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新春走基层】黄龙:警察蓝筑牢平安“防火墙” 荣立个人二等功

来源:融水县文档组

发布日期: 2022-01-26 11:00    |  作者:


他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人民警察。哪里有艰难险重的案件,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热情服务辖区居民群众,与百姓共同构筑辖区打击、预防违法犯罪的“防火墙”,他就是融水苗族自治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黄龙。
    2013
年,黄龙背井离乡来到融水,通过招考成为一名治安管理大队的民警。穿上警服的那一刻,黄龙就意识到肩上的责任,意识到公安工作不仅承担了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任,还发挥着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桥梁纽带的作用。但是很快,黄龙就发现因为业务不熟悉,自己很多工作都没办法适应,工作的完成效率和质量也不理想。为了让自己尽快得到提升,黄龙主动申请到警务最繁忙的融水城南派出所。

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提升办案能力、和群众的沟通能力,我主动申请到县城最辛苦的派出所,就是城南派出所。在这里我可以接触到基层人民群众和形形色色的案件,这样对于我从警的生涯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帮助。”黄龙说。

在融水城南派出所5年来,黄龙每天接警出警、调解纠纷、治安巡逻防范、走访群众,遇到问题积极请教派出所的前辈,有疑难杂案主动扛肩上。

“2018年,有人来偷店里的香烟和现金,总价值大概在2万多元,多亏了黄警官用技术手段帮我们侦查破案,追回损失,非常感谢黄警官!”在城南片区做生意的莫老板对黄警官充满感激。他为了百姓的生活安定,用责任和担当书写一个人民警察对事业的执着、对人民的忠诚。短短几年,黄龙从一个懵懵懂懂的新警,成为一名派出所主力干警。2020年4月,因工作需要,黄龙调回融水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有了基层派出所工作经验,黄龙很快成为治安管理大队的案件骨干,哪里有艰难险重的案件,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冲锋在前、任劳任怨、忘我的工作。

2021年8月,公安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有人有组织性、有目的性的在直播平台为裸露表演女主播点赞、送礼物、烘托气氛,并诱导观看的游客进行在平台上下注赌博,从中非法获利,在社会上造成的影响极其恶劣。融水公安局经研究决定成立“8.19”专案组,并协调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组介入,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在案件侦查过程中,黄龙积极联合网安同志,在连续奋战36小时的大量电子数据分析中,分析出了以湖北省恩施籍张某为首的“总督查”团队有重大作案嫌疑,为案件侦破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在抓捕过程中,黄龙所在的专案组连夜驱车8个多小时转战湖北省恩施市后,黄龙主动提出并带队对嫌疑人所生活的区域仔细侦查。经过两天两夜的侦查,黄龙掌握嫌疑人生活规律后并向专案组做了详细的侦查报告。最后,以湖北省恩施籍张某为首的“总督查”团队被融水公安局专案组一网打尽,查获涉案物品一批,涉案金额约十余万元。

这一年他基本上很少休息,拿上装备就上阵,一干就是连续好几天,在去年的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抓捕过程中,黄警官连续两个晚上通宵2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黄警官有勇有谋,我真的很敬佩他!”辅警廖阳说。2021年1月,因判断能力、强烈的责任心及丰富的侦查经验,对“8.19”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成功破案所作出的突出贡献。黄龙被评为自治区公安机关个人二等功。

非法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案件办理下来,有成功的地方也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当然对我来说,整个案件是我们专案组的成功,是我们每个专案组人的努力,才会有这样的结果,我只是我们专案组中的一个缩影而已。”黄龙把案件的成功办理归功于团队的协作。
    2020年4月调到融水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以来,黄龙共办理刑事案件22起,侦破20起,逮捕和起诉33人。从警9年来,黄龙对崇高的公安事业倾注了满腔热情,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黄龙坚定信念,全身心地投入到每一个案件的侦破当中。

黄龙因为工作需要,以单位为家,错过了和孩子、家人的团聚,他把家庭深埋在心底。“作为一名党员,也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学习,办好每一起案子,为平安融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黄龙用饱满的热情诠释了对警察职业的热爱与尊重。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