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江门村:移风易俗 精准监督

来源:融水县安陲乡

发布日期: 2023-03-10 11:30    |  作者:

“我家被评为孝贤之家,我感到很光荣,我要做好榜样,不辜负村民对我的期望。”3月9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村民成敏说。吴成敏一家六口人,女儿儿子还在上学,吴成敏在乡里面的农商行做保安,妻子在江门村加工厂做工,同时加入“苗阿嫂”合作社跟着一起种植泉水西瓜。他们家注重环境卫生,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孝顺公婆,勤俭持家,支持村里工作,得到村民认可。

吴成敏户是江门村当日评选的7户孝贤之家中的一户。近年来,江门村推动移风易俗,传承孝贤文化,树立优良家风,用好火塘文化,讲好廉洁故事,借助阳光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吴成敏的妻子杨哲在帮婆婆按摩↑

首先,创建阳光监督站,组建监督机构,全程监督村“两委”处理工作,确保民生资金、项目建设“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等工作落实,护航乡村振兴。其次,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深入各屯讲解移风易俗相关政策,倡导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以及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夯实文明新风建设。再次,利用大数据智慧监督平台信息终端,为群众查询政策、了解咨询村务提供方便,让涉农惠农资金、政策运行更加透明。

村民聚集“火塘议廉”点议事↑

同时,在泗欧屯打造孝贤文化示范点,通过开展主题宣讲、晒家风家训、讲孝贤故事、评孝贤之家等活动,助推良好家风、孝贤文化代代相传;打造“火塘议廉”示范点,讲廉洁故事、谈村民自治、议遵纪守法新阵地,用好火塘文化化解邻里乡亲矛盾纠纷。

工作队员在统计孝贤之家选票↑

据悉,2022年以来,江门村组织各屯修订村规民约3次,开展移风易俗宣传12次,劝导婚丧简办10起,节约成本10余万元。由村集体监管的基础设施建设总计投资40.5万元,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监督,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确保工程质量,得到群众认可。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