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政办发
索  引  号:
11450226753704950Y/2022-25966
效力状态:
发文机关: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标  题:
融政办发〔2022〕36号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工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融政办发〔2022〕36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融政办发〔2022〕36号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工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6-30 10:0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融政办发202236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工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机关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融水苗族自治县工业发展实施方案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30

融水苗族自治县工业发展实施方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融合互动、供给与需求有效衔接、新动能培育与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协调并进,不断夯实工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主要目标

十四五”期间,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利用粤桂协作优惠政策,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做强做大竹木加工、农副产品加工、制造业生物制药、清洁能源5大产业集群,努力把工业园区建设成“宜业、宜居、宜商、生态、绿色、智慧”的综合性工业园区。

竹木加工方面,重点围绕生态板产业支持瑞兴、王子木业公司入巨资打造定制家具项目,深化长链条发展,同时发展生态板面纸、胶水等企业,补齐纵向链条发展;农副产品加工方面,以建设农副产品加工示范区为契机,扎实引进中小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大力发展融水紫黑香糯茶油、竹笋等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制造业方面,重点打造林产化工、非金属矿企业,规划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优化产业结构等方式,实现企业的绿色发展,同时大力推进高新科技产业发展;生物制药方面,依托融水苗医苗药特色资源,以融水中药材为基材,发展中药保健食品、中药饮片、中成药等产品。清洁能源方面,主要发展风电项目、抽水蓄能,光伏发电等项目。同时,深入关注推进引导中小企业围绕优势特色产业抓延伸、围绕骨干企业抓配套,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

二、组织领导

根据关于印发<柳州市凝心聚力抓产业真抓实干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总体方案20212023>及其7个配套实施方案的通知》柳发〔20211精神为落实好我县工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强化措施、精准培育全力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工业三年攻坚行动。特成立融水苗族自治县工业发展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工作专班),其成员名单如下:

韦贞强 县委副书记、县

联系县领导:唐文萍 县政协主席

沈江通 县委常务、常务副县长

王 聪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员:梁乐军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征拆

补偿中心主任

韦天兰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董利松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人力资

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唐兰珍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周仕源 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局长

冲 县财政局局长

叶林峰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韦玉朗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贲卫刚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方日红 县水利局局长

蒋劲华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黄曼生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梁庆生 县统计局局长

梁太坚 县林业局局长

莫雪梅 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

罗德育 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服务中心

主任

杨明世 融水生态环境局局长

娄万海 融水税务局局长

林升阳 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梁耀明融创公司总经理

工作专班主要负责统筹指导我县工业发展工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要问题,指导督促相关工作任务落实;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召开会议,提出政策建议和意见。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由周仕源同志兼任,主要负责承担工作专班日常工作,办理相关会议、文件、事项等,分解各项工作任务,收集工作推进情况,督促落实工作专班议定事项,完成工作专班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工作任务及主要措施

(一)工业产值20222023县每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亿元以上;其中2022新增规上产值12亿元以上,增速19.04%2023年新增规上产值15亿元以上,增速20%

主要措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工作专班成员部门通力配合,大力度落实《融水苗族自治县“工业企业服务年”活动方案》,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掘竹木、农副产品加工业潜力,加快推动我县生态工业提质增效。同时争取更多企业上规入统,壮大我县规上工业企业规模,使更多产值入统。

(二)企业上规20222023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其中2022年新增规上企业11家,2023年新增规上企业10家以上。

主要措施:制定2022年培育规上企业、亿元企业工作专班表工作专班成员部门通力配合,全程做好工业企业上规服务工作,争取更多企业上规入统。

(三)亿元企业20222023县新增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以上;其中2022年新增亿元企业6家以上,2023年新增亿元企业6家以上。

主要措施制定并落2022年服务规上企业工作专班方案,工作专班成员部门要持续深入亿元以下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实行“一企一策”,推动亿元以下企业增产增效,持续优化我县工业企业营商环境,同时强化企业统计规范化培训工作及产能核算工作,助力亿元培育企业的产值稳步增长。

(四)工业投资20222023县每年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其中2022年度工业投资完成22.6亿元以上,2023年度工业投资完成24.86亿元以上。

主要措施:1狠抓项目建设,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实施进度,加快清理规范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加强部门联动,加快破解项目在用地、资金、营商环境等要素保障制约因素上的瓶颈。全力推进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进度。2鼓励企业根据产品市场需求对现有技术改造。3进一步挖掘工业投资项目,及时与发改等部门沟通对接,从项目备案库中筛选,有针对性地对工业投资项目进行跟踪服务,促使具备条件的项目及早开工。

(五)亿元项目20222023县每年新增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10新增10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1个。

主要措施:加大项目尤其重大项目储备和开工力度。做好工业投资项目特别是重点项目的引进落地,以重点项目带动相关产业项目落地的“联动效应”,形成引进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推动我县工业投资稳定可持续发展。

(六)工业供地20222023县每年新增工业仓储用地出让500亩以上

主要措施:1明确宗地,把符合规划建设的用地列为当年工业用地。2加快项目征地,及时组织开展列为当年工业用地宗地征地工作。3加快项目用地报批和用地供应,确保用地指标落实。

(七)标准厂房20222023年计划建设融水苗族自治县工业集中区新增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2022年建设完成标准厂房25万平方米,2023年建设完成标准厂房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5万平方米,民营企业自建25万平方米)。

主要措施:1.向上级争取用地指标,加大征地力度。2.协助融创公司多渠道筹集资金,在申请专项债的同时继续开展与金融机构融资工作,持续加大园区资金投入。3.协调和督促融创公司以项目为建设导向,倒排项目建设工期,派驻现场专人督促项目进度。

  1. 工作要求

(一)在工业项目核准、备案等方面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专项资金支持(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

(二)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综合分析,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及时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负责)

(三)积极为企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做好服务保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四)不断创造有利于工业发展的土地利用环境,进行建设用地开发整理,储备充足的工业发展用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

(五)加大招商引资,按照生态工业发展要求引入更多符合生态功能区定位的企业,引领带动产业发展。(县投资促进中心负责)

(六)进一步加强企业统计数据监测分析和预测预警,指导企业规范统计台账,督促规上企业做到应统尽统,按时如实申报(县统计局负责)

(七)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确保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县应急管理局负责)

(八)建立统一规范、公平竞争、有序运作的市场管理体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

(九)加快落实工业园区发展规划,督促园区项目建设、配套设施特别是标准厂房建设的工作进度。(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服务中心负责)

(十)加强执法监督工业企业各项环保设施的落实和正常运转,确保工业企业生产过程符合国家各项环保政策法规的要求。(融水生态环境局负责)

(十一)及时了解掌握接近或达到入统条件的企业,全程合力加大企业上规入统服务工作力度,进一步扩大我县工业市场规模。(县发展和改革局、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统计局、融水税务局负责)

(十二)积极服务好本部门主管领域的企业,及时了解和解决企业经营发展遇到的问题要认真落实优惠政策,支持工业发展。(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融水税务局负责)

(十三)完善工业园区规划编制,按照工业发展要求,加快工业发展尤其是我县工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服务中心负责)

(十四)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不断优化的融水工业企业营商环境。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630日印发

      11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