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攻坚战,融水公安抓获6人,只因他们做这事,如您遇到请立即报警!

来源:融水县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2-12-07 16:31    |  作者:

为逃避警方打击
有些诈骗分子
躲在境外实施诈骗
可是受害人接到的电话
大部分都显示是国内的
骗子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其实很多诈骗电话
都是通过“GOIP”“VOIP”设备拨打的
境内不法分子为了一己私利
为境外诈骗分子提供便利
V


近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公安局在公安机关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中成功打掉一个利用“GOIP”电子设备帮助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团伙,抓获作案嫌疑人6名,查获手机8部,手机卡12张,有效守护了人民群众“钱袋子”。


12月2日,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在工作中获得一条重要线索,辖区男子韦某名下的手机号码涉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经侦查发现,该手机号码实际使用人为韦某的侄子韦某鹏,办案民警立即开展行动,迅速对韦某鹏实施抓捕。韦某鹏被抓获后,供述了其上线人员韦某保,办案民警顺藤摸瓜,很快就锁定了韦某保、贾某旺、韦某江等五人。

经多方排查、周密部署,办案民警于12月4日在融水县城成功将韦某保、贾某旺、韦某江等五人一网打尽,查获手机8部,手机卡12张。


到案后,韦某保等人对其利用“GOIP”电子设备为境外提供拨号服务,转卖微信、快手账号等事实供认不讳。经查,近期韦某保等人在网络上查找赚“快钱”方式,后与境外诈骗团伙取得联系,在明知对方是从事诈骗犯罪活动的情况下,还是为了一点蝇头小利甘愿成为犯罪分子帮凶。

目前,韦某保等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置,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办理中。

什么是“GOIP”“VOIP”设备?


“GOIP”是指虚拟拨号设备,它能从境外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受害人电话,具有无人值守,双向通话,可以回拨的特点,且能隐匿诈骗分子位置。一台这样的设备可供上百张手机SIM卡同时运作,诈骗分子通过远程操控拨号,实现“人机分离”,逃避公安机关打击。

“VOIP”是基于IP的语音传输(英语: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l,缩写为VOIP),属于一种语音通话技术,经由互联网来进行通信。诈骗分子通过架设VOIP设备、异地网络远程拨号的方式实施诈骗,达到隐匿其真实位置的目的。

使用GOIP、VOIP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是犯罪行为,根据《刑罚修正案(九)》,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行为属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如何防范“GOIP”“VOIP”犯罪


利用GOIP、VOIP实施的诈骗类型多为购物退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注销贷款账户诈骗、代办信用卡诈骗等类型。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不断增强防范意识!

01


 不轻信、不回拨陌生来电,遇到自称“客服”“ 某公司工作人员”“公检法”人员等来路不明的电话,应当拨打电话向官方渠道进行核查。

02


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账号、手机验证码等个人信息,更不能向陌生人汇款、转账,转账前一定要再三核实对方账户和身份信息。

03


谨防木马病毒和钓鱼链接,不点击可疑的网站链接,谨防扫描不来历不明的二维码,谨防连接免费的WIFI。
此外,切不可将自己的手机卡、QQ号、微信号等通讯工具以及银行卡、支付宝账户、微信号等支付工具出借、出租、出售给他人。妥善保护好自己废弃的手机卡,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对于废弃不用的银行卡、手机卡应及时办理注销业务,不随意丢弃、买卖,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同时,要积极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反诈意识,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警方提示


自己的卡自己用,别给骗子当帮凶。千万不要贪图所谓的“高薪”,为诈骗分子实施电信诈骗提供帮助。大家切勿贪图利益,以身试法。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非法收购、出租、出借、出售电话卡行为。非法安装、使用GOIP、VOIP设备将构成犯罪。严重的以诈骗罪的共犯追究刑事责任,一旦发现有人使用GOIP、VOIP设备请立即拨打110举报。


融水警方
1、通报辖区各类案件情况;2、发布最新警务资讯及安全防范提示;3、公开公安交管、户籍、出入境等业务查询及电话;4、警民互动平台,收集社情民意;目前暂不接受在线咨询,报警请拨打110。
13篇原创内容
公众号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