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镇

永政发〔2020〕4号关于印发《永乐镇2020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文档组

发布日期: 2020-09-18 13:37    |  作者:

                                           

永政发〔2020〕4号

永乐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永乐镇2020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镇直各有关单位:

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决定,现将《永乐镇2020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结合本村、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永乐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5日

永乐镇2020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好自治区、柳州市电话会议精神及融水县农机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给我镇的农机安全生产和农机管理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防止重特大农机事故地发生,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和道路交通安全,现结合我镇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实际,特制定我镇2020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创建“平安农机”活动为载体,强化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构建和谐平安农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工作重点

    1、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营造农机安全生产氛围。

    2、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落实农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

    3、开展联合执法,对拖拉机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无牌、无证、未检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上路行驶和田间作业、拖拉机违法载人和超速、超载行驶、挂牌后擅自改装改型超标的拖拉机上路行驶;四是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操作员酒后驾驶、拖拉机维修网点违规经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源头管理、消除事故隐患。

    严格依法行政、认真做好拖拉机登记、检验,加强对驾驶人培训,考试工作监督,严把源头关口。

   1、加强牌证管理,把好技术标准关,认真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管理条例》和技术标准,严格检验标准,规范检验程序,2020年拖拉机全面实行安全技术检测线检测,提高拖拉机安全技术检验质量。做到不符合技术条件的拖拉机不准办证上牌,检验不合格的拖拉机不准办证上牌。

    2、加强培训监管,把好质量关。严格执行农业农村部《拖拉机驾驶培训管理办法》,落实拖拉机驾驶培训监督管理措施,加强对拖拉机驾驶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督,提高驾驶人安全知识和驾驶操作水平。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1、加强对农机手的法律教育。加大《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强化守法教育;定期开展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强化事故危害性教育;分析发生事故对发展家庭经济的影响,开展安全致富教育;分析违法行为与发生事故的关系,开展发生事故的规律性教育。

  2、加强对农民群众宣传教育。利用墟日或公众集合等场合,进行农机安全咨询,安全图片展示等简单直观和通俗易懂的宣传,开展流动式教育;在乡、村刷写标语、出墙报等进行宣传。

    3、加强对学生安全教育。安排农机监理员进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安全授课,知识问答,警示等形式教育,提高农村中小学生安全意识。

(三)加强执法力度,依法查处事故隐患。

  1、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活动。根据辖区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和特点,针对“黑车非驾”,违法载人、超速、超载、改装改型等突出隐患,应提出安全监管工作方案,并及时向上级农机部门、镇政府汇报,争取由政府牵头,配合公安,安监等部门开展农机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活动。

   2、加强日常安全检查。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管理条例》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督管理,不定期地组织农机执法人员深入道路以外的乡村道路和田间、场院,开展田检路查活动,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监控,重点查处拖拉机无牌、无证行驶,超速、超载行驶,违法载人等易引发重特大农机事故的严重违法行为,维护正常农机安全生产秩序。

    3、加强农忙季节与重要节日的安全监管。加强春耕、“三夏”、“三秋”、跨区作业期间等农忙季节和“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端午节”、“国庆节”和“中秋节”等重要节日的农机安全检查,确保安全生产无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1、建立宏观管理制度,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通报会。通报农机安全生产情况,分析查找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下阶段安全工作重点与措施。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形式分析会,综合分析辖区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总结工作经验,查找薄弱环节,提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2、建立监督检查制度。每半年组织一次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督查,年终进行一次检查,检查重点参照下达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

    3、建立安全生产情况通报制度。按规定要求定时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通报安全生产情况,加强与交警、安监等部门的沟通,尽力做到安全生产有关信息共享和互补。

    4、建立安全生产日常安全监管、事故预防,整改制度,规范管理办法,制定事故隐患排查分析等制度措施。

    5、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实行重特大农机事故倒查制度,凡辖区内发生一起死亡3人以上重特大农机事故,按照有关法规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加强安全责任,促进工作落实。

    1、按照上级要求布置,层层签订年度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把农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位领导,每位监理员,每位机手。

    2、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自职责和责任,进一步落实行政“一把手”的责任。

    3、加强农机监理人员的责任教育,增强责任意识,对检验员,考试员等重要工作岗位,明确“谁经办、谁签字、谁负责”的职责要求。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

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给我们农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我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农机系统自身建设。一要加强政治学习,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西部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好农机化工作。二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科学判断农业机械化发展形势的能力,掌握农机化工作的主动权。三要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改进工作方法,提高科学民主决策和依法管理水平。四要加强农机管理工作。农机管理站是基层农机管理服务,农机推广培训,农机技术普及和农机安全监管的前沿阵地和重要依托,是发展和壮大农机化工作的重要主体。因此要切实抓好农机管理站的业务指导和依法监督管理,帮助农机站解决实际困难,使农机站能真正肩负起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和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推广运用的双重责任。五要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行评建设,努力实现机关和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实现“文明监理、优质服务、人民满意”。为全面推进我镇现代化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永乐镇党政办公室                          2020年2月25日印发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