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香政发〔2023〕37号 关于印发《香粉乡2023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 通  知

来源:融水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10-10 16:20    |  作者:

香政发〔202337

                                                                         

关于印发《香粉乡2023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村民委员会,乡直各单位:

为认真抓好香粉乡2023年第四季度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工作,乡政府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以进一步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现将《香粉乡2023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香粉乡人民政府    

2023109

香粉乡2023年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认真抓好香粉乡2023季度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安全工作,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第季度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和安全大检查、大排查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生命安全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坚持安全发展观念,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按照从严从难从细从实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全的生产安全,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向好的目标,为元旦假日期间创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和柳江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扎实抓好岁末年初和第季度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大检查、大排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整治,堵塞管理漏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乡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组织机构

为确保元旦假日期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按步骤、有计划地组织实施,特成立香粉乡第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检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和督促各有关单位落实香粉乡第四季度的安全生产工作部署, 协调解决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出现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张翠华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吕江明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员:石庆丰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赵旌晶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贾文尚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周谚君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韦秋菊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可征  香粉派出所教导员

赵凤仙  香粉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覃梦佳大方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

马春阳大方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张远腾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        

董汉福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李永林香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

    肖文勇香粉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杜德华古都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        

肖绍龙古都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雨卜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

    林珍  雨卜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周义兴金兰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

    周文彬金兰村村民委员会副书记

    潘汉其九都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        

叶永松九都村村民委员会副书记

        马伟民中坪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        

贾任球中坪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各村委、企事业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或安排相关人员, 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本部门2023年第四季度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重点检查内容

(一)各单位生产经营作业场所、设备设施安全运行状况、安全防范措施、隐患整改等情况;

(二)各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情况,对隐患整改落实措施情况;

(三)各企业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知识、操作规程、新员工岗前培训、特殊工种人员的持证上岗、职业病防范措施等情况;

(四)各单位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

五、重点检查领域  

结合柳州融水县安开展春节前暨第季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内容,突出抓好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公众场所消防等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共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具体是

(一)道路交通:重点道路和运输企业的现场安全监管情况,严禁携带易、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乘坐交通工具。重点检查道路交通非法运输、农用车非法载客、客货混装以及超载、超限、超速、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后驾车、摩托车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措施,特别要针对冬季降雨道路易滑等状况。各村委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要按要求做好节假日和重大民俗节庆活动的上路劝导工作。

烟花爆竹:检查零售点是否证照齐全,是否达到专店、专柜、专人销售、专人负责,安全距离、安全通道、零售场所的消防设施等是否达到规范要求,存放量是否在核定的范围内,严厉打击无证照经营点和贩卖私炮行为。

危险化学品: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运输、储存等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防火灾、防爆炸、防泄漏、防中毒措施的落实情况;应急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

公众场所:全面排查和检查消防火灾隐患情况,各类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设施及消防通道畅通情况,尤其要对菜市场、客运车站、学校、医院、停放电动车等公共聚集场所的监督检查情况。

森林防灭火及村寨防火:由于天气持续干旱,全乡旱灾形势严峻,容易发生火灾,森林防灭火及村寨防火工作极为重要。第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火意识,严禁野外用火,注意家庭用火用电安全。第二、村委会及挂村干部开展大排查工作,重点检查水池是否有水,检查消防是否正常使用。第三落实村寨巡寨喊寨制度,充分利用公益岗位。第四、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及消防应急站工作人员及时组织村屯消防员进行消防演练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

、检查排查时间及方式

检查时间:20231011231

检查方式: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牵头,采取不定期的方式对辖区内各单位进行实地大检查、大排查。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单位负责人要亲自主持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各分管责任人要亲自抓,摸清底数、掌握情况。

   )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采取各种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加强舆论引导,选择一批非法违法以及事故典型案例,深刻剖析、以案说法,强化警示和震慑作用。

   (三)强化自查、落实整改。各单位要对本单位或本辖区内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自查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落实整改措施,杜绝新安全事故发生。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香粉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09日印发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