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发改局

融水县物价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融水县物价局

发布日期: 2012-01-20 14:35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物价局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自治县2011年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融政办发2011〕117号)的要求,现将融水县物价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情况

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融水县物价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股,综合股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暨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办股室,负责推进、协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2011年规范健全工作机制、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信息公开管理模式等工作制度。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秩序,维护县物价局政府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3、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2011年,融水县物价局根据机构改革、工作任务及实施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了相应的修改和完善,主要调整了组织领导机构,对全局及所属部门的工作职责进行了补充修订,新增了年度国家和区、市价格主管部门出台的有关价费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并进行公开。

4、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融水县物价局在局办公楼前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栏,信息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全年共接待公众来访30余次,群众答复率100%。

二、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按照要求,将所有行政审批职能、程序等都上墙、上网公示,确保行政审批公开、透明、公正、快捷。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融水县物价局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教育、医疗、药品、涉农收费、重要民生价格变化等方面内容。

1、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3月中旬,融水县部分群众听信谣言哄抢购买食盐,导致食盐供应一度出现紧张。融水县物价局采取了有效措施,果断积极应对。除了迅速组织人员,开展市场食盐价格监督检查,加强价格违法查处工作外,积极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做好正面信息公开宣传引导,向公众澄清虚假信息,引导群众摆正心态,不要参与抢购风,囤积碘盐一是向县内各食盐销售业主发放了100多份《提醒告诫书》;二是在本县物价信息网《工作动态》栏目发布本县食用盐供应充足、销售及食盐价格监督检查信息;三是及时通过县新闻中心和移动公司主办的《新苗山》手机彩信平台,向全县科级领导和干部、群众发送稳定食盐价格提醒告诫信息;四是在自治县党政机关信息读物《新苗山》报头版发表《我县食盐供应充足 勿需抢购》一文,并联合县电视台,及时播报本县食用盐供应、销售及食盐价格监督检查实况;五是积极宣传12358价格举报电话,做好24小时值守。通过正确引导公众舆论,澄清事实,3月18日早,检查发现,排队抢购现象没有了,食盐价格稳定,按正常价销售。

2、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融水县物价局通过《柳州日报》、融水县电视台、党政机关信息读物《新苗山》、融水县政府网站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条。在网站运行过程中,融水县物价局管理人员根据网站体现出的不足、问题,及时与自治县网管中心的技术人员对接,得到大力的帮助与指导,使我局网站功能得到不断的完善与提高。比如图片不清晰、有关栏目的增加、链接与信息录入等等问题,都得到及时的解决。2011年,在物价信息网站共发布信息138条,主要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政策法规、价格监测、收费标准、价格知识、政务公开等7大类,做到了及时更新,方便群众查阅有关信息。

三、政府信息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融水县物价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1年12月31日,融水县物价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融水县物价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问题: 2011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2、改进措施:一是是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物价工作实际,强化考核检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二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扩大公开的内容,及时地让大众了解更多、更全、更丰富的政府信息;三是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三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清理信息公开内容,把物价信息网建成沟通政府与百姓交流的平台,注重民生,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探索创新,为推动生态文明和谐富裕融水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一二年一月十六日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