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政办发〔2022〕36号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工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6-30 10:0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工业发展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融合互动、供给与需求有效衔接、新动能培育与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协调并进,不断夯实工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十四五”期间,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利用粤桂协作优惠政策,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做强做大竹木加工、农副产品加工、制造业生物制药、清洁能源5大产业集群,努力把工业园区建设成“宜业、宜居、宜商、生态、绿色、智慧”的综合性工业园区。竹木加工方面,重点围绕生态板产业支持瑞兴、王子木业公司入巨资打造定制家具项目,深化长链条发展,同时发展生态板面纸、胶水等企业,补齐纵向链条发展;农副产品加工方面,以建设农副产品加工示范区为契机,扎实引进中小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大力发展融水紫黑香糯茶油、竹笋等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制造业方面,重点打造林产化工、非金属矿企业,规划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优化产业结构等方式,实现企业的绿色发展,同时大力推进高新科技产业发展;生物制药方面,依托融水苗医苗药特色资源,以融水中药材为基材,发展中药保健食品、中药饮片、中成药等产品。清洁能源方面,主要发展风电项目、抽水蓄能,光伏发电等项目。同时,深入关注推进引导中小企业围绕优势特色产业抓延伸、围绕骨干企业抓配套,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

二、政策依据

根据《柳州市凝心聚力抓产业真抓实干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总体方案20212023》及其7个配套实施方案的通知柳发〔20211精神为落实做好我县工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强化措施、精准培育全力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工业三年攻坚行动。

三、主要内容

本方案包括四个内容:一是主要目标,二是组织领导成立工业发展工作专班,三是工作任务及主要措施,四是工作要求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县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不断优化的融水的工业企业营商环境。

工作任务及主要措施

(一)工业产值:20222023县每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亿元以上;其中2022新增规上产值12亿元以上,增速19.04%2023年新增规上产值15亿元以上,增速20%

主要措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工业发展工作专班成员部门通力配合,更大力度落实融水苗族自治县“工业企业服务年”活动方案》,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掘竹木、农副产品加工业潜力,加快推动工,推动我县生态工业提质增效。同时争取更多企业上规入统,壮大我县规上工业企业规模,使更多产值入统。

(二)企业上规:20222023年融水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合计20家以上;其中2022年新增规上企业11家,2023年新增规上企业10家以上。

主要措施:进一步落实2022年培育规上企业工作专班方案,并将制定2022年培育规上企业工作专班方案,工业发展工作专班成员部门通力配合,全程做好工业企业上规服务工作,争取更多企业上规入统。

(三)亿元企业:20222023年融水县新增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合计12家以上;其中2022年新增亿元企业6家以上,2023年新增亿元企业6家以上。

主要措施:制定并落实2022年服务规上企业工作专班方案,工业发展工作专班成员部门要持续深入亿元以下的企业切实了解和解决困难和需求,实行“一企一策”,推动亿元以下企业增产增效,持续优化我县工业企业营商环境,同时强化企业的统计规范化培训工作及产能核算工作,助力亿元培育企业的产值稳步增长。

(四)工业投资:20222023县每年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其中:2022年度工业投资完成22.6亿元以上,2023年度工业投资完成24.86亿元以上。

主要措施1、狠抓项目建设,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实施进度,加快清理规范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加强部门联动,针对项目在用地、资金、营商环境等要素保障制约因素上,加快破解项目瓶颈,全力推进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进度。2、鼓励企业根据产品市场需求对现有技术改造。3、进一步挖掘工业投资项目,及时与发改等部门进行沟通对接,从项目备案库中进行筛选,有针对性地对工业投资项目进行跟踪服务,促使具备条件的项目及早开工。

(五)亿元项目:20222023县每年新增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10新增10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1个。

主要措施加大项目尤其重大项目储备和开工力度。做好工业投资项目特别是重点项目的引进落地,以重点项目带动相关产业项目落地的“联动效应”,形成引进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推动我县工业投资稳定可持续发展。

(六)工业供地:20222023县每年新增工业仓储用地出让500亩以上

主要措施1、明确宗地,把符合规划建设的用地列为当年的工业用地。2、加快项目征地,对列为当年的工业用地宗地及时组织开展征地工作。3、加快项目用地报批和用地供应,确保用地指标的落实。

(七)标准厂房:20222023 年计划建设融水县工业集中区新增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2022年建设完成标准厂房25万平方米,2023年建设完成标准厂房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5万平方米,民营企业自建25万平方米)

主要措施1.向上级争取用地指标,加大征地力度。2.协助融创公司多渠道筹集资金,在申请专项债的同时继续开展与金融机构融资工作,持续加大园区资金投入。3.协调和督促融创公司以项目为建设导向,倒排项目建设工期,派驻现场专人督促项目进度。

四、政策咨询渠道

负责解读本政策单位:融水苗族自治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单位地址:融水镇民族大道186号4楼,电话:0772-5122344,邮箱:rsxjmj@163.com。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