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杆洞乡“四个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杆洞乡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3-21 00:00    |  作者: 石兆凡

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立足接边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四个一”精心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确保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和融水苗族自治县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杆洞乡落地落实。

一是培养一支政治过硬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杆洞乡一贯十分重视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依托“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整合资源,强化少数民族干部队伍理论武装,让少数民族干部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新本领。积极培养吸纳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有信念、纪律、担当的少数民族干部铁军。2022年,发展少数民族党员9名,少数民族干部占全乡干部队伍比例保持在90%左右。

杆洞乡举行百鸟衣芦笙坡会

洞乡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

杆洞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

杆洞乡组织各民族干部参加义务植树

二是建设一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长廊。加强民族团结宣传阵地建设和设施管理,牢牢把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工作主导权。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醉美融水》APP乡镇版块等新型媒体平台和LED显示屏、农村广播、村屯文化宣传长廊以及送戏下乡等传统宣传媒介,打造一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长廊,用创新理念诠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的内涵,全面展现在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的新亮点和新经验。2023年以来,全乡在微信公众号和《醉美融水》APP乡镇板块转载和发布信息80余条(篇),组织开展体育竞赛活动2场,农村文艺表演4场。

三是打造一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屯。党鸠村乌英屯坐落在桂黔交界的大山深处,共145户724人,其中104户属杆洞乡党鸠村,41户属于贵州省从江县翠里乡南岑村,桂黔两省苗族同胞“插花”而居。借此独特地理位置,杆洞乡整合资源,着力推动乌英屯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示范村屯和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全面促进接边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满足苗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推进“三会兴屯”治理模式,开办“双语双向”培训班已有400余期,昔日目不识丁的苗寨妇女不仅学会了背唐诗唱红歌,还学习到了农业生产实用技术。

乌英屯群众开展文化娱乐活动

乌英屯群众开展文化娱乐活动

乌英屯开展游园活动

四是培育一个苗族传统文化发展传承地。尧告苗寨是自治区级非遗项目“苗族拉鼓习俗”主要传承地,先后获“广西传统村落”和“广西民族特色村寨”荣誉,该村民族文化浓郁,生态环境优良。杆洞乡立足尧告村生态资源和传统文化底蕴优势,积极探索乡村文化振兴新思路,谋划乡村旅游新办法,形成了在苗族传统文化发展与传承助推乡村振兴方面为广大乡村地区文化振兴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21年《乡村文化人才振兴“尧告模式”》成功入选“中国乡村人才振兴优秀案例”;2023年1月28日,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尧告村成功举行,并于正月十五在央视频、新华网、国家公共文化云等平台播出。

尧告村举行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

尧告村开展拉鼓芦笙文化表演活动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