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政办发
索  引  号:
11450226753704950Y/2021-154211
效力状态:
发文机关: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30日
标  题:
融政办发〔2021〕52号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2021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融政办发〔2021〕52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30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融政办发〔2021〕52号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2021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9-30 17:25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融政办发202152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2021年重点招商

  

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机关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融水苗族自治县2021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30

  

融水苗族自治县2021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推进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进2021年全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根据我县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落实全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全程跟踪服务、按期高效推进,持续提升服务项目的工作效能,确保2021年底全面完成自治区、市级下达的各项考核目标任务。

  

二、组织机构

  

经研究,决定成立全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韦贞强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沈江通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吕素华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蒲传新 县委常委、副县长

  

管翠留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贾红玉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欧海平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张家瑜 县政协副主席

  

成员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公室,县发展和改革局、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乡村振兴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林业局、行政审批局、投资促进中心、征地拆迁和房屋征收补偿服务中心、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服务中心、融水生态环境局、消防救援大队、土地交易储备中心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元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融洲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融水供电有限公司20个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特色农业类、生态工业类、新能源类、文旅健康类等4个项目工作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投资促进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莫雪梅同志担任。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并按月向县委、县人民政府报送全县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推进情况。

  

1.特色农业类项目工作组

  

长:欧海平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长:何明峰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蒋劲华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莫雪梅 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成员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乡村振兴局、林业局、行政审批局、征地拆迁和房屋征收补偿服务中心、融水生态环境局,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融水供电有限公司,项目涉及乡镇。

  

主要任务: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协助项目业主开展项目选址、立项、环评及土地流转等前期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牵头单位要定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度。

  

2.生态工业类项目工作组

  

长:王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长:秦榕嘉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周仕源 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局长

  

莫雪梅 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

  

融水镇人民政府镇长

  

杨勇宽 和睦镇人民政府镇长

  

牵头单位: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

  

成员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林业局、行政审批局、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服务中心、征地拆迁和房屋征收补偿服务中心、融水生态环境局,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融水供电有限公司,融水镇、和睦镇。

  

主要任务: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清理园区闲置土地,盘活现有存量土地资源,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标准厂房建设,切实解决项目落地核心要素问题,有效促进香杉生态板产业向板材家具制造产业换代升级。牵头单位要定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度。

  

3.新能源类项目工作组

  

长:沈江通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常务副组长:王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长:秦榕嘉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文立求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唐兰珍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周仕源 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局长

  

莫雪梅 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

  

莫子朝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牵头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

  

成员单位:县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乡村振兴局、林业局、行政审批局、征地拆迁和房屋征收补偿服务中心、融水生态环境局,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融水供电有限公司,项目涉及乡镇。

  

主要任务: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协助项目业主开展项目选址、能源指标申请、相关审批手续等前期工作;协助项目业主完成征地或土地流转等相关工作。牵头单位要定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度。

  

4.文旅健康类项目工作组

  

长:贾红玉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长:赵友滔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周卫军 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

  

莫雪梅 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

  

牵头单位: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成员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乡村振兴局、林业局、行政审批局、投资促进中心、征地拆迁和房屋征收补偿服务中心、融水生态环境局,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融水供电有限公司,项目涉及乡镇。

  

主要任务: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协助项目业主完成项目选址、规划、相关审批手续等前期工作。牵头单位要定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度。

  

三、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集责任落实、问题协调、督查督办的全方位、常态化项目推进机制,实现“随时协调、定期例会、现场推进、跟踪督办”。

  

(一)随时协调。各工作组成员单位随时进行信息交流,拉条挂帐形成清单,实行提前介入、全程跟踪、专人推进,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困难、解决办法等进行沟通交流,及时解决企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二)定期例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工作组会议,并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针对具体事项进行商讨、沟通和研究,集中交换意见,形成阶段性共识,提出工作建议。

  

(三)现场推进。针对已签约项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现场办公,与建设单位建立定期会商、随时沟通的工作机制,把服务措施细化到每个环节,在实物工作量和时序进度上紧盯不放,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四)定期督办。根据全县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定期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定期对各个项目推进工作进行督办,对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单位,将适时约谈相关责任人。

  

四、任务分工

  

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建立土地、林地指标统一调度机制,确保土地指标、林地指标优先保障已落地招商引资项目。坚持一事一议、急事先办、特事特办,项目要素优先保障已落地的招商引资项目。其余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办理涉及的审批事项及其他有关事项。

  

县发展和改革局:对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目标计划表,提前介入,指导好项目单位开展项目立项工作。办理属于本级权限的建设项目审批、核准、节能审查有关手续,协调办理上级审批权限的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工作。需市级核准的重大项目,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议,先期核准。

  

县公安局:负责做好安保维稳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维护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正常的施工秩序和良好的周边环境,确保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目标计划表,提前介入,落实项目规划条件,需调整的,按程序完成控规调整。按照控制性详细规划出具建设项目规划条件,建设项目在资料齐全、按程序通过技术审查的前提下,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同时负责向上级争取并保障重大项目用地指标。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具体办理建设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审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合格备案、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施工许可证核发、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有关事项。

  

县林业局:对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目标计划表,积极配合向上级争取保障涉及林地的重大项目林地定额,具体负责按程序对临时占用林地进行审核审批。

  

县行政审批局:负责协助项目业主办理各项审批手续。

  

县投资促进中心:负责联系沟通项目业主和相关单位。

  

县征地拆迁和房屋征收补偿服务中心:配合招商引资引进项目业主完成线路踏勘等征地拆迁前期准备工作。组织前期征地拆迁调查和土地勘界工作,确定迁改方案,依规计算征地拆迁费用。

  

融水生态环境局:对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目标计划表,提前介入,指导好项目单位开展环评工作。

  

土地交易储备中心:对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目标计划表,提前介入,做好项目土地储备工作。负责重大项目土地收储供应工作,在取得规划条件、成本审计认定、权属关系及二勘资料等要件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土地储备方案的编制并上报县人民政府审批。

  

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融水供电有限公司:对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目标计划表,提前介入电力保障工作。负责重大项目用电保障,做好电网配套工作,协调涉及项目供电迁改事项。

  

五、推进措施

  

通过加快前期工作,推行“一单五制”,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一)制订项目问题清单。根据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推进情况,每个项目制订一张问题清单(也可作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目标计划表的一项内容),分为前期手续办理(立项、规划、土地林地、环评、节能、消防、施工许可证等审批手续)、征地拆迁(含管、线迁改)、土地供应、施工环境(包括水、电及进场道路等)、资金筹措和其他问题等六个项目问题清单,于每月5日前将项目存在问题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汇总、分类后上报县人民政府。

  

(二)建立联审联批会议制度。由县行政审批局牵头,召集相关部门,针对项目问题清单中涉及的前期手续办理问题,召开工作例会,审批部门窗口前移、提前介入、容缺审批,保障年度计划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建设。联审联批情况、有关会议确定事项及时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建立问题交办制。根据项目问题清单及联审联批例会情况,各乡镇各部门应明确工作要求、解决时限和责任人,县委县政府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公室跟进督办有关工作,有关责任单位于每月5日前,将交办事项办理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建立问题解决承诺制。有关责任单位对交办事项认真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实行“一把手”负总责,明确分管负责人、责任部门的工作任务,作出书面承诺后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并公示。

  

(五)建立问题清零制。对交办问题实行动态管理,实行问题事项销号清零制,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凡是问题落实不到位的不予销号;对工作不力,整改不明显的,下发整改督办通知书,切实做到不整改不销号。根据销号情况,对项目不重视、表面应付、工作不力,未按规定时限办结,严重影响项目推进的单位进行通报。

  

(六)建立督查考核制。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纳入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实绩进行综合考评,考核结果与年终综合目标管理考核挂钩。

  

六、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分工。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大沟通联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统一协调,工作组实行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工作机制,分类推进。

  

(二)加强督导调度。加大督导调度力度,实行“周沟通、月督导、季调度”机制。每周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牵头单位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沟通,及时掌握项目推进存在困难与问题。每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每季度由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一次重点项目调度会议,突出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三)实施动态管理。每季度末,对重点项目进行动态调整。手续完备、具备实施条件的储备项目及时纳入重点项目计划进行统一管理;对确有问题,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要认真分析研判,查明原因,作出详细说明后,可酌情调出重点项目计划。

  


  

附件:2021年融水苗族自治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表

  


  


  


  


  


  


  


  


  


  


  

附件

  

2021年融水苗族自治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表

  


  

                                                                                                                                                                                                                                                                      

序号

项目

名称

拟建设

地点

总投

资额

(亿元)

投资单位、

企业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联系县领导

项目推进部门

项目签约

时间

项目推进情况

一、特色农业类

1

唐人神生态养殖全产业链项目

和睦镇

20

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杨肆壹13876494750

项目拟投资总额20亿元人民币。其中种场投资11.8亿元、育肥场投资6亿元、50万吨饲料厂投资1.2亿元、屠宰场投资1亿元。建设常年存栏1200头纯繁、2400头扩繁基础母猪原种场建设项目;常年存栏10000头基础母猪良种苗猪场4个建设项目;常年存栏5万头、年出栏10万头育肥场10个建设项目;年产50万吨饲料建设项目;年屠宰150万头生猪项目。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欧海平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成员单位:发展和改革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乡村振兴局、林业局、行政审批局、投资促进中心、征地拆迁和房屋征收补偿服务中心、融水生态环境局,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融水供电有限公司,项目涉及乡镇

融水苗族自治2020年唐人神生态养殖全产业链项目签约仪式


项目已开工,目前蓄水池、排污管道已修建完毕,生活区、生产宿舍已完成初步修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二、生态工业类

2

千年舟家具定制项目

融水苗族自治

2.08

广西融水瑞兴木业有限公司

林泮弟

15878210111

项目总投资2.08亿元以千年舟生态板材及定制家居为主题,建设包含香杉木生态板厂区和定制家居厂区两部分。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王聪

牵头单位:科技工贸和信息化

成员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林业局、行政审批局、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服务中心、征地拆迁和房屋征收补偿服务中心、融水生态环境局,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融水供电有限公司,融水镇、和睦镇

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项目已落地康田工业园区,有序开工建设中。

3

融水县多层板加工项目

融水苗族自治

1.2

广西融水新林木业有限公司

喻新文13878230648

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设厂房、办公楼及配套等附属工程,主要生产多层板。

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三、新能源类项目

4

中光能200MW光伏发电及现代科技农业综合项目

永乐镇和睦镇

11

广东中光能

投资有限公司

黄郁青13902844123


项目总投资约11亿元人民币,建设200MW光伏发电站,建成后预计年均发电量18000kwh年均销售收入7000万元,年均纳税2200 万元。项目用地为一般农业用地、未利用地、 水库等,主要以设施农业光伏大棚建设为主体,打造科技农业为主题,结合现代农业栽培技术,进行中草药规范化种植,建设集科普教育、中草药种植加工、养生与休闲观光旅游有机结合在一体的主题农场。

县委常委、

常务副县长

沈江通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王聪

牵头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

成员单位:县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乡村振兴局、林业局、行政审批局、征地拆迁和房屋征收补偿服务中心、融水生态环境局,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融水供电有限公司,项目涉及乡镇

2020年广东农特产品交易会


项目正在申请能源指标,即将开展前期土地流转工作。


5

华能四荣风电场项目

四荣乡

8

华能新能源

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

李成欢

18376712123

项目总投资8亿元在四荣乡滩头一带山脊区域开发10万千瓦集中式风电项目。

2021年融水苗族自治县第一次招商引资项目联评联审会

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6

华电九元山风电项目

安陲乡

8.2

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黄升华17776316232

项目总投资8.2亿元九元山风电场二期项目位于融水镇云际山、安陲乡鸡冠岭、香粉乡老山,规划装机容量10万千瓦,拟建设1座升压站。



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7

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山风电项目

白云乡

7.2

中国三峡

新能源公司

陆昌懋18707710555

项目总投资7.2亿元拟在白云乡东北面山脊投资建设总装机容量89.6MW的风电场。

18届东盟博览会

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8

融水苗族自治县庆林山风电项目

杆洞乡

9

法电优能中国投资(香港)有限公司

廖家世 13788536489

项目总投资9亿元杆洞庆林山风电场项目总装机容量为96MW,拟安装单机容量为3WM的风电机组共计32台。项目并网发电后,预计在未来20年的运营期内,每年可生产25000万千万时的绿色能源,每年为当地财政增加税收约800万元人民币,并带动当地的旅游、农业等产业的发展,促进当地就业与经济发展。

18届东盟博览会

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四、文旅健康类

9

九万山森林康养小镇

汪洞乡

6

江西百金惠

投资有限公司

何金华13807903336





项目选址初定位于汪洞乡境内,以腾合村、廖合村为中心,辐射九万山自然保护区周边村屯,总占地面积3200建设生态康养 酒店、生态农产品交易集市、森林民宿、大鲵仿生繁殖科考保护基地、休闲体育健身中心民族风情园、休闲养生文化馆、户外拓展与野外实训夏令营、百金惠国米基地、养生药材基地、高端山泉水、古树茶开发。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贾红玉

牵头单位: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成员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乡村振兴局、林业局、行政审批局、投资促进中心、征地拆迁和房屋征收补偿服务中心、融水生态环境局,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融水供电有限公司,项目涉及乡镇


2020年融水苗族自治县第一次集中签约仪式


1正在协调开展项目区村庄规划和空间规划设计,设计院已进乡开展相关工作。

2九万山矿泉水项目已落实合作方,三防镇清水塘、汪洞乡罗洞村山岔湾、平时村中双河三个水点完成水样检测。

3已初步落实康养民宿区八洞村白顶屯、罗洞村罗 洞屯建设地块,3000万的项目资金已到位,待村庄规划完成后可立即开展祥规设计并动工建设。原乡中学地块拟建设的高端康养酒店,待与县人民政府协商落实后即可动工建设。

4竹产业的开发、生态特色稻米、水果、茶叶开发需要与有关部门对接。

10

融水天目地学产业园项目

融水县

11

天目地学

(深圳)产业

发展有限公司

单华春13910908299


东盟地学合作中心融水分中心;国家地质实物资料中心融水分中心;房车营地及相关旅游产业商住开发;地球科学主题为旅游内容的产业平台;主题民宿;北斗科技应用。

项目规模:可安置就业3000人,带动就业20000人,形成以地球科学内容为中心的产业链,总建筑38万平方米。

柳州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大会签约项目5个亿元项目重点项目、第17届东盟博览会

目前已成立项目公司,完成备案。预计8月底完成项目可行性报告,完成后按照程序申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30日印发

  

  

  

—      11      —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