医疗器械分类管理;配合或组织实施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监测经核准的药品、医疗器械广告;负责督促检查指导各乡镇所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等相关工作;贯彻执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承担和指导化妆品经营、使用卫生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实施,监督实施化妆品标准、分类规则和技术指导原则;对化妆品安全进行全面分析,提出改进和完善监管制度机制的建议;组织实施流通领域化妆品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和指导实施经营、使用环节现场检查,并查处违法行为;组织实施流通领域化妆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负责组织实施流通领域的化妆品质量监督抽样检验、风险监测等工作;监督开展化妆品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并依法处置。  

负责人:杨燕冰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3

电话:0772-5123345

(二十)县知识产权局。负责全县知识产权工作。日常工作由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股、商标和广告监督管理股承担。

负责人:杨华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8

电话:0772-5123271

(二十一)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由食品协调和应急管理股承担。

负责人:潘玉盆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3

电话:0772-5898521

(二十二)局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并指导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组织指导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的党建工作。

负责人:潘显明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8号  

电话:0772-5865965

派出机构:

一、融水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大队

(一)贯彻执行中央、自治区有关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

(二)承担全县市场监督管理和商务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查处重大违法案件,规范市场监督管理和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行为。

(三)负责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违法广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依照市场监督管理和商务部门职责查处相关无证无照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

(四)负责查处食品(含特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盐业等领域的违法案件。

(五)负责查处违反市场主体登记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质量、标准、计量、特种设备、认证认可等方面的违法行为。

(六)负责反垄断统一执法,协助上级开展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执法工作。

(七)依法查处其他违反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知识产权、物价、商务等方面法律法规的案件。

(八)协助查办具有重大影响或跨区域的大案要案工作,协助跨部门联合执法。

(九)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相关工作。

负责人:杨坚献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8号 

电话:0772-5123757

      二、设立 20 个乡镇市场监督管理所

负责辖区权限内开展市场监督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咨询活动。依法指导、服务和规范管理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负责对辖区内涉及市场监督管理的相关单位和行业的日常监管,收集并报告相关信息。负责查处和受委托查处辖区内违反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行为。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和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承担各乡镇食安办的日常工作。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人及办公室电话

部门

负责人

办公电话

备注

融水所

罗再荣

5126573


永乐所

5865520


和睦所

陆通灵

5866320


四荣所

贾斌斌

5120799


香粉所

赵凤仙

5133922


安陲所

杨林广

5948541


安太所

徐瑜阡

5865001


洞头所

韦碧云

5866739


怀宝所

莫熊壮

5866356


三防所

梁红艳

5848189


汪洞所

贾雪英

5863274


同练所

5988064

乡政办

滚贝所

蓝永智

5868138

乡政办

杆洞所

廖德华

5878117

乡政办

大浪所

王运龙

5863134


白云所

潘欣灵

5866774


红水所

周兴华

5863064


拱洞所

路鹏飞

6608166

乡政办

大年所

龙振成

5818981


良寨所

5865877



二层事业单位

       一、融水苗族自治县公共检验检测中心

(一)为食品药品农产品(种植业)、动物产品、粮油质量安全监管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支撑,负责食品药品农产品(种植业)、动物产品、粮油质量的检验检测。

(二)负责全县的量值统一,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进行量值传递,执行强制检定和检测工作;承担政府计量行政部门下达的为实施计量法提供技术保证的各项任务。

(三)为地方竹木制品发展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支撑,负责竹木制品的检验检测。

(四)负责组织质量体系文件和检测技术文件的编审、报批,负责质控技术文件的确认;负责检测新技术、新方法、新项目的立项、审核、报批及应用管理。

(五)负责检测报告的编制、审核、签发,相关检测记录和报告的收集、归档,仪器设备的购置、安装、更新、定期校验、维修、报废核定,编制仪器设备周期检定表和年度检定计划。

(六)负责食品、药品、农产品、动物产品、粮油、竹木制品、计量器具样品的受理、检测及检定过程管理及样品检测检定工作,负责原始记录的书写、结果录入和检测检定结果复核工作;负责检测及检定方法确认,方法验证,不确定度分析。

(七)引进和应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开展新的检测及检定方法研究,并进行科研工作,为科研课题提供所需要的技术数据。

(八)参与中心组织和其他专业机构组织的各种室内、室间比对和能力验证试验和检测结果质量控制;负责各种仪器设备、实验材料等物资的采购申请,并做好相应的验收。

负责人:黄红滇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3

电话:0772-5866862、5866292

办公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

二、融水苗族自治县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

(一)承担自治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日常工作,依法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性职责;

(二)承担宣传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法律法规的工作,开展消费知识教育;

(三)开展消费者投诉接待工作,将消费者投诉案件分流转办、移交给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处置;依法开展对商品和服务质量、价格、售后服务以及消费者意见的调查比较、分析和评议,并公布结果,必要时报告相关部门;

(四)依法承办多方协调会,研究、协助解决涉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突发事件;参与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商品价格听证会等工作;指导消费维权服务站 (消费维权联系点企业)、行业协会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五)完成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负责人:王明捷

办公地址:融水镇寿星北路148

电话:0772-5123785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