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融水

深挖带富潜能 做强林下经济——融水苗族自治县发展林下经济速写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5-12 11:44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怀宝镇中寨村的李庆科在拍摄罗汉果苗长势情况图片,在种植微信群内与该镇罗汉果种植技术志愿服务队、土专家交流。本报记者 唐绍怡/摄

致富带头人、柳州市人大代表、九东村村委会副主任彭燕芳和丈夫一起收摘罗汉果。(怀宝镇供图)

本报记者 唐绍怡

融水苗族自治县山水秀丽,生态环境优美,民族风情浓郁,林业资源丰富。该县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林业发展要求,大力发展林上林下经济,成绩斐然。4月27日,记者前往该县林下经济发展较为突出的怀宝镇采访。

“你种的这蔸苗长势不对劲,苗高才15厘米,叶子快发黄了,不是缺水问题,要马上施药!”5月7日,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怀宝镇九东村罗汉果加工烤房,九东村村委会副主任、柳州市人大代表彭燕芳用微信与该镇聘洞村的吴兰美进行视频对话,去年彭燕芳曾对聘洞村集体经济的百亩罗汉果进行种植指导,与吴兰美结识。今年,吴兰美在自家15亩林地套种罗汉果,几乎每天都与彭燕芳微信视频交流种植的事。

据彭燕芳介绍,春季种植罗汉果的搭棚扶苗阶段,要密切观察果苗长势,及时排除病虫害,施药补水肥。遇到群众有疑难,彭燕芳尽可能到现场帮助解决,自家近200亩罗汉果,则由丈夫打理。2021年,彭燕芳当选村干部,和九东村“两委”一道,建起基地、办起合作社,动员群众流转土地,一起发展。仅九东村九吨屯的示范基地就有350亩,带动了该屯10余户农户参与,年增收约400万元。

4月27日,记者在九东村罗汉果加工烤房看到,厂房总面积约570平方米,加工设备一应俱全。烤房是去年自治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和自治县财政扶持资金共80万元建成的,可为各合作社和农户进行初加工服务。生果在这里完成烘干、脱水并进行包装后,套上包装纸箱向外出售。这里俨然一个种植信息中心,10多名各族群众来交易罗汉果苗,交流种植信息,致富带头人彭燕芳等人成了争相邀请的“土专家”。

今年2月底,怀宝镇成立了一支由党员干部、市县人大代表、致富带头人等组成的罗汉果种植技术志愿服务队,从罗汉果栽培、施肥用药原则、田间管理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多个种植微信群里,志愿服务队聚焦罗汉果种植经验以及规范化种植中施肥、追肥、授粉、病虫害防治及采收加工等系列技术要点,与群众进行交流。17名“土专家”各有分工,用丰富的经验为群众答疑解惑。

去年,怀宝镇种植罗汉果面积3800余亩,年产值3800余万元。在致富带头人示范带动下,预计今年种植面积将增加到上万亩以上。

“从第一期百余亩开始至今,我们盘荣村集体经济和致富带头人带动作用明显,已种植草珊瑚2000余亩,获评柳州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怀宝镇盘荣村委会副主任吴春花也是志愿服务队一员,她不仅种植罗汉果百余亩,还发现林下种植草珊瑚“很有搞”,在怀宝镇党委、政府帮助下,2020年吴春花牵头成立了春惠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一起致富。该基地采取“党建+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由合作社负责统筹农户杉木林地进行小块并大块作业,并负责经营管理,成功带动该村42户185人就业,促进村民人均增收3000多元。4月27日下午,怀宝镇镇长欧戴杰赶赴县城的桂北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与融水悦创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龙谈定,由该公司培训吴春花等村民,提高九节茶的炒制工艺,如达到工艺标准该公司均收购。

“融水林地面积556.7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80%,森林覆盖率达82.16%,人工杉木林面积328.1万亩,适宜发展林下经济建设面积有300多万亩。”融水苗族自治县林业局局长梁太坚介绍,近年来,融水围绕构建“绿色发展,林业强县”主题,以“大地增绿、农民增收、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为目标,2021年全县完成林下经济建设面积80.66万亩,产值16.72亿元。从事林下经济林农7.47万户,惠及林农14.8万人,林农人均纯收入7397元,林下经济从业8.32万人,其中林农7.41万人。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