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件

香政发〔2023〕17号 关于印发《香粉乡2023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香粉乡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5-08 11:30    |  作者:

发〔202317

关于印发《香粉乡2023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的

通知

村民委乡直各单位:

现将《香粉乡2023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并遵照执行。

          香粉乡人民政府

           202355

香粉乡2023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

为做好我乡农村整活污水治理工作,加快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突出问题,保护水环境质量,保障农民群众身体健康,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力争年底前完成1个屯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项目选址和项目设施建设,完成大方村的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现有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运营管护机制进一步健全,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各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提升巩固,杜绝出现村庄内存在生活污水滥倒、污水横流的现象。

二、组织实施

为加快推进农村活污水治理工作,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强化部门联动,统筹协调配合,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决定成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长:张翠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陈芷涵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员:石乡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石庆丰乡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赵旌晶乡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周彦君乡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韦秋菊乡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各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石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工程组织实施、安全质量管理、长效管理监督和社会稳定等相关工作;各村要明确具体负责人,组建本村的治理工作队伍,强化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责任。充分发挥乡村两级的组织协调作用,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提高农民参与度,通畅村民监督反馈渠道,保障农民的决策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二)一村一策,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各村的环境 、常住人口规模、基础设施条件、资源利用要求等特点,确定污水治理模式。

(三)重点先行,稳步推进。坚持把水源保护地、河道两侧及旅游风景区等规模较大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作为重点,突出重点村、特色村等规划发展村屯的生活污水治理,积极推进村庄生活治理工作。

(四)深入排查治理缺陷及短板。落实整治整改补救措施按照设施设备正常运转、污水实现资源化利用、黑臭水体基本消除的基本原则,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过程不断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顶底排查巡查机制。

1.定期对已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达标处理情况进行检查,存在运行异常、出水异常的,要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及时限要求,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转,污水达标排放。

2.定期对自然村已铺设的污水收集管网进行排查,存在堵塞及错接漏接的,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及时限要求,确保管网通畅、雨污分流合理。

3.定期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查明黑臭水体来源、成因及去向,及时提出整治措施及时限要求,确保农村黑臭水体有效消除。

4.对居住相对分散,生活污水难以统一收集的村庄,鼓励尾水就地还田、土地消纳等方式资源化利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成立农村生活治理领导小组,落实专人具体负责辖区内生活污水治理落实,已建有污水处理设施所在的村屯要建立健全设施管理机制,并充分发挥乡村公益岗的作用,每个村要落实一名管护员负责污水处理设施的管护和日常巡查,加强日常管护,定期或不定期清理杂物、沉积物等,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各相关部门联动,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定期巡查制度,并分村建立档案台账。

(二)多方统筹整合资金结合各村实际情况,筹措污水处理费用,并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作用,落实现有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工作经费。

(三)尚未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村要对50户以上村屯进行实地调查了解治理设施项目建设的需求和可行性,做好前期工作,落实建设用地,做好三通一平工作。

(四)加大宣传教育,提高环保意识。采取召开村民小组会议、横幅、微信群推送信息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强化环境卫生意识,引导农民群众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中,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活污水治理的良好氛围。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香粉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5日印发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