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香政发〔2023〕36号 关于印发《香粉乡2023年垃圾处置工作方案》通知

来源:融水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9-22 17:25    |  作者:

香政发〔202336

                                                                         

香粉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香粉乡2023年垃圾处置工作方案》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乡直各单位:

现将《香粉乡2023年垃圾处置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香粉乡人民政府    

                   202392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香粉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920日印发



香粉乡2023年垃圾处置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总要求。香粉在生态振兴工作上持续发力,以打造生态宜居的农村生活环境为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农村垃圾处置工作。现结合我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概况

香粉乡距离县城33公里。全乡面积179平方公里。下辖2条乡直街道、8个行政村、82个自然屯、116个村民小组。全乡366013862人,全乡日产生生活垃圾12吨左右,旅游旺季达20吨左右。目前全乡有香粉乡环卫工作人员157人,其中聘请保洁员93人,公益岗644辆电动垃圾清运车(都已损坏)、4辆一缸绿皮拖拉机、一辆8屯压缩清运车垃圾焚烧炉一座。自2016年起,香粉乡采取户集-屯收-乡运-乡处理模式,对全乡农村生活垃圾进行回收处理。

二、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和方法

香粉乡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采取户集-屯收-乡运-乡处理模式一是全乡屯级保洁员达到82个自然屯全覆盖,屯级保洁员主要负责本屯公共区域卫生,垃圾桶周边环境卫生,以及监督群众做好房前屋后清洁工作二是灵活运用乡村公益岗人员,由各村因时因地制宜组织乡村公益岗人员对屯间道路、村间道路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第三方公司按照《垃圾处理保洁劳务合同》,做好垃圾清运、分类回收焚烧处理及清洁区域的保洁工作

三、资金筹措

一是资金主要是县级财政拨付,每年42.3万元,其中27.3主要用于保洁员工资,15万元主要用于垃圾处理费用二是通过收取居民垃圾处理费用来保障支出。根据外包合同,第三方公司可向农户、街道住户、商铺、企业、工厂、乡直单位等代为收取清洁卫生处理费三是通过村集体经济收益补充。

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乡垃圾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决定成立香粉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考核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张翠华    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何秀娟    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覃钺迪    乡党政办主任

马亦森    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

赵旌晶    乡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何茂军    乡财政所所长

覃梦佳    大方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

张远腾    新平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

李永林    香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

杜德华    古都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

   雨卜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

周义兴    金兰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

潘汉其    九都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

马伟民    中坪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

考核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旌晶兼任,统筹各成员单位开展全乡生活垃圾处理的协调和考核工作

五、考核评估

(一)考评对象

8个行政村,考核列入村级绩效考评。

(二)考核内容

1.无露天焚烧垃圾情况;30分

2.村主次干道,房前屋后,沟渠河道无生活垃圾;20分

3.垃圾桶(池)无垃圾溢出情况;20分

4.垃圾处理设施设备管护;10分

5.公厕管理到位,干净整洁;10分

6.保洁员在岗在位;10分

(三)督查考核

1.每月由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一次检查(明查或暗访),按评分细则进行打分。

2.凡被上级部门检查或暗访发现问题的,一次扣10分。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