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苗乡的一次生动实践 ——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专题会议 总结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融水县人大

发布日期: 2021-11-05 17:13    |  作者: 何融丽 廖独秀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苗乡的一次生动实践

——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专题会议

总结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融水县人大 何融丽 廖独秀撰稿)

  

2021113日,融水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今年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总结。会上,各乡镇人大分别汇报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情况,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雪梅受主任龙庆革委托作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总结,传达学习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今年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要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履行人大职权,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听取民意,聚集民智,发挥制度优势,在人大工作中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

图为召开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总结会议(何融丽/摄)

  按照宪法和选举法有关规定,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即需要全体选民的积极参与。2021年是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年,融水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领导下,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依法顺利完成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在选出县乡人大代表后,组织召开了新一届县乡人大一次会议,通过有关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本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依法践行宪法、法律法规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融水苗族自治县主要做到“五个加强”: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及早研究部署。积极向县委请示报告,成立县乡选举委员会,制定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将县乡人大代表名额分配至各乡镇和134个县人大代表选区和758个乡镇人大代表选区,确定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时间并向各选区选民公告。二是加强培训指导,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召开自治县选举委员会会议6次,召开县级培训会6次,成立指导组到各乡(镇)开展指导达6次以上。三是加强组织发动,做好重点环节工作。发动县乡村干部,通过会议培训、到点指导、媒体宣传、入户走访等方式,积极推动选民登记工作,按“三增”、“三减”的方法完成选民登记,共登记选民39万多人。在完成选民登记后,做好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协商确定工作,提出县代表初步代表候选人902名,协商确定县代表正式代表候选人389名,及时批复给各选区张榜公布,为投票选举打下扎实基础。四是加强换届纪律学习和督导,确保县乡人大换届风清气正。在工作会、培训会等会议上传达学习和强调换届纪律要求,落实“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坚持做到“六个必谈”。认真梳理“风险点”“隐患点”,做好防范措施。成立20个指导组督导组加强督导,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五是加强宣传联动,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营造良好氛围。选举前发布选举公告,向全县选民发出致选民的一封信,在各选区张挂横幅标语,并通过简报、电视、报刊、微信平台进行宣传,发表稿件108篇。选举日当天,全县设立中心会场303个,为方便选民投票,设立流动票箱1478个,落实选举日参与选举工作的公职人员3569人,深入村头寨尾、田间地头,广泛组织发动选民投票,保障了选举工作的依法顺利进行。广大选民通过直接到场投票或委托投票方式投出自己的选票,选出自治县十七届人大代表255名、20个乡镇人大代表1289名。这些代表将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参加行使国家权力。

图为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雪梅作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总结(何融丽/摄)

图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总结会议上乡镇人大作汇报(何融丽/摄)

秦雪梅对县乡人大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要通过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总结会议,加强学习,相互促进,向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宣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并把工作落实到依法履行人大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等工作中,强化依法履职,为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为2021722日融水县白云乡白照村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心会场(马忠华/摄)

图为2021722日融水县白云乡瑶口村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现场(马忠华/摄)

图为2021722日融水镇选举工作人员到稻田边给选民填写选票(图片为融水镇提供)

  

  

         1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