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发改局

融水县物价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融水县物价局

发布日期: 2011-01-18 09:50    |  作者: 信用中国

融水苗族自治县物价局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0年,局认真按照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要求,以打造“文明、清廉、务实、高效”的品牌机关为目标,不断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让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了群众的满意程度,推动了物价工作的开展。

  一、201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健全和完善了工作领导机制和运行机制,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了《融水苗族自治县物价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列入全年工作目标。根据局领导班子成员变动和分工调整,重新明确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其他班子成员按分工积极配合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处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和权力公开透明

(二)完善公开内容。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注重根据物价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做好履行职能的公开。编制了政务公开目录,结合行政权力清理工作,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对行政职能、职责范围、机构设置;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投诉举报途径等进行公开。二是做好工作信息的公开。安排专人,利用各媒体及政府网站等途径,将各阶段的重点工作、重要措施和成效及时向社会公开,使群众能及时了解物价工作动态和工作要求。三是做好机关内部政务公开。对干部任免、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执行情况、行政审批及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等,都及时实施公开,以保证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做好对外“窗口”公开。根据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办理、集中办理业务的要求,在政务审批大厅设立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办理事项。

  (三)健全公开制度。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2010年,进一步加大了制度建设力度,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预先审核制度。重新修订了《政务公开目录》,分类向社会或在单位内部公开。通过预先审查,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严格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二是加大了行政审批项目和时限的清理规范力度,对每项审批的办事程序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将办理程序、时限要求编成流程图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三是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应当让公众知晓的事项,将其办事依据、申请条件,程序、期限、收费标准、结果等都及时向社会公开;四是建立健全机关内部政务公开制度使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度约束。

拨出专项经费用于政务公开平台的软硬件建设。

今年,我局拨出经费,制作重点工作进度公示、制度公示、荣誉栏等公示牌4块,制作单位门牌5块,购署办公电脑4台,总共投入经费18000多元。

  二、2010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以信息化为依托,大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采取多种形式使群众更大范围、更多渠道地了解价格政策、法律法规、办事程序。

  (一)积极通过网络促进政务公开。政府门户网站、局子网站等为载体,将办事指南、价格审批、工作制度、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工作动态等信息在网络上公示并及时更新。向社会公布了服务承诺及“12358”价格投诉举报电话,以便公众对机关公务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及时将我局的重要价格决策及重要工作信息对外公开,主动自觉为社会提供价格信息服务。2010年,通过网络发布各类价格信息45条。

  (二)通过各类媒体宣传进行公开。紧紧围绕各阶段价格中心工作,采取新闻媒体、网络媒体、现场咨询、《新苗山》报等各种形式推进政务公开到目前,共在各类新闻媒体见稿20篇。

  三)依托业务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在“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相结合,加大了价费公示力度。重点加大了价格服务进景区、进农户、进社区、进医院工作力度。共发放各类价格宣传资料3000多份。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和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地提高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建立了高效、廉洁、诚信的政府服务体系虽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不够完善、方法手段不够创新、监督制约机制还有待于健全完善。二是因本局网站建立,网站网页的更新还需进一步完善。今后,我们继续完善各项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尽快建立健全本局网站,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最关注的环节抓起,严格办事纪律,提高工作效能,优化服务质量,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我经济社会新一轮追赶型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011年1月10日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