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香政发〔2023〕38号 关于开展香粉乡2023年秋季除“四害”活动的通知

来源:融水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10-13 10:05    |  作者:

发〔202338

                                                                         

关于开展香粉乡2023年秋季除“四害”活动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柳州市爱卫办关于印发2023-2024年柳州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柳爱卫办〔20233文件要求,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2023秋季四害活动,有效降低四害密度水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除四害活动时间

202310131023日。

二、除四害范围

乡政府、乡直各单位办公所在地,乡直街道,各村屯。

三、重点内容

四害防制工作以灭鼠、灭蟑、灭蝇和灭蚊为重点,全面清除各类卫生死角和病媒生物孳生地,特别是集贸市场、五小行业、宾馆、饭店、医院、学校、居民区、汽车客运站、各类垃圾站、地下管沟、公共厕所等重点区域,要规范消杀、有效清除,确保环境卫生得到彻底整治。

四、各单位工作要求

(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各村、各单位要广泛发动群众,全面清除四害孳生地。突出季节重点,在全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清理各种杂物,清除卫生死角,彻底清除积存的垃圾、室内外的存水容器、坑洼积水、废品等蚊蝇孳生栖息场所,全垃圾箱要做到日产日清,严格控制四害孳生场所。

(二)做好除四害工作

1.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各村、各单位要依照本单位职责和管辖范围,全面完成四害工作,并做好清理死鼠(死鼠可用塑料袋密封好,交环卫部门统一焚烧或深埋处理,深埋要远离水源)

2.要求各单位、各村及时通知居民积极配合,看管好小孩、精神病患者,圈好家畜、家禽,宠物以防中毒。

4.做好投药前的宣传发动工作,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板报、宣传标语、张贴除四害活动公告、发放鼠药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资料多种方法、手段开展宣传活动,形成强大的病媒生物防制舆论宣传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配合抓好工作,要求村民要看管好小孩、精神病患者,圈好家畜、家禽,宠物以防中毒

5.做好灭后环境卫生清洁行动。灭鼠结束后要及开展室内外环境大扫除活动,要认真收集死鼠(死鼠可用塑料袋密封好,交环卫部门统一焚烧或深埋处理,深埋要远离水源),残余灭鼠药要全部清除,并填埋鼠洞。

)做好文字图片收集整理

请各单位做好四害活动图片的收集整理工作,形成活动工作总结。

香粉乡人民政府

2023101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香粉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011日印发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