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政办发

融政办发〔2019〕72 号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十四五”规划前期重点研究课题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9-23 12:00    |  作者:

融政办发201972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十四五”规划前期重点研究课题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机关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融水苗族自治十四五规划前期重点研究课题方案》经自治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23

融水苗族自治

十四五”规划前期重点研究课题方案


一、“十四五”期前期研究的重点

根据当前经济周期运行的阶段变化,结合自治县开展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工作,以及近期柳州市一系列重大部署,充分考虑自治县经济增长、产业发展、开放合作、民生保障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统筹开展自治县“十四五”规划前期重点研究课题方案工作。

二、重点课题筛选原则

(一)突出战略性和宏观性。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落实柳州市党委、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的要求,抓住对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和长远影响的“痛点”“堵点”,深入开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增长动能等研究,力求在谋全局中谋好一域,在承继中有新突破。

(二)突出针对性和精准性。当前,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呈现多元化、复杂化和关联化的特点。课题研究坚持问题意识和底线思维,结合自治县发展特点和时代特征,通过多领域、多要素、多角度的综合性研究,把准症结,切中要害,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

(三)突出前瞻性和操作性。课题研究是“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的重要基石,课题研究坚持超前谋划,求真务实,提出的政策思路既要站得高、看得远,体现前瞻性,更要落得地、用得上,体现操作性。

(四)突出全面性和创新性。从课题研究范围看,课题涉及面覆盖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鼓励研究视角、方法能结合时代特点及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大胆开拓创新。从课题研究组织方式看,既发动全社会力量,包括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自治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参与课题设计与研究,也鼓励研究形式有所创新,引导企业、行业协会以各种形式参与到课题研究中,让市场主体成为规划研究的重要力量,确保课题研究的科学性和适用性。

三、重点研究课题方向

主要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包括2个综合类课题7个专题类课题,形成“综合+专题”的课题框架模式。

(一)综合类(2个)

1. 融水苗族自治“十四五”宏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影响、规划纲要发展思路和发展定位研究,提出“十四五”构建高质量发展目标、指标体系、增长动能及实现路径研究。(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研究重点:分析研究自治“十四五”经济所处的周期阶段、发展趋势及主要区域增长态势、政策取向等外部环境变化;以及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键领域,综合考虑柳州市自身特点、发展定位、规划目标和重点发展领域等方面,探索“十四五”经济新形势新特征对自治经济社会的影响机制和影响程度。分析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研究分析自治县“十四五”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剖析深层次矛盾,立足国际国内视野,提出自治县“十四五”发展战略和策略、实施发展战略的总体思路、路径选择、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研究提出自治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基本思路和规划框架。

根据自治区和柳州市对自治发展的定位及要求,科学研判自治县“十四五”发展阶段主要特征,借鉴发达地区相关经验,研究提出适合自治县自身特点、满足支撑条件、解决主要矛盾、并能够有效实施的五年规划指标体系,并对各项指标的当前实现程度、未来发展趋势和目标值进行测算预测,主要指标要展望到2025年(目标值建议有三套方案,即低方案、中方案和高方案),远景目标展望到2035年。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基本规律,研判政策取向、空间资源、人口结构、要素投入等变化趋势,把握2025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挖掘“十四五”自治县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展望2025年和2035年潜在增长率,分析自治县需要弥补的弱项和短板,进而挖掘自治县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方面的增长潜力,研究分阶段落实的步骤、重要战略导向和重大政策选择。

2. 十四五”经济转型期增长潜力探索——基于税收数据的区域动态比较分析。(牵头单位:税务局)

研究重点:从税收视角分析和总结自治近年来经济活动的情况和特点,通过对自治县的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发展情况、对柳州市辖其他县与区内部分同类性质县(重点生态功能区县)、与区外产业规模相当的县域进行区域经济动态比较,总结分析当前自治县经济发展的优势、短板和增长潜力,预判“十四五”主要经济指标的发展趋势,并提出税收与经济发展的建议。

(二)专题类(7个)

3. 融水苗族自治“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研究。(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

研究重点:分析自治农业资源禀赋,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结合国家农业农村重大改革,瞄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制约,重点研究自治县“十四五”现代农业农村发展的目标与方向,提出发展壮大优势特色农业产业规划与措施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与办法,积极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多种途径,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向规模化、产业化和现代化方向发展。

4. 融水苗族自治“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研究。(牵头单位:县科工

研究重点:“十四五”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进入高潮期,也是国家实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课题的研究以此为背景,深入梳理分析“十三五”期间自治县生态工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撑举措和评价方法,结合自治县工业发展实际,提出“十四五”期间生态工业发展重点方向、资源高效利用和产城融合发展布局,推动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指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保障,以及各主要支柱产业发展路径等。

5. 融水苗族自治“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牵头单位:县科工

研究重点:研判当前自治县产业发展、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对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找出自治现代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薄弱环节和体制障碍。按照上述思路,全面研究“十四五”期间自治县现代服务业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瞄准自治县城乡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重点探索城乡村服务业发展趋势、模式,精准发力,逐个击破,提出持续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提升发展效益与现代农业、生态工业、信息技术不断融合发展的阶段性任务和推进步骤。

6. 融水苗族自治“十四五”旅游产业发展思路与对策研究。(牵头单位:县文体广旅局

研究重点: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结合自治县森林资源、山水风光、民族文化,研判自治县生态绿色特色旅游与民俗、民族文化,与特色现代农业、康氧、医养融合发展模式趋势,探索构建符合自治县特色资源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梳理自治县生态绿色特色旅游发展的资源、区位等综合优势,分析“十四五”推动自治县生态绿色特色旅游发展的现实条件、制约因素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研判自治县生态绿色特色旅游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及重要领域,提出自治县“十四五”全面实施生态绿色特色旅游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路径、工作重点和对策建议。

7. 融水苗族自治巩固脱贫成效,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研究。(牵头单位:扶贫办)

研究重点:总结自治县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分析稳定脱贫面临的新形势,研究下一阶段特别是2020年之后稳定脱贫需要关注的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提出“十四五”及更长一个时期稳定脱贫的目标、思路和重大举措。

8. 融水苗族自治“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及布局前期研究。(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研究重点: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自治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主要抓手,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键所在。而重大项目谋划是重大项目建设的必要前提,通过总结自治县“十三五”期间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及成效,分析存在的不足,围绕自治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定位、目标,谋划一批切实可行、带动力强、影响深远的重大项目,明确自治县产业和城市空间布局,提出项目的建设规模和用地承载空间,为实现自治县“十四五”经济增长、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做好项目支撑,为自治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9. 融水苗族自治县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十四五”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研究。(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研究重点:围绕自治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结合城市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和发展条件,分析研究自治对外交通、轨道交通、市政道路之间的交通衔接,自治县“十四五”村级公路提级改造建设总体实施措施,提出自治县“十四五”建设全方位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和交通体系的总体思路、实施路径、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

四、课题研究和评审方式

(一)研究方式

本着开门做规划、提高社会参与度的原则,在网上发布公告,邀请知名咨询机构、相关部门、企业、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等广泛参与“十四五”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提出科学合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部分课题通过公开招标委托国家资深专业智库开展研究,部分课题根据职能由市主管部门、企业和行业协会牵头组织研究。

(二)评审方式

县发改局成立“十四五”规划前期重点研究工作小组,对课题承担单位、研究内容、研究成果进行评审,评审专家组从专家库中遴选,评审结果进行公示和公布。

五、经费预算安排

融水苗族自治“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经费预算约150万元,其中专题性课题预算安排1015万元,从全县预留前期经费中安排保障“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顺利推进各责任单位如需邀请中介咨询服务机构参与前期课题研究的,要严格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相关程序进行。各课题责任单位要严格“十四五”课题前期研究工作经费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如发现弄虚作假、套取课题经费等违反财经纪律的,或违反相关政府购买服务程序操作的,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责任。

六、进度安排

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对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初步考虑按照以下时间节点完成前期研究工作:

(一)20198月,完成初步确定课题研究方向和责任单位上报自治人民政府同意后网上公告发布

(二)20199月,完成自治“十四五”规划前期重点研究课题招标和工作分工安排;

(三)201910月,完成自治“十四五”规划前期重点研究课题研究;

(四)201911月,完成自治“十四五”规划前期重点研究课题评审工作;

(五)201912月,完成自治“十四五”规划前期重点研究课题成果汇总工作,成果上报自治人民政府。

七、加强组织领导

研究工作开展期间,各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精心组织,选配专业、综合能力强的业务骨干,组建得力编制队伍,确保前期研究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


附件:融水苗族自治“十四五”规划前期重点研究课题表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923日印发

附件


融水苗族自治县“十四五”规划前期

重点研究课题表


类 别

研究课题(共9个)

责任单位

综合类

  1. 融水苗族自治县“十四五”宏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影响、规划纲要发展思路和发展定位研究,提出“十四五”期构建高质量发展目标、指标体系、增长动能及实现路径研究。

县发改局

  1. 经济转型期增长潜力的再认识——基于税收数据的区域动态比较分析

县税务局

专题类

  1. 融水苗族自治县“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研究

县农业农村局

  1. 融水苗族自治县“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县科工

  1. 融水苗族自治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

县科工

  1. 融水苗族自治县“十四五”旅游产业发展思路与对策研究

县文体广旅局

  1. 融水苗族自治巩固脱贫成效,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研究

县扶贫办

  1. 融水苗族自治县“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及布局前期研究

县发改局

  1. 融水苗族自治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十四五”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研究

县发改局



      11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