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政办发

融政办发〔2021〕7号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2021年营林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2-28 08:00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融政办发20217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融水苗族自治县2021年营林生产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融水苗族自治县2021年营林生产实施方案》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28



融水苗族自治县2021年营林生产实施方案

根据柳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下达2021年全市营林生产预计划的通知》(柳林园通〔20213号)文件精神,为完成我县2021年各项营林生产任务,结合我县实际,特制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工程项目建设,在不断增加区域内森林面积的同时,积极发展良种杉木和乡土珍贵树种,培育高质量、多功能森林,切实提高森林的综合效益,逐步将我县打造成为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环境优美、林业产业发达的林业强县,最终实现社会、生态和经济的协调发展。

二、生产计划

(一)2021年,全县植树造林任务为45000亩。按造林地类分,人工造林(荒山荒地)4000亩,退化林修复(迹地人工更新、迹地人工萌芽更新)41000亩。

(二)植树造林总面积中珍贵树种500亩、速丰林4000亩、油茶新造林3000、国家储备林2000

(三)新育苗面积350亩;油茶低改5600毛竹低改10000亩;螺蛳粉原料(竹笋)基地500亩;幼龄林抚育120000亩;全民义务植树100万株。

三、工作重点

(一)大力开展义务植树,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形式丰富的植树活动,各乡镇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向社会做好示范表率,营造全民参与全社会绿化的良好氛围,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做好2021年的造林绿化工作,对实现我县造林绿化一年一个变化的目标至关重要,各乡镇务必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将林业工作的重点放到造林绿化工作上来,增加林业融资渠道,早抓狠抓植树造林,掀起全县新一轮造林绿化高潮。

(二)狠抓产业基地建设,着力推进特色造林。一是推进良种油茶基地建设。各乡镇要把实施油茶“双千”造林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好,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发动群众,调动各方力量,合力推进油茶造林和低产林改造。严格种苗质量监管,全力保障油茶良种、大苗供应。二是抓好螺蛳粉原材料(竹笋)基地建设。三是注重示范带动,积极开展基地建设,为广大林农提供参观学习现代营造林技术的机会四是继续大力推广珍贵树种,为做大做强我县特色造林奠定坚实基础。

(三)提升县城绿化质量,巩固乡村绿化成果。以创建公园城市、森林城市、园林城市系列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我县绿化美化工作,努力扩大城乡绿色空间,提升我县绿化质量,打造我县特色绿化景观2021年,按照自治区林业局的部署,深化“绿美乡村”建设,选点建设绿化提升示范村屯,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建设幸福乡村,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实现乡村生态宜居。

(四)以重点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造林绿化。依托国家储备林、森林景观改造等重点造林工程建设、自治区“三林基地”重要建设的速生丰产林,营造高质量示范林。今年我县国家储备林建设任务为2000亩、速生丰产林建设任务为4000亩,各乡镇要积极筹划,采用良种种苗,按照建设标准和现代林业经营理念,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工作。

(五)做好良种杉木赠送及迹地更新造林工作。种苗是造林工作的基础,良种是关键今年我县将免费赠送150万株杉木良种苗木给广大造林农户。各乡镇要认真做好苗木需求量统计和苗木发放工作,确保苗木送到真正造林农户手,避免苗木浪费,为提高我县森林质量打下坚实基础。另外,各乡镇务必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对照各自的迹地更新造林任务,按规定完成更新造林工作。

(六)切实做好种苗保障工作。乡镇要根据各自的造林计划任务,提前抓好良种壮苗的培育和调剂工作,保证造林用苗供应,满足造林需要。同时要加强种苗生产、经营和市场监管工作,坚决杜绝非良种壮苗上山造林。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造林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第一责任人组织抓好我县2021年营林生产工作。

(二)逐级分解下达生产预计划。乡镇要迅速行动,将生产安排计划分解下达到村屯和山头地块,便于安排部署工作,为全面完成年度任务打下基础。

(三)强化营造林质量管理,确保营造林工作成效。各乡镇要合理安排年度绿化造林任务。充分利用宜林荒山、荒地、房前屋后边角地等绿化造林。坚决制止违规新规划和实施利用耕地及基本农田绿化造林。按规定合理规划、实施通道绿化和农田防护林,不得违规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超标准建设。

(四)强化绩效考评,使营林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县人民政府将年度营林生产任务纳入绩效考评内容,完成情况与年度考评相挂钩。


附件:2021年融水苗族自治县营林生产计划表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28日印发

— 7 —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