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政办发
索  引  号:
11450226753704950Y/2021-162187
效力状态:
发文机关: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标  题:
融政办发〔2021〕65号关于转发融水苗族自治县审计局2021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融政办发〔2021〕65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融政办发〔2021〕65号关于转发融水苗族自治县审计局2021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11-04 09:0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融政办发202165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融水苗族自治县审计局2021

  

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机关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融水苗族自治县审计局2021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县委、县人民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4

  

融水苗族自治县审计局2021审计年度

  

审计项目计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确定的审计工作职责和自治区审计厅、柳州市审计局对2021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相关安排以及中央、自治区、柳州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对审计工作的要求,结合县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和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突出审计重点,推动融水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科学安排年度审计项目,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围绕六稳”“六保,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主业,突出重点。紧扣审计主责主业,围绕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任务落实,突出对重大政策措施、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对象的审计监督。

  

(三)统筹联动,全面覆盖。增强审计一盘棋意识,强化资源统筹整合,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优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具体审计工作的组织方式,进一步推进审计全覆盖。

  

三、审计目标和重点内容

  

(一)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强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推动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和县委、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重大政策落地见效

  

(二)强化预算管理,扎实开展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维护财政安全为目标,一是开展2021年度融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关注预算编制和批复、预算支出总量及支出结构调整优化、行政运行成本、财政支出绩效、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财政转移支付管理使用、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等情况。二是开展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重点关注部门预算收支的完整性、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国有资产管理使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及预算绩效等情况。

  

(三)规范权力运行,认真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地方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本地区本部门重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民生保障和改善、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

  

(四)纠正“以审代结”,依法开展项目投资审计以加强项目建设和资金安全为目的,以提高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目标,开展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重点关注民生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推进、资金使用、项目的建设管理、征地拆迁、工程造价、项目推进等情况。

  

(五)统筹审计资源安排,积极配合上级联动审计根据审计两统筹要求,积极配合参与自治区审计厅和柳州市审计局认真开展各类专项民生资金和各类专项工作的联动审计,促进相关工作和政策落地见效。

  

四、具体审计项目

  

根据自治区审计厅和柳州市审计局对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统一改革部署,从2020,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由自然年度改为每年的7月初至次年的6月底。2021审计年度20217月至20226月。

  

我县计划安排县本级审计项目18项。其中: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1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2项、经济责任审计6项、专项审计调查1项、项目投资审计8项。具体审计项目如下:

  

(一)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1项)

  

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需结合自治区审计厅和柳州市审计局的工作部署,具体审计项目名称待定

  

(二)财政审计(2项)

  

12021年度自治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2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三)经济责任审计(6项)

  

1.中共四荣乡委员会原党委书记贾翠琴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2.四荣乡人民政府原乡长韦锋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3.中共拱洞乡委员会原党委书记韦玉朗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4.拱洞乡人民政府原乡长梁太坚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5.融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局长廖春生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6.融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局长杨天华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专项审计调查(1项)

  

2020年至2021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项目建设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公共投资审计(8项)

  

1.融水县2018年“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项目和睦镇沙巩村架枧片区工程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2.融水县小荣大岭公益生态公墓一期及进场道路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3.融水县永乐镇北高村土地整治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4.融水县大方汽车旅游营地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5.融水县读楼至西安公路工程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6.融水县思源实验学校建设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7.水东新区污水收集管网工程—水东新区污水提升泵站及过江管道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8.融水县白云乡黑魁至林城公路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全体审计人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充分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

  

(二)严格执行审计计划,切实规范审计行为。全体审计人员要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严格执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加强审前调查研究,增强审计工作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延伸调查等行为,切实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各审计组应加强项目审计的组织管理,统一协调推进,制订行之有效的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严格督促落实,提高审计效能。

  

)认真落实质量控制制度,着力提升审计质量。认真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强化方案制定、现场实施、复核审理、定性处理、报告编制、信息报送、整改跟踪等各环节的质量控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历史全面客观看待问题,客观审慎作出审计评价。加强审计整改督促检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和整改结果公告。认真提炼总结审计发现问题,注重从机制体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为县委、县人民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4日印发

  

  

  

—      9      —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