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香政发〔2023〕30号 ​ 香粉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香粉乡关于切实加强“端午”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香粉乡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6-23 11:35    |  作者:

发〔202330


香粉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香粉乡关于切实加强“端午”假期

安全防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村民委、乡直各有关单位各企业

为认真抓好香粉乡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工作,经研究,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端午假期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大整治活动,以进一步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现将《香粉乡关于切实加强端午” 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香粉乡人民政府

2023620

香粉乡关于切实加强端午”假期

安全防范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抓好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意见》确定的安全生产责任措施和工作任务落地生根,推动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机构

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长:张翠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吕江明  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员:石    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石庆丰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赵旌晶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韦秋菊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贾文尚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可征  香粉派出所教导员

余电波香粉司法所所长

赵凤仙  香粉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覃梦佳大方村支书、主任

        马春阳大方村主任

        张远腾支书、主任

        董汉福主任

        李永林香粉村支书、主任

        肖文勇香粉村主任

        杜德华古都村支书、主任

        肖绍龙古都村主任

        雨卜村支书、主任

        林珍莲雨卜村主任

        周义兴金兰村支书、主任

        周文彬金兰村主任

        潘汉其九都村支书、主任        

叶永松九都村主任

        马伟民中坪村支书、主任

        贾任球中坪村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石斗兼任,办公室成员为贾文尚、周谚君

成立安全生产应急小组

员:石庆丰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赵旌晶  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韦秋菊  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三、工作目标

加强隐患排查工作领导,落实安全责任,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落实整改,务必做到隐患整改有人检查、有人跟踪、有人落实、有人督查,做到不走形式、不留死角。强化社会安全宣传教育,改善社会安全环境,增强抗御能力,努力实现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保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的目标。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

1.认真落实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各村、各企业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将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一起抓,加强经常性的安全管理和督促检查,做到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努力形成领导有力、职责分明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和责权利相统一的责任体系。

2.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要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全面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建立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发挥安全生产工作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接受属地监管。

3.认真抓好企业停产和会后复产的安全监管各村、各企业加强新冠病毒疫情后停产检修及复工复产企业的安全监管,严把高危行业企业复工复产验收关。复工复产前要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并进行全面、系统的安全检查。严格执行复工复产验收制度,对未经验收的高危行业企业一律不准复工复产,对擅自复工复产的要严肃查处。由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专人对、重点企业、重点隐患进行蹲点跟踪,督促企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突出烟花爆竹、交通安全、建筑施工、消防、森林防火重点行业领域,落实全乡2020安全生产强监管严执法专项行动

1.烟花爆竹安全:以打非工作为重点,全面排查全乡非法经营、违规储存烟花爆竹的黑窝点,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同时,切实加强旺季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监管,坚决遏制烟花爆竹安全事故的发生。

2.道路交通安全:以面包车、摩托车、三轮车、客车为重点,继续加大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力度;加强重点路段、加强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大力排查整治施工路段安全隐患;突出抓好运输企业和客运车辆管理,始终保持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严查严管严处超速超员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变型拖拉机、农用车载人等违法行为。

3.建设工程施工安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对在建项目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确保各环节、各部位的事故隐患早发现、早处置。要以防范建筑工程起重机械伤害、施工坍塌和高处坠落类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组织对在建房屋建筑和基础设施工程所涉及的深基坑、边坡、模板、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等施工部位和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和治理;对检查发现的较大事故隐患,要限期整改,该停建整顿的工程绝不放过,该取缔的工程决不手软,该停用的设备坚决停用。要加强辖区内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确保供电、供水设备设施安全运转。

4.消防安全:按照省市县火灾防控工作部署,因我乡木结构房屋比较多要求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木房用电安全。各村要在显眼位置要求安全防火警示牌上墙,大力宣传防火知识。降低火灾事故发生率,严防重大火灾事故发生。

5.森林防火安全: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现实可操作性。要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各村组建一支森林防火队伍,确保发生火情,能够打早、打小、打了。强化对森林防火应急队伍的培训,重点培训防火理论、扑火战术和各种扑火机具的操作技能,不断提高应急队伍素质。加强森林防火应急物资储备,提高装备水平。强化防火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指挥、协同作战和后勤保障能力。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应急值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遇有火情,能够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6.防汛抗旱工作:正值汛期,进入暴雨防御状态,各相关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视灾情,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工作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和活动,尽可能留在安全场所暂避做好水库、堤坝的安全巡查和加固,加强灾害易发区、易涝区人口密集区隐患排查,以及积水地区交通疏导和排水防涝,注意防节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行驶车辆应当尽量绕开积水路段及下沉式立交桥,避免穿越水浸道路,避免将车辆停放在低洼易涝等危险区域。

7.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一要充分认识集中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增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形成安全宣传教育的浓厚气氛和安全生产的强大声势;二是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切实做到先培训,后上岗。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安全生产中要维护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三是各企业要鼓励全员职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监管,要建立安全生产鼓励机制,职工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有价值实用建议的,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在安全应急中有贡献的要给予鼓励。

五、纪律要求

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成立相应组织,明确分工,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分级负责。要重预防,强整治;重宣传,强认识;重日常,强制度;重职责,强打击。确保我乡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创造佳绩。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香粉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620日印发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