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回应

《融水焦点》第3期丨关于停电,您了解多少?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5-31 09:30    |  作者:

   《融水焦点》是由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全新打造的一档电视新闻评论性栏目,节目坚持以“关注社会发展、贴近百姓生活”为宗旨,聚焦百姓关心的事、身边的事、困难的事、烦心的事,倾听百姓心声、反映社会热点,为百姓排忧解难,为政府搭建桥梁。

    不知道您有没有这样的感受啊,只要是停电通知一出,网络上舆论的负面情绪也就空前的高涨。其实有这样的反应也是可以理解的,当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电子化,城市运行越来越智能化,电力供应在我们这个现代社会已经如同水和空气了,谁都离开不了。



    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汛期的“阀门”打开,融水平均的降水量持续增多,雷雨天气频繁,这也就增加了部分区域存在的停电风险。对此,我们记者也走上街头,倾听民众对于“停电”这一现象的不同看法。



市民:反感的很,我们民中那一路和东方绿城那里经常停。
记者:停电比以前是多了还是少了?
市民:好像是比以前多了,久不久又停,建议他们电业公司要经常维修好,就不用一停就是一整天,没有电很不方便的。



市民:一天要停两次,最少都要停两次有时候停半天,前两天直接停了两天。


市民:不停,不经常停,我家在水东那边以前没有换那种的时候,以前停电,一打雷就停电,现在不停。



市民:停电都是礼拜天在修那些电路停电肯定要通知咯,通知了好准备发电。



市民:停电了我们这里怎么做生意呀,人家来看砖,黑黑的人家怎么看。




市民:肯定影响喽,那我们发电一天差不多100块钱,用电业公司的电 一天才是10多块钱,相差那么大肯定有影响。

在苗家小镇社区,记者采访到几位搬迁群众,搬迁到县城生活的他们是否受到停电的困扰呢?


市民:我从怀宝镇搬出来的。
记者:我想知道你们搬来这边之后停电的次数多吗?
市民:也不算多 。
记者:比在怀宝的时候停电多吗 ?
市民:怀宝停电多噢,这里少点。



市民:我是四荣的。
记者:你现在搬迁过来之后停电次数多吗市民?
市民:我都不怎么在家,不怎么清楚。
记者:那以前在四荣呢?
市民:在四荣停得挺多的,大白天的出着大太阳的,它也停电无缘无故的就停电,也没有人通知你。


市民:我们是滚贝的。
记者:滚贝停电多吗?
市民:我们是乡下的,乡下的话有时候也经常停。
记者:他们通知你们吗?
市民:没有的,一般乡下有时候发停电短信,有时候没有,很少有的 反正一下雨的话,我家里都没有信号。
记者:那和这边相比呢?
市民:强那么一点吧。

这一说到停电啊,大伙就有一肚子的苦水要倒,但我们记者通过上街采访发现啊,其实近几年受到停电困扰的群众要少了许多。您知道吗?停电,不仅让市民们的生活不好过,供电抢修人员其实也同样辛苦。


记者从电力部门了解到,在电力工人的日夜奋战下,无论天气多么恶劣,针对电力设施受损情况,电力人总是第一时间部署抢修工作,确保电网安全平稳运行,让民众用电能尽快得到恢复。


通过记者的走访、调查,我们整理出了几个群众最想了解的关于停电的问题,带着问题,我们记者也来到了融水供电公司,向供电公司寻求解答。

为什么雷雨天气停电频繁?


融水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卓城:我们对这个问题进行过统计据,就我们的统计数据来说,停电80%左右是因为树木或者是竹子碰到我们的导线引起了线路跳闸,然后有15%左右是因为雷击在我们线路上,据我们事后调取资料看,在我们的线路有一分钟打了50几次雷在我们的线路上,这种情况就是说在雷区的话这种现象还是比较严重,大概还有5%左右是因为我们的设备原因引起的跳闸,主要的原因是这个。


针对雷雨天气频繁跳闸的现象,你们解决的措施是什么?


融水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卓城:原来的话我们平常也有过这些维护,但是这些维护的话绝大部分来说还是比较顺利,但是也有因为一些民众对于我们线路旁边的树木竹子不给砍,然后有一部分因为要价过高,所以对我们这个线路维护的工作是造成了比较大的麻烦,因为我们山区县很多线路都是经过这种高山峻岭,然后还经过一些林区,所以我们线路本身的维护量就比较大,所以再加上这些人为的因素,对于我们线路通道维护的话造成不小的困扰,那么下一次我们准备开展这个专项治理活动的时候,还是希望得到我们融水县党委政府和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共同来维护好我们的线路,把我们的供电可靠性提高。


为应对高温天气,供电公司做了哪些工作?


融水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卓城:现在我们也更换了两个变电站把它变压器的容量换大了,有一个是从3150千伏安换到了5000千伏安 ,有一个是从2000千伏安换到了3150千伏安, 这样的话就给我们的主网这一块就提高了它的供电能力。那么第2个是对我们配网的就是10千伏这一块送到千家万户的这些线路我们也进行了维护,这几年的话通过我们排查这些低电压重过载的这些变压器,我们排查了总共有335个变压器,把它也进行了更换,还有一些线路配网的线路比如说我们最近要投运的城北变出来的4条10千伏的线路,这个也是增加我们县城周边和县城区域供电的可靠性。


针对超载或者重载的线路,我们有何措施保供电?


融水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卓城:采用一些特殊的运行方式从这里过不去,从另外一个地方过来,然后通过这种方式给我们的电网也能够比较坚强。


现在融水供电公司检修线路是采用带电检修吗?


融水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卓城 :对我们的10千伏以上的中高压的线路进行带电的一种工作,这个带电作业对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设备的要求比较高,带电作业它有一定的局限性,那么主要是应用在我们接火比如说新的变台,投运新的线路投运,还有的话他对地形也有限制,我们采用带电作业这种作技术的时候他是需要带电作业车的,或者是有充分的绝缘的情况下才能去做,那么对于带电车到不了的地方还有空间比较狭窄的地方,我们是一般来说不采用。

融水供电公司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带电检修?


融水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卓城:带电作业的技术现在也是在柳州供电局的帮扶和指导下,今年我们已经在做了几单已经使用了这个技术了,因为这个要求比较高,我们现在是在柳工的指导下逐步开展这个工作,今后我们要逐年提高带电作业率,提高这个指标。


融水现在是双电源供电吗?


融水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卓城 :现在我们农村地区有部分做到了双电源供电,县城的话大部分做到了双电源供电,但是双电源供电可能不像大家理解的,就是说我这边停那边马上送,因为它这里面它涉及一个安全问题,在我们网架建设还没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现在采用的双电源供电是一种手动的方式,手动的方式就是这一条线路跳了以后,我们首先是要确定这条线路它上面还有没有故障,另外一条线路送过来,他送到哪里合适这些的话需要我们人工去确定。


我们什么时候能实现自动化的双电源供电?


融水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卓城:由于受到变电站和地形的限制他不可能做到每一条线路从头到尾全部做到双电源,这个的话已经进入了我们十四五建设的规划里面,今后要把我们的电网就要建设到这个程度,是逐步在推进。

不知道我们提出的问题是否解开了您心中的疑惑?关于停电问题,如果您还有未解答的疑惑,也可以通过登陆《秀美融水风情苗乡》微信平台进行留言,我们栏目也将持续进行关注。



温馨小贴士


各种原因的停电的确是令人困扰,但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停电,停电后,您都应该这样做:



首先及时拉下总电源开关,拔掉大功率电器的电源插头,避免突然来电,电压不稳,或长时间通电,温度升高对电器设备控制板造成破坏。然后一步步排查停电的可能性,必要时拨打95598供电服务热线进行线路维修。


再次提醒大家,一旦发现家中电气线路出现老化受损,一定要及时修复,谨防火灾发生。



值班编辑丨李菲菲
责任编辑丨梁立明
责任监制丨石   峰
出品单位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秀美融水 风情苗乡》微信公众号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